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8.35米!洪峰过长沙

7月10日,长沙城区湘江和浏阳河交汇处,洪水过境的湘江水颜色与浏阳河水颜色形成鲜明对比(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 图

7月10日,新修的防洪堤如一道“铁壁铜墙”筑起在湘江东岸,将洪水牢牢挡在外面。

省水文信息查询系统显示,7月10日22时47分,湘江长沙站迎来洪峰,水位达38.35米,超警戒水位2.35米,但未超过38.37米的保证水位,也低于该站2017年出现的39.51米的历史最高水位。

【水情】

洪峰平安过境长株潭

水文专家表示:截至目前,湘江长沙站算是平安度汛,但是退水阶段也要高度警惕。当日17时,湘江上游老埠头站水位102.98米,低于103米的警戒水位,并呈不断回落之势,至今日23时,已回落到102.22米。

当日14时37分,洪峰过境湘潭,湘江湘潭站水位41.4米,超过警戒水位3.4米,流量为26200立方米每秒(实测历史最大流量20800立方米每秒)。湘江湘潭站历史实测最高水位出现在1994年6月18日,为41.95米。这次洪峰水位虽没有达到,但也远超38米的警戒水位和39.5米的保证水位,被称为“史上第二高水位”。

当日11时07分,洪峰过境株洲,湘江株洲站水位44.38米,超过警戒水位4.38米。

【现场】

装配式防洪板不需垒沙袋

长沙主城区湘江东岸未出现漫堤现象。今年5月,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涉水主体建设完工,这对于今年长沙主城区内的防汛工作功劳不小。

10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湘江东岸战备码头。眼前是汹涌的洪水,水面漂浮的树枝等物从江面上迅速往北流下,水位早已漫过防洪堤下端的亲水平台,但湘江水面离堤顶还有2米多距离。

“之前湘江东岸围栏是麻石制成的、镂空的,如今被我们改造成混凝土结构的实体栏杆,堤顶以上的栏杆比原来加高了1.1米至1.4米。”项目设计总工程师李建习介绍。项目全线还有17个防洪缺口,宽度从2米到8米不等,是提前预留供人们通行的通道。记者注意到这些缺口已使用装配式防洪挡墙进行围挡,装配式防洪板为铝合金材质,由一块块长2米、高20厘米的板材构成,只需两人抬起,卡入两头的凹槽内即可,再一块块向上垒加,只需几分钟便可安装一道。“这个可以拆卸,汛期安装使用,高度可以不断增加,非汛期可将其拆卸储藏。有了它,防洪就不需要再垒沙袋,这在省内是首次运用。”

【背景】

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南起杜甫江阁,北至银盆岭大桥北侧,全长约5.1公里。项目于去年10月开始施工,今年5月项目涉水主体工程完工,近日已启动景观绿化恢复和亮化施工。

“这是项目涉水工程建好后第一次面对过境洪峰,涉水项目的完工,让湘江东岸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基本提升至200年一遇。”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项目建设管理六部部长梁均说,“目前来看堤岸防洪问题不大,因为防洪堤的建设与涉水工程全部完工了,防汛防洪安全指数已有保障。”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汛期除了做防洪预案,项目部也准备了防汛物资、设备,还有24小时值班人员。(石芳宇 李成辉 陈诚 谢文慧 雷其荣 滕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李成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