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赢商 | 天心区开门“问计挑刺” 描绘文旅产业“工笔画”

22.jpg

长沙市天心区召开文化创意及旅游企业座谈会。

红网时刻长沙6月21日讯(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董劲)文旅产业该如何发展?文创工作该如何推进?文旅企业该如何融合创新?6月20日,长沙市天心区召开文化创意及旅游企业座谈会,天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志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雄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少林,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肖向东,副区长张建,与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青苹果大数据有限公司、湖南省同程亲和力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30家重点文化创意及旅游企业代表座谈,就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天心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零距离”交流。

开诚布公给企业吃“定心丸”

作为长沙的老城区,天心区聚集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发展文旅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天心区深度挖掘、整合、联动相关产业资源建设了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广告)园,全力打造了“创谷”品牌,高标准建设了创业孵化、政策服务、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多个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文旅产业得到了充足发展。

“文化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今天请大家过来主要是想倾听大家的心声,希望大家围绕企业、行业的发展畅所欲言。我们将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转化成天心区推进文化创意及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蓝图和任务书。”座谈会一开始,肖雄伟极其诚恳的开场白即给与会企业代表吃了一颗“定心丸”,激起了大家的发言热情。

33.jpg

文旅企业代表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企业代表畅所欲言直抒胸臆

“红网在2018年即与天心区开启了全面的战略合作,构建了四级联动新媒体平台,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红网的传媒矩阵和新媒体传播优势,全力展现天心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合力为天心区的文化事业注入强大生机与活力……

“长沙市是全国动漫的先行者,目前动漫产业生态链已基本形成,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政府对原创作品的扶持力度比较弱,高端动漫人才培养体系出现了断层,我们希望天心区能够出台动漫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并引导高校或培训机构培养高端动漫人才……”

“文化企业作为轻资产企业,融资成本高,希望天心区给企业的帮助和支持能更大一些,针对不同企业出台精细化的帮扶机制。同时希望多组织一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交流活动,促进各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目前天心区的旅游企业大部分很规范,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对不规范旅行社的整治力度,让大家回归旅游本质……”

座谈会上,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湖南省艺尚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湖南省同程亲和力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协会、企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发展文旅产业,加快天心区文旅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思考与交流。

部门承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天心区将以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打造五服务两平台的服务体系,实施生态招商,在培育小巨人文化产业等方面着力,推动中小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将培育扎根天心的文化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开展服务,充分运用文化+思维发展全域文创企业,打造一批思想精神深、艺术精湛、制作优良的文化产品,做好宣传推介,扩大天心文化影响力……”

“作为文旅体育局,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文化、旅游企业的联系,定期到各企业走访和交流,为各位企业家继续做好服务……”

“作为公安,我们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安全,让大家放心经营、放心投资和专心创业,我们将充分保护好各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

座谈会上,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旅体育局、区公安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纷纷发言,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企业的精准服务进行了明确表态,并就相关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

政企合力擦亮天心文化名片

“没有文化的繁荣、没有文化产业的贡献、没有文化产业的发展,天心区就打造不了‘璀璨天心’、支撑不起‘服务引领’发展战略、实现不了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的自觉来发展文旅产业。”座谈会上,周志军向与会企业代表承诺,天心区将以企业需求、市场思维、金融理念为导向,采取精准、精细、精明的政策和举措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打造更高水准,更具竞争力的发展平台,做好市场开拓和应用场景拓展文章,用产业链思维和文化+思维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我们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整合和优化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帮助大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切实保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助推企业创新融合发展。”周志军表示,接下来,天心区将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来保障文化产业发展,确保每一个扎根天心的企业都能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天心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天心发展的信心。”新近入驻天心区的湖南青苹果大数据有限公司、湖南山猫吉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表示,扎根天心后,他们将迅速打造一批特色项目,助推天心区向文化强区强势迈进,为建设“璀璨天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董劲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1/56068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