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它是霾的推手 长沙专项执法“围剿”

 如今,挥发性有机物VOCs已成为空气中PM2.5及臭氧形成的重要前提物质之一。为改善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天,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开展了涉气专项执法行动,对涉VOCs排放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突击检查。

现场:

危险废物储存间开着窗

上午9点半,记者跟随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抵达长沙开福区华运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这次的检查内容包括核实烤漆房是否安装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健全,是否定期更换和添加活性炭等。同时,还会检查企业的环保手续办理情况、污染防治实施运行情况、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情况及相关台账资料等。”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副主任科员唐满平介绍说。

在长沙开福区华运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烤漆房内的VOCs处理设备运转正常,打磨工位也都做了无尘处理,看上去秩序井然。然而,当走到该公司的危险废物储存间,发现门口外墙没有贴上暂存间标识,里面的一个隔间内堆放了很多烤漆房用过的活性炭和过滤棉,散发出很大的刺鼻气味,而房内原本该紧闭的窗户却敞开着,外面正对着一个小区。

按照规定,危险废物贮存间必须要密闭建设,门口内侧设立围堰,地面应做好硬化及“三防”措施,即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就此情况,唐满平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去到相邻的广汽丰田华运丰四方店,同样在危险废物处置上发现了问题,一个原本该被专业处理的废弃的机油盒,却被随意扔到维修车间的垃圾桶内。“这个必须迅速清理到危险废物暂存间去,这是对环境有害的废物,不能放进普通的垃圾桶里。”唐满平说。

数据:

前6月办理相关案件37起

一个上午的时间,执法人员一口气抽查了多家涉VOCs的汽车企业。

总体来看,所有的VOCs处理设备都在正常运转,企业所有的环保手续也都齐全,日常台账都比较规范,主要问题都集中在部分危废的处置上,操作还不够严谨。执法人员现场对相关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

记者获悉,截至6月底,全市环保系统共办理涉VOCs环境违法案件37起。其中一般行政处罚案件24起,处罚金额80.14万元;查封扣押12起、移送行政拘留1起。

值得注意的是,7月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明确了“2020年VOCs排放量下降10%”的目标。

“市环境监察支队将按国家标准做到落实,并加大执法力度。”唐满平表示,如果发现有企业或工厂偷排废气,市民可以拨打12345或12369电话,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12369环保举报”进行举报。(和婷婷 丁子琦)

链接

VOCs:藏身霾和臭氧背后的无形“杀手”

霾现在是一个“热词”,与霾形成有关的各类污染物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若追溯霾的幕后“推手”,VOCs——挥发性有机物难逃其责。VOCs是造成我国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由于其形成广泛、影响较大,近年来已成为科学家重点关注的对象。或许公众对于它还有些陌生,但是提到另外两名“同党”——细小颗粒物(PM2.5)和臭氧(O3),你肯定特别熟悉。VOCs不仅本身具有较强毒性,而且还是PM2.5和O3形成的重要前提物和参与物,可谓隐身于它们背后的“杀手”。■据中国气象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