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建楼盘围挡“圈”走隔壁小区绿化带

青山里小区环境宜人。 黄线为开发商公示的围挡。记者 石芳宇 摄

“你看我们小区的绿化做得真的不错,旁边新建的4期要占用绿化面积,用来作围挡,真的好可惜。而且我们就这一个出口,以后出行会不会受影响?”6月26日,家住长沙郡原美村青山里的刘女士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小区周边新建的住宅正在通知业主需占用绿化,此事未经广大业主的同意,大家对此十分不满。

占用绿化作围挡,业主不同意

26日下午,记者来到郡原美村青山里小区,发现小区内绿树成荫,环境宜人,但通往小区3栋居民楼的仅1条6米宽的主干道。

在小区大门入口、电梯口、宣传栏都张贴了一份由湖南中锴置业有限公司发出的“致小区业主的公开信”,内容提到郡原美村项目仍持续滚动建设,青山里小区相邻地块已完成报批报建进行开发。为保证施工期间的安全,将会在青山里主干道两侧进行封闭隔离施工,且会临时破坏两侧绿化带。施工周期从6月28日开始,预计要一年半,后期会进行绿化恢复。

眼看施工日期马上就到了,业主们一提这个事就着急。“我们认为这些绿化带是青山里小区业主共有的,不同意侵占、破坏我们的公共面积。而围挡区域如果在我们小区本身的红线范围内,就不能随意侵占,需要经过我们同意。”刘女士说,围挡有多宽、绿化如何恢复公示不具体,特别是小区靠近山,动工不知是否会造成坍塌。由于楼盘已经转手经过3任开发商,业主们暂时拿不出原有的规划图纸,他们将于近期去有关部门调取。

还将进行协调,近期不会动工

26日下午,记者陪同刘女士等人找到中锴置业的一名负责人,她表示,张贴的公开信只是让业主们知晓这个事,对于业主们担心的安全隐患、破坏绿化等问题,还会再进行协商。

“已经收到了居民们反馈的意见,我们会邀请政府部门一起对此事进行协调,会出具更详细的公告内容。在没有得到大家同意前,28日不会进行施工。”对于业主们普遍反映的要公示小区规划图的事,其表示,“如果有需要一定会进行公示。”

律师支招

律师:如违规占用绿化,可纠正制止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经依法批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容积率指标,不得随意调整。确需调整的,应当按本办法的规定进行,不得以政府会议纪要等形式代替规定程序调整容积率。因此本事件中如果开发商涉嫌违规占用绿化面积,变更容积率,侵害业主合法权益,业主有权向规划等部门投诉,要求予以纠正制止。(石芳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