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能行,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7月1日上午,长沙高新区开展“七一”党建主题活动,会上追认已逝的长沙高新区非公12联组组长、曾氏园区联合支部书记李安民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3月13日23时30分,李安民因肝癌病逝,享年60岁。而在前一天22时25分他还在高新区非公联组工作微信群中留言谈起党建工作。

“我能行,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今年大年初三,在医院大厅,李安民的妻子周女士搀扶着丈夫排队拿药,他几乎已经不能独自行走了。

突然,李安明的手机响了,党建微信群显示他负责的项目党小组成员处理工伤保险遇到困难,李安民执意赶往公司加班处理,“我能行,再不做就来不及了。”这个工作一直是他负责的,他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4年,从事了十余年项目建设工作的李安民主动向领导申请从贵州回到湖南从事党建工作。曾氏企业园区有100多家企业,且多数为流动党员,要开展党建工作并不容易,成立联组无疑难上加难。

再难也要上!短短一个月,李安民走访曾氏园区所有企业,哪些企业有困难,党员同志的基本情况,李安民心里有一本账,肯用心敢死磕。

“其实我原本不愿意将党组织关系转过来的,但李书记打动了我。”曾氏园区物业经理杨金城感慨道。2018年7月,李安民做完手术不过两个月,得知杨金城的母亲生病,他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益阳赫山区欧江岔镇,探望慰问杨金城母亲。之后,杨金城的党组织关系从老家转回长沙曾氏园区非公12联组。

建立党建活动室、宣传走廊、带领党员参观红色景区、组织慰问社区困难户、每周末的党建主题活动……党建工作似乎让他病弱的躯体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敢叫板,工作没有“价钱”可讲

李安民初中毕业后从普通技工成长为高级技工,深谙严谨的重要性。“大到几千亩的工程建设,小到几平方米的党建活动室,每一个细节,李书记都不放过。”谈起李安民对于工作的较真,一起共事多年的林莉再了解不过。

在溆浦某基建项目上,设计师将已经过审的图纸给李安民,本来只是简单的走过场,没想到图纸交到李安民手上就“生根”了。每一处地方的设计原理、合理性安排、有没有优化的空间,李安民都要搞清楚弄明白,通过多方学习,求证,最终优化设计方案为公司节省数十万元成本。

根据多年工作经验,他提出“将党旗插在项目上”——建设火炬中学项目党支部,开公司党建工作之先河。

在工程结束之后且患病不良于行的情况下,李安民得知还有民工的工伤保险流程没有走完,在妻子的陪同下一次又一次跑人社局、保险公司。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李安民都不忘嘱托妹妹一定要将这个工作完成。

从容面对死亡,微笑面对生活

患病后,李安民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他心里清楚自己时间不多了,便开始将家中缺漏都细细合计一遍。

玄关多了一套组合柜,门口安了简易凳,客厅摆上了麻将机……“老李方方面面都给我考虑到了,怕我一个人孤单,就买了麻将机放家里,还嘱咐老朋友们以后多多来家里陪我打麻将。看我站着换鞋怕我摔倒,第二天玄关墙上就多了折叠凳。”周女士回忆到,即使身体很痛苦,李安明也从不抱怨、乱发脾气,一直积极乐观的生活。

家住在老小区6楼,没有电梯。李安明想到妻子以后上了年纪,爬楼梯不方便。他主动联系社区,挨家挨户上门做邻居思想工作,想要安装一台电梯。最后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并未成功,但在妻子心中,李安明的举动却格外让人暖心。

在生死面前勇敢无畏,在工作面前积极奋进,在亲人面前真诚温暖。李安民用一生践行自己为人处世的准则,同时也激励着更多的人怀着奉献与坚持砥砺前行。(王 茜 杨峥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