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明停在停车位,为何还要吃罚单?

6月18日,长沙市民彭先生将车停在长沙县物贸路人行道上未及时清除标线的已废除停车位上,占用了两个车位,收到了城管部门的罚单。

受访者 供图

长沙市民彭先生近日把车停在了长沙县物贸路人行道上的停车位里,可准备离开时却发现自己的车被城管部门贴了一张罚单,他怀疑自己遭遇了“钓鱼”执法。城管部门回应称,该停车位已废除,系统未及时清除标线,才让彭先生造成了误解。记者6月23日获悉,当地城管部门正准备对辖区此类情况做一次清理。

讲述

停在停车位上,却吃了罚单

6月18日,彭先生前往长沙县物贸路附近办事,发现马路边人行道上有停车位,且停放了几辆车,就把车停在了那里。可等他准备离开时,发现车上被贴了一张罚单,处罚理由是违规停车。

“罚单是城管贴的,可我的车明明停在停车位上,地上也有停车线,为什么说我的车违停?”彭先生说,当时,不仅他的车被贴了条,旁边几辆停在停车位上的私家车也被贴了罚单。

记者在彭先生提供的现场照片中看到,彭先生的小车确实停放在人行道的停车位上,且地上停车标线也清晰可见。但车辆横侧停放,占用了两个车位。

发现自己被贴罚单后,彭先生立即联系了城管执法人员,对方答复说,他的车辆确实存在违停,如有异议可向上级部门反映。彭先生说,如果这些停车位是已经被取缔的违规停车位,为什么没有及时把停车标线给铲除了,不知道的人都以为这些停车位可以停车,“铲除取缔违规停车位标线是城管部门的工作,贴罚单的也是他们,他们自己的工作都没干好,就出来贴罚单,这是不是有点‘钓鱼’执法的嫌疑。”

回应

车位已废除,系未及时清除标线

记者就此事致电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该局一名刘姓工作人员核实现场情况后回复称,彭先生被贴罚单的物贸路路边设置了收费停车位,但人行道的停车位已经废除,禁止停车,且周边有隔离护栏,防止车辆驶入。因未及时清除停车标线,才会让彭先生产生误解,而他们也是按照相关规定对违规停车位上的私家车进行贴条处罚。“就算停车位可以停车,他也没按规定停车,他是横着停放占了两个车位。”一位工作多年的交警告诉记者,一车占两个车位,也可依据不按规定停车,处100元罚款。

6月23日,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将情况反映至人行道停车位施划单位长沙县城市管理局。“正准备对辖区此类情况做一次清理,再集中加设隔离墩或清除地上的标线。”

律师说法

别想着“法不责众”

还是规规矩矩停车

记者就此事咨询湖南卓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聂炜。聂炜分析认为,如果确实没有竖立停车牌,属于已经取缔的违规停车位,那么交警部门或者依法受委托的其他单位,比如城管部门,对乱停乱放车辆张贴罚单,并无不当。但是,如果上述停车位系城管部门应当依法铲除清理,只是由于其工作不到位,而导致市民产生可以合法停放的误解,那么,从情理而言,城管部门的做法则值得商榷。同时,法律向来不存在“法不责众”一说,建议市民要将车辆停放在正规合法停车场之内。(杨洁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