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城郊街道推进小区党建实现居民自治 一批“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即将到来的7月,对宁乡市城郊街道朝庭小区的近200户业主而言,是明媚的。因为在经历了长达7年的等待之后,他们终于可以拿到心心念念的产权证了。拖拉了这么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最终得以解决,业主李阳春说“搭帮我的邻居是党员”。

成立小区党支部“做引领”,依靠小区党员“亮身份”,一个又一个纠纷被化解,一批又一批问题被解决,小区美了、秩序好了、邻里近了、心头暖了……抓好小区党建先试先行,城郊街道的小区居民尝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甜头。

问题小区有了家的模样

2016年,物业公司的一纸诉状将城郊街道朝庭小区的业主告上了法庭,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该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不足20%。

然而,业主也有话说。原来,2015年开发商在三期尾盘尚未交付的情况下跑路,导致已交付区域大部分业主未及时办理产权证,众多买房的业主无法正常入住。找不到开发商,业主便将怨气撒在了物业公司头上,拒绝缴纳物业费。

如此一来导致了物业公司无法正常运转、小区环境日益恶劣的恶性循环。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游泳池长期脏污不堪,一到夏天臭不可闻,护栏、指示牌损毁严重……花费多年积蓄买了房却不像个家,业主们怨声载道。

转机出现在2017年11月。朝庭小区按照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并选举产生第一届支委委员。

党支部支委走马上任后,第一时间走访党员群众、听取意见,针对性解决物业服务问题。通过举办丰富的党建活动融洽党群感情,通过发布公开信缓和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关系,物业公司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逐渐获得了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很快,树苗绿了,乱停的车没了,刮擦争吵少了,小区逐渐有了家的样子。

“最关键的还是产权证。”宁乡市处遗办、住保局、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到处都留下了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邓安辉的身影,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促成了小区遗留问题处理座谈会的召开,产权证也将分批加以解决。

小区的变化激发了业主参与共同治理的热情,党支部的工作也得到了居民的广泛信任和认可。“截至今年1月,小区物业费缴纳率超过80%,小区正在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良性发展。”邓安辉说,这就是基层党建的力量。

29个规模以上小区均成立党支部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9月,嘉诚花园联合党支部正式成立,通过主动摸底、全面走访,发现小区共有党员218人。

党支部书记韩国涛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可不会浪费这么好的党员资源。很快,小区每一栋都成立了党小组,并选举党小组长,嘉诚花园党建网格延伸到了每一名党员。

就这样,“家门口的好党员”一个个亮出了身份。小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党员要带头;小区开展志愿活动,党员走在前;邻里之间有矛盾,党员来调解;居民对物业有意见,党员来沟通……党支部成立以来,小区矛盾纠纷不断减少,内部乱象得到有效缓解。

针对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积累多年的矛盾,小区探索开展党支部和业委会交叉任职,把每次支部会都开成一次“矛盾协调会”。在党支部和业委会共同推动下,小区与物业公司重新签订合同,推动业主反映强烈的外墙渗水、安保缺失等问题逐步解决。

“小区党建是实现居民自治、构建城市和谐的有效途径。”城郊街道党工委书记谭正林介绍,党建活动凝聚人心,成立小区党支部以后,很多过去不配合、不亮相、不开门的“休眠”党员主动亮出身份,积极投入小区自治中,充当“润滑剂”和“服务员”,小区治理日益有序,业主满意率和小区幸福度日益提升。

据悉,城郊街道全面推进城市小区党组织建设,辖区内现有小区(含安置区)42个,其中29个规模以上小区全部在5月之前成立了党支部,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加大城市小区党组织的建设力度,更好地促使党员动起来、支部强起来、党建活起来。(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