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考招生咨询会火爆举行 三万余名家长忙“取经”

1.jpg

7月3日,由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晚报社联合举办的2019年中考招生公益咨询会在长沙火爆举行。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摄

“你们学校今年大概录取线是多少?”“成绩带一个C能填报你们学校吗?”“进高一多久要选科走班?”7月3日,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晚报社联合举办的2019年中考招生公益咨询会火爆举行,3万余名学生家长怀揣着疑问前来咨询。与往年不同,记者采访发现,“00后”毕业生的家长们在帮孩子选择学校时更趋理性,而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各类教育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接受。

2.jpg

“00后”的家长们为孩子选择学校的标准更多了。

关键词:新理念

多维度为孩子考量学校

昨晚中考成绩公布后,悬在家长黄先生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不过,还有一桩事让他牵挂不已。都说“考得好还要填得好”,听说有中考招生公益咨询会,今天黄先生便赶了个早来到了活动现场。与过去许多学生家长只关注学校排名不同,黄先生表示,更希望给孩子找到一所适合的学校。“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好学校不能仅用升学率来考量,还应从学校教育理念、办学特色及优势、文化底蕴、管理者水平等多方面综合评估。”综合考虑后,他直奔明德中学展位。

记者在明德中学展位前看到,带着中考成绩单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将这里挤得满满当当,纷纷排队咨询。明德中学老师胡小伟向记者介绍,今年明德中学计划招生1000余人,4A2B以上的学生有机会被录取,其中4A2B考生语文和英语要求为A。

记者在采访现场还发现,许多不愁上知名学校的6A家长也纷纷前来咨询。“能否进实验班”“孩子进入高一后如何选科走班”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家住星沙的王先生一家昨晚迎来了一件喜事:孩子考出了6A的优异成绩。这样的成绩上知名学校根本不成问题,然而,王先生在帮孩子选学校时,却十分慎重。“我想多方了解一下名校各自的优势,并根据孩子的意愿、兴趣和特长来选最适合的学校。”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他的孩子英语成绩非常好,未来也打算出国深造,因此,雅礼中学成了他的首选。除了关注报考哪所学校,王先生还关注起了新高考的选科走班。“9月份要正式进入高一,成为新高考后的第二届考生,作为家长应提前规划,其实,湖南新高考实施方案后,我一直在关注,目前和孩子商量的结果是,选科我们根据他的学科优势来选,毕竟这决定孩子的竞争力和层次。”

记者从雅礼中学、明德中学相关负责人了解到,针对2019年高一新生,两所学校都不约而同计划在高一第一个学期期末实施选科走班。“选科走班前,我们将通过系统的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了解未来职业方向,然后再根据个人学习情况、兴趣与爱好,学科优势来选择组合,学校将满足每一种选科需求。”雅礼中学滕老师建议,暑假期间,学生可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拓展兴趣爱好,来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提前为选科做准备。

3.jpg

除了普高,优质的中职学校也受到了家长的青睐。

关键词:新趋势

优质公办中职学校受青睐

能拿到6A的孩子毕竟是少数,除了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不少家长开始正视自己孩子的长处和短处,而优质的中职学校受到了家长的青睐。

上午9时30分,市民贺先生带着女儿已经绕着偌大的会场转了一圈,最后停在了长沙财经学校展位。“女儿的中考成绩是1A1B4C,上好点的高中不够,所以就来这边看看有没有好点的公办职业院校。”除了贺先生,陈先生特意请假过来帮娄底的侄子打听。他在职业院校展区徘徊咨询了很久,当得知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不仅免学费,贫困地区的孩子还有费用补助,他连忙帮侄子报了名。

记者采访发现,咨询会还吸引了初二学生家长前来咨询。活动开始才20分钟,市民黄女士手上就已拿到了多所学校的招生简章。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孩还在读初二,成绩不好,想提前对普通高中和职业院校进行了解,比如每所学校的划分线、学费高低、职业院校有没有对口的高考班。

过去,许多家长对中职学校有不同的偏见,然而,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接受。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多所公办职业院校展位被咨询的家长和学生里三层外三层包围,从9时开展到10时,长沙财经学校展位前一直人潮涌动,招生老师李茜一会递报名表一会回答问题,没有停歇过。“我们学校是公办的中职学校,家长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主要有三类:一是孩子的成绩能读学校的哪个专业,二是怎么确保在网上填了志愿又被录取,三是哪些专业比较好就业。”李茜介绍,前来咨询的外地考生和家长也比较多,占到了咨询人数的四分之一。

4.jpg

中考咨询会现场。

关键词:新变化

国际班招生还需面试家长

除了普高和职业教育,有中外合作项目的8所学校国际部吸引了家长的目光。

“今天来咨询IB项目的家长出乎意料的多,看来家长真的不仅是关注留学,而且关注到了孩子成功留学。”长郡中学国际部老师周萍向记者介绍,IB项目今年秋季仅招生20人,不仅需要招生成绩4A2B以上,还要单独进行笔试,对家长进行面试,但是今天一上午在现场已经有50多名家长报名参加明天的选拔考试。

除了长郡中学国际部,雅礼中学国际部、明德中学国际部、长沙中加学校的展位前都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出国后去哪里?”“学费需要多少钱?”“第几年可以出国?”家长抛出了一个个问题都得到了招生老师们的耐心回答。

近年来,长沙的高中国际教育还有何新变化?在明德中学国际部工作了7年的杨老师看来,近年来不仅选择读国际班的学生越来越多,而且家长的观念也在发生转变。“随着长沙国际化脚步不断加快,许多‘00后’的父母亲视野更加开阔,除了高收入家庭,现在不少中等收入的家庭将目光聚焦在国际化的教育上,而且在选择大学时,由过去关注大学排名转变为关注专业、就业排名。”在杨老师看来,引起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更多的家长希望孩子留学后能够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据悉,目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第一中学、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长沙外国语学校、长沙市第十五中学都办有国际班,分别是湖南师大附中中美课程班、长沙市一中GAC国际课程班、长郡中学AP课程班、雅礼中学GAC国际课程班、明德中学中加国际课程实验班、周南中学IEP国际高中课程班、长沙外国语学校日语课程实验班、长沙市第十五中学中美高中双文凭国际课程班。

对于有意填报这些学校国际班的学生,长沙市教育局招生工作组人员也特别提醒:国际班招生属于高收费,在自费志愿栏目中填报,计划单列,不统一划线。(舒文 徐运源 岳霞 秦菲)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舒文 徐运源 岳霞 秦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