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湘”约,这里准备好了

  ↑作为东道主,湖南馆的位置十分显眼,湖南突出的产业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作为东道主,湖南馆的位置十分显眼,湖南突出的产业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乌干达馆前,几名非洲友人在开心地自拍留影。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乌干达馆前,几名非洲友人在开心地自拍留影。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本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举行,博览会期间将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除了开幕式和多场专题研讨会、经贸洽谈和专业性论坛,还有一场汇聚了中非各地特色的展览展示:展厅总面积4.8万平方米,设八大展区,53个非洲国家及我国 28个省市区均设立独立展馆……6月25日,记者来到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提前探营即将到来的这场盛会。

特产众多 走一圈仿佛置身非洲

今日,记者来到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道路两旁悬挂着各式宣传海报,让人提前感受到盛会氛围。

走进会展中心芒果馆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布置。记者看到,展厅分上下两层。其中,一层聚集了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等展区,其中53个与我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均在一层设立了独立展馆。

“如意宝茶、蜜树茶,这些都是南非特有的饮料。”在南非共和国展区,工作人员正将南非特色产品逐一摆进展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意宝茶与黄金、钻石并称为“南非三宝”。和中国茶叶不同,如意宝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茶叶,而是南非独有的一种天然草本针状灌木,冲泡后口感细腻,具有红茶香气,富含矿物质及抗氧化成分且不含咖啡因,被奉为“不老茶”。

南非的红酒、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豆……在非洲展区逛上一圈,诸多特产让人眼前一亮,加上各国展馆各具当地特色的环境布置,让人仿佛置身非洲大陆。而除了吃的,不少国家的展馆还摆放着不少难得一见的非洲工艺品。

记者在坦桑尼亚展馆看到,诸多黑色的非洲木雕让人眼前一亮,土著、长颈鹿、犀牛、大象等雕刻得栩栩如生。据了解,这些用非洲黑木雕刻而成的黑木雕是非洲最具特色的工艺品,深受外国游客喜爱。

湖湘元素 优势产业异常夺目

只需坐电梯来到二层,仿佛从万里之外的非洲大陆回到了国内。在这里,我国 28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设立独立展馆,诸多响当当的央企也在中央企业展区亮相。

作为东道主,湖南馆的位置十分显眼,下了电梯往中间望去,“湖南馆”三个红色大字便映入眼帘。走进馆内,毛主席、袁隆平等湖湘名人的照片,无不体现出这块英才辈出的土地在中非合作发展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穿越回今朝,湖南突出的产业优势又异常夺目。中联重科的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三一的起重机、山河智能的挖掘机……在展厅一侧,这些长沙工程机械中响当当的产品,变为一个个仿真模型车辆钻进展柜,仿佛向过往观众述说着它们的真身在非洲重大项目中的英姿。回过头去,远大装配式建筑卢旺达新城项目实景图、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动态模型等,又让人惊叹这些非洲大陆上的湖南造、长沙造的气势磅礴。

除了展馆,整个展厅还蕴藏着诸多湖南元素。大湘西文旅扶贫黄金走廊动态电子画卷创意十足,动态呈现出芙蓉镇、武陵源等特色景点;二层猎豹汽车展区,新款CS10领衔的多台猎豹汽车,让人感受到了长沙汽车产业的强劲实力。

八方来客 参会规模将破万人

“我是特意从浙江赶过来的,就是为了参加这次博览会。”在合作成果展区,一名拖着行李的工作人员将一条条纱巾挂在展架上。据了解,他们企业是坦桑尼亚最大的纺纱企业,可年产近万吨棉纱并全部出口。

此次展会设置馆内展区7个,室外展区1个,包括中非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合作方案及案例展区、中国地方展区、企业展区等。同时,还开设了网上博览会,并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建立“湖南(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长期展示展销非洲国家特色优质产品,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据了解,本届经贸博览会得到了国内国际各界的高度关注,各方参会参展热情高涨,报名嘉宾和客商远超预期。预计将有16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参会的规模将突破万人。

根据安排,6月27日展厅仅对专业观众开放,28日、29日为公众开放日。(吴鑫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