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任狗随地排泄 怎一个“臭”字了得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人们调侃某人运气好,会说其走“狗屎运”。不过,真踩一脚狗屎,那就倒霉了。现实中,我们难免踩到狗屎;生活中,也常常不得不忍受狗尿的骚臭味。全因为在狗主人的放任下,狗随地大小便。

公共场所成了狗“厕所”

芙蓉区西南名苑小区一带养狗的住户不少,但对狗排泄的问题,狗主人却不太上心。走路小心,尚可绕开地上的“狗黄金”,开车就难了。这两天,业主关先生总觉得自己的车库充斥着一种奇特的臭味,“我以为是死老鼠之类的,找了半天也没找到”。

关先生循味追踪发现,爱车的前轮上粘了一块黄色的狗屎。被压扁的狗屎嵌入了轮胎的缝隙里,不好清理。虽然大前天关先生才洗过车,但他不得不又将车开去洗车店洗了一次。

租住在龙伯社区安置房的小马也同样被狗的排泄物困扰。他住5楼,隔壁住户养了一条白色的哈巴狗,每次都把狗赶到公共楼道拉屎、拉尿。虽然事后会清理,但狗屎、狗尿残留的余味浓重,地面经常可看到有暗色的尿渍。“每次我进出楼道前,都要深呼吸一口气,那个味道让人作呕。”小马抱怨,“一条狗臭了一栋楼!”

差点因狗拉屎打起来

长沙市王公塘长钢宿舍小区交通便利,邻里和睦。在小区住了几十年的老彭却因为看不惯狗乱拉屎尿,差点和邻居打起来。

“养狗的太多了。一大早,就被各种狗叫吵醒。”老彭诉苦道,出去买个菜,到处碰到狗,可以说是人狗混杂。最让老彭无法忍受的是小区内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的问题。

“好多养狗的根本不清理狗的粪便,路上走一不小心就会踩到狗屎。就算没有踩到,闻着味儿就够恶心了。”老彭说,住在这个小区,如果环境乱糟糟、臭烘烘的,谁都不会舒服。为此,老彭也曾经和养狗的人起过冲突,“有一次,有个业主到我们那栋楼附近遛狗。他的狗在拉屎,我们很生气不让它拉,狗主人就有意见了,觉得我们不该喊,差点就打了起来。过了几天,那狗主人又来示威。”

老彭气愤地说:“狗不懂事,狗主人也跟狗一样不懂事吗?”根据《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未即时清理犬只排泄的粪便,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老彭希望有关部门能将管理落实到位。

请做合格的“铲屎官”

“狗是一种很聪明的动物,它的卫生习惯与狗主人的训练息息相关。狗主人要做一名合格的‘铲屎官’。”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蒋先生说,狗主人可以训练狗正确排泄,可以为狗买专业的狗厕所或便盆,也可自制。他同时提醒,狗厕所或便盆要定期清理消毒。

养了多年宠物犬的李女士说,在她的训练下,家里的比熊犬养成了定时上厕所排泄的好习惯。而每次外出遛狗时,她都会随身携带卫生纸、塑料袋清理粪便。“如果不想直接动手,可以网购专门的狗狗拾便器,价格便宜,使用很方便。”

物业主管唐先生建议,可以以小区为单位,定期在小区养狗人群中做宣传,发放狗屎清理袋,或者义务清理狗屎。将小区内每一个狗主人所养的宠物狗进行登记,如果发现有不文明现象,则直接通知狗主人改正。

大家不约而同地认为,面对屡次违反《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狗主人,有关部门要严管,首先可以罚款。其次,可以取消狗主人的养狗资格,并严禁被取消过资格的人再次养狗。(朱炎皇 苏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