当前位置:

便利店24小时模式探索夜间新消费

7月10日,记者在走访中看到,长沙市内24小时便利店均为顾客准备了休息用的桌椅。

7月9日,国家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的工作通知》。通知提到,近年来,我国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增速连续多年位居零售业态前列,并提出要“推进品牌便利店建设工作”。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长沙的该指数已连续3年位列全国前三位。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便利店早已是这座城市随处可见的经营业态,而这其中,24小时便利店更成为长沙一道“常见的风景”,打破过去的鲜见格局。

【现象】 “24小时”模式探索夜间新消费

7月10日,位于五一广场的新佳宜饶益店店员介绍,进入凌晨以后,24小时营业的店铺客流量和清晨差不多,一般通宵都会有顾客在店内的休息区休息,“买点店内现做的鲜食、瓜子和酒一类的商品,坐在休息区慢慢吃。”

除了重点商圈内常见外,如人流相对集中的交通枢纽、医院的周围,也布满了24小时便利店。位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附近的千惠便利店兴汉门店,同样是一家24小时便利店。该店店员称,23点到次日凌晨1点的客流量挺大的,而顾客们购买的商品多样化,“什么都有”。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这些24小时经营的便利店里,都有诸如关东煮、盒饭、饭团等鲜食商品在售,夜间销量较高的还有烟酒、功能饮料等提神商品,而桌椅、插头或充电设备则更是成为了必备。

湘春路上的有家便利店,就在窗边靠墙的位置设置了3个座椅。而位于美爵酒店附近的Today便利店,同样提供三人座的小桌椅以及充电宝租借服务。而相比之下,新佳宜饶益店的3张四人座桌椅就显得更加“大气”了。

据长沙市民廖先生回忆,大约十年前的长沙,曾有开出过24小时便利店,“那时都觉得是个噱头,没想到现在越开越多,各种商品、服务设施还更完善了。”

【观察】 涉及连锁布局经营策略

此外,三湘都市报记者还发现,24小时便利店大多为连锁品牌,如新佳宜、千惠、珊珊、Today、有家等,而这些品牌在长沙的便利店也并非全部为24小时便利店。

以千惠便利店为例,该品牌旗下既有位于兴汉门、蒋家垅的24小时便利店,也有位于福元西路英祥春天、竹山园凯乐国际等小区的非24小时便利店。

千惠蔡锷南路店店员介绍,品牌有24小时和16小时两种营业时间模式,16小时是从早上7点营业到23点,具体可能会根据当天的经营状况推迟1至2小时。而上述新佳宜店员也表示,该品牌旗下店铺“大部分都是24小时的,另外有部分因为一些地理位置限制或者物业不准通宵营业的门店则是16小时营业的。”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直营店铺的不同选址对店铺的经营时间做出调整,是如今便利店平衡经济收益和品牌形象经营的一种策略,“24小时经营,不仅仅是为了提供经营收益,也是品牌实力的一种体现。”他认为,消费者往往认为支持24小时经营的便利店品牌更加值得信任。

【思考】 更好体现该业态“服务民生”功能

不难发现,如今的便利店与其最初单一的“售货”功能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正如延长部分店铺的经营时间至24小时一样,提供燃气、公交卡充值,雨具租借,食品加热灯多种服务正在让这一业态的经营方式变得更加饱满和富于人情味。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24小时经营更好地体现了该业态服务民生的功能,也能更好地满足人流量较大地区的消费需求,符合此次商务部相关通知的精神要求,同时,更好地规划此类店铺的分布,也对一座城市的便利店业态的发展完善有着重要意义。(朱蓉 彭格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彭格欣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