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余名院士专家智汇宁乡 “最强大脑”把脉高质量发展

1711.jpg

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左三)为装备制造产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刘石江摄。

1712.jpg

三一重起和武汉理工大学周祖德院士团队签订技术研发合作协议。刘石江摄。

红网时刻长沙7月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瞿辰)7月7日至8日,“宁乡英才大会——装备制造专家对接会”举行,宁乡装备制造产业专家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三一重起和武汉理工大学周祖德院士团队签订技术研发合作协议。80余名院士、专家齐聚宁乡,走进园区制造企业导航定向,与宁乡工商企业界人士共商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大计。

长沙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宁乡则是长沙西线工业走廊的重要承载地,三一重起、楚天科技、星邦重工等一批知名装备制造企业集聚宁乡,此次大会的召开和宁乡装备制造产业专家指导委员的成立,将为宁乡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和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劲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菜单式定制”服务

今年是长沙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所需所盼、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宁乡着力在针对企业需求提供“菜单式定制”服务上下功夫。

今年4月,宁乡分别召开了全市储能材料产业链、孕婴童及时尚鞋服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装备制造产业链等六大产业链企业代表座谈会,并下沉各园区、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收集到企业对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

为了切实解决六大产业链企业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宁乡市委、市政府召开英才大会装备制造专家对接会,搭建高端人才与企业沟通联系的桥梁。

此次活动专家阵容庞大,武汉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会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祖德院士及其团队,长沙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中与装备制造产业相关的专家及团队,湖南省自动化学会和动力工程学会相关专家,与装备制造产业链相关的宁乡籍专家、教授、博士,市内装备制造企业已聘请和建立合作关系的院士专家团队及企业的博士后、博士、工程师等高级科研人才等80余名院士、专家齐聚宁乡,走进园区制造企业导航定向。

凝聚统战力量 群英荟萃楚沩大地

“一个地方的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见之于宁乡的发展,从这方热土走出去的优秀人才,走进这方热土的优秀人才,都是我们宁乡发展最深厚的优势、最持久的力量和最坚实的依靠。”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表示,长沙打造“三个中心”,摆在第一位的就是打造智能制造中心。宁乡作为省会长沙卫星城,地处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319国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打造长沙西线工业走廊,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宁乡发展的大逻辑和基本路径。

周辉表示,年初以来就把召开宁乡英才大会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宁乡的强大力量,作为推动宁乡发展的一个抓手和一件大事在谋划,怎样才能做到更精准,更务实,更有效。大家一致认为,最好的接口就是制造业,最好的方式就是专家教授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正如周祖国德院士所讲的,我们大家都要“情系宁乡市,心系制造业,劲往一处使”,这15个字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点明了主旨和要义。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宁乡始终坚守“产业聚才、人才促产”的思路,突出服务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和工业企业发展,成立宁乡市人才服务中心,打造“人才驿站”,组建“楚沩英才俱乐部”, 面向一流高校引进高学历专才,多种方式搭建引才聚才平台,服务六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

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变革大背景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才能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和潜力、更好推动产业科技创新、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周辉表示,宁乡英才大会,就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提高制造业水平,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既要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到“好产品、宁乡造”;又要大力弘扬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更加充分地发挥宁乡在培育发展壮大制造业上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和产业优势;更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让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在科学家精神的辉映下,更加璀璨明亮,更加长久不灭,共同推动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宁乡市委、市政府也将在这次对接的基础上,全面深化与高层次人才的合作交流,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顺利运转和作用发挥,不断推动宁乡企业与院士专家团队信息交流常态化、科技合作实效化和创新成果产业化,为科技成果转化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瞿辰

编辑:肖拓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95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