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起来温顺的狗,也请主人看紧点

  ←男孩身上多处被狗咬伤。视频截图

男孩身上多处被狗咬伤。视频截图

  ↑8月5日下午,咬人的阿拉斯加犬已被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控制起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8月5日下午,咬人的阿拉斯加犬已被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控制起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接到孩子打来的电话,我赶紧往楼下跑,看到孩子被狗咬伤的样子,心疼极了。”8月5日13时许,家住芙蓉区万象凯旋湾小区的10岁男孩轩轩(化名)在小区内玩耍时被一只阿拉斯加犬袭击咬伤,轩轩妈妈游女士立刻赶到现场。记者注意到,轩轩头部、颈部和手足部位多处受伤较严重,被送往医院治疗。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男孩玩耍时被狗袭击

游女士介绍,当时咬伤轩轩的阿拉斯加犬是从侧面突然蹿出来袭击了他,由于事发地无监控,她也不知道轩轩被狗咬了多久。当时,轩轩正与另一个男孩明明(化名)在小区2栋楼下玩耍,见轩轩被狗袭击,明明吓得赶紧跑掉。轩轩的哭声引来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他们立即将阿拉斯加犬与轩轩分开,并将狗控制起来。

物业工作人员随即拨打了110报警,并联系120呼叫救护车。记者从图片中看到,轩轩头部多处受伤,其中后脑勺位置出现了多处深可见骨的撕裂伤;脖子上有一个洞,清创时才被发现,血流了较长时间方才止住。此外,其手部、足部、颈部也有被抓伤或咬伤的痕迹。游女士赶到现场后,看到轩轩身上有多处血迹,当时他已经吓得说不出话。她先将轩轩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清创治疗,随后轩轩又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传染病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狗主人承认是自家犬只

记者了解到,事发时,阿拉斯加犬身上并无犬绳,也无人看管。“有人称这只狗上午一直在我们小区游荡,我就在群里问是谁家的狗,出来好好沟通。”游女士将阿拉斯加犬的照片拍下来,在业主群里寻找狗主人。在众多业主的帮助下,狗主人在一个遛狗群内现身,他发现咬人犬只身上有一个黑色皮套,正是自家犬只。但狗主人并非该小区业主,称自己身在外地,让自己女朋友出面协商处理。他称,这只阿拉斯加犬是在早上开门的时候跑出家门的,犬龄11个月左右。

记者在万象凯旋湾小区看到,物业工作人员找了一根铁条,将咬人犬只拴了起来。从外表看上去,这只棕色的阿拉斯加犬体形硕大,但显得乖巧温顺。“这样的狗看起来不咬人,但动物的脾气人也摸不清。”一名保安在旁边一直看着它。

“这只狗并不是我们小区的,是之前跟着小业主玩进入了小区。轩轩被咬伤后,他使用电话手表哭着与他妈妈取得了联系。后来,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来小区辨认了这只狗,就去派出所配合调查了。”物业工作人员田女士告诉记者。20时左右,记者与游女士取得电话联系得知,目前轩轩没有生命危险,但就赔偿事宜双方仍未取得进展。

夏季谨防犬只袭击人群

据芙蓉区警方介绍,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该事件仍在调查处理中。根据今年5月起施行的《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轩轩被咬伤的小区属于养犬严格管理区,此区域内饲养犬只应取得公安机关的养犬许可,未经许可不得养犬。记者在该阿拉斯加犬身上并未看到公安机关发放的智能犬牌,也无犬绳或嘴套。此外,《条例》公布了43类包括大型犬只和烈性犬只在内的“危险犬只”,阿拉斯加犬未在列。

宠物专家邓先生介绍,争抢和撕咬是阿拉斯加犬的本性,这与遗传和天性有关系。“现在阿拉斯加犬作为宠物犬,它们很少会攻击人类,但是不代表它就不会咬人了。”邓先生说。

《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同时规定,在本市规定的养犬严格管理区,禁止携带犬只出户不用犬绳牵领、不为犬只佩戴嘴套、不即时清理犬只粪便的不文明行为。长沙市传染病医院急诊部主任易长庚表示,夏季为宠物犬伤人事件高发期,受伤人群主要以老人、小孩等防护力低的人群为主。“如果不慎被狗咬伤,可以第一时间对伤口进行15分钟的清洗,并且及时就医接种疫苗。”同时,易长庚提醒,市民在豢养宠物犬的同时,一定要严加看管,不要进行散养或者独自将宠物犬放出。(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二等奖)

狗伤人,背后是主人的问题

敬一函

又有孩子被狗伤害,这无疑让人愤怒。看着孩子被咬伤的图片,每一个正常人都会心疼,没有人想再看到孩子受伤。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都养了宠物。狗是最常见的宠物之一,遛狗也成为不少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的习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当狗咬人的新闻越来越多,这就尤其需要相关规则来进行约束。

《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已经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养狗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比如,管理区每户限养1只犬;市民外出遛狗时,需在其颈部佩戴智能犬牌,用两米以下的犬绳牵领,并为其佩戴嘴套;养犬人应当按规定进行犬只免疫并取得养犬许可,不得放任犬吠影响他人正常生活,不得放任、驱使犬只恐吓、伤害他人,不得放任犬只在城市道路上乱跑影响交通秩序和安全……

现实中,狗未系牵引绳到处乱跑,执意带宠物狗上公交车,宠物狗随处大小便……这些现象都折射着养狗者的问题。要知道,个体会不会尊重他人的权益,折射的就是价值观的问题。每一条温顺的狗背后,都有一个守规则的主人。而每一条伤人的恶犬背后,都有一个无视规则的主子。养狗规则制定了就要严格执行,对于违规者就应该严惩。(刘琦 卢佳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