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下的初心故事 | 服务“最后一公里”最近的人 最近的心

编者按: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面对党旗时立下的铮铮誓言。“七一”建党日之际,红网长沙站推出特别报道《党旗下的初心故事》,回望长沙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干部的初心故事,让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焕发璀璨光华。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杜放 长沙报道

“做离群众最近的人。”这份党员初心,是龙欣日常的生动写照。

0.129 平方公里的社区范围,这里每条街巷都留下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奔波的身影;每个下雨天,她总担心着房屋是否漏雨,居民能不能睡个安稳觉……担任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党委书记的7年里,守初心、见真心,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展现党员干部为民情怀。

如此,社区越来越“小美”,党支部越来越有向心力。

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党委书记龙欣开展遍访工作。

丰泉古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这个地方没有物业,自治却很给力

今年,是龙欣担任社区书记的第7个年头,依旧是干练的短发,浅色系衣服。脚上穿的永远是软底平鞋。

这软底鞋,陪着她爬过筒子楼,淌过泥水,还几经火场。

2016年,正是晚饭饭点,民主巷飘来一股焦味。得知居民楼六楼起火,在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上楼疏散居民后,考虑到楼上还有居民,得通知到他们,年纪大的,要帮助他们下楼。明知危险,龙欣第一时间冲上失火楼栋单元,一个小时内,她往返楼层,挨个敲开居民的门,36户居民,无一人受伤。

当她跑出楼栋,看着大家无恙,她满足地笑了。全然不知,自己已被水枪喷成了“落汤鸡”。

这一切,居民都看在眼里。“那个一天到晚忙不赢的人”的龙欣成为越来越多居民心中“我们的书记”。白果园巷的那颗银杏树下,渐渐地,凝聚了更多力量。

2018年的5月,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一期如期启动,让人惊讶的是,为配合项目建设,145户居民全部搬离住房,往外租房过渡。

“大家支持项目建设,对政府很信任,上门做群众工作很顺利,这离不开龙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社区志愿者周罗生告诉记者,在社区的支持鼓励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就将成为一名党员。

2017年,得知市政府有机棚改项目将丰泉古井社区纳入了其中。考虑到社区大都是老旧居民楼,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必须发动党员带头,居民自治。龙欣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精心物色党员、居民6名,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周罗生便是其中一员。

老当益壮的“周叔”、热心助人的“美姐”……越来越多的居民凝聚起来,人人都是社区志愿者氛围越来越浓。据悉,志愿队成立至今,已成功调处群众身边的各类矛盾400余起,沟通居民诉求600多件。

如今,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一期早已完成,居民们住上舒适的房子,来白果园、登隆街、苏家巷逛“老长沙”已成为“新时尚”。

古朴优美的白果园。

居民在白果园拍摄艺术写真。

清秀书记与她的智囊团

前不久,曾淑英老人托女儿,给社区书记龙欣送了封信,这足有4页纸的书信,满载着老人希望社区能为老人们增设家庭医生服务的希望。

“社区老龄化严重,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了总人口的40%,老人看病就医需得到更多的关注。”看完信件后,龙欣和社区工作人员讨论如何加快推动社区养老服务。

这并不是曾淑英老人第一次给龙欣写信,反映心声。

94岁的曾淑英是丰泉古井社区的居民,这位老知识分子,也是龙欣敬重的智囊团老师之一。

2012年8月13日,那一天,龙欣从定王台街道党政办文字工作岗位转入社区担任书记。回忆过往,她抿着嘴,一脸笑意,“大家打趣说看我一脸斯文样,怕吃不了基层社区书记这样的苦。”当天晚上,好友还特意打电话嘱咐“平常要多穿深色衣服,显得干练有气场”。

为尽快掌握社区情况,龙欣用土办法,从每条巷子每栋楼开展遍访工作,认真查摆问题并听取民情民意。哪栋楼屋顶漏雨,哪条巷子青石松动……龙欣如数家珍,在这过程中,她收获了强大的智囊团。

龙欣告诉记者,建设丰泉书房便是源自曾淑英老人的建议。“辖区的常驻居民很多,留守儿童也不少,大家需要一个可以阅读交流的空间。”基于这样的民生所盼,龙欣组织同事将社区一杂物间腾出来,在社区牵头下,居民采用众筹的方式建设一处“美好读书场所”。

社区花园设置文明守则、成立社区邻里中心让居民吃上爱心午餐……接触居民的时间越多,龙欣收获越来越多的智囊团,也越能听到民生所需。她说“只有走进老百姓生活,才能真正知老百姓所需。”

智囊团中,老党员朱荣香的督促和鼓励常让龙欣感动。

在龙欣的办公室,记者发现一个红绳索缠绕编织的树形手工艺品。这是朱荣香送给龙欣的“封山”之作。

近距离观察这个“红色”树形手工作品,红绳紧实缠绕骨架,根须垂顺。龙欣告诉记者老人送作品来的时候,勉励我们要像大树一样扎根人民群众土壤,根深叶茂。“这是大家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与认可,也告诫自己,服务群众的心时刻也不能松懈。”

手记

明知危险,也无畏前行

在龙欣的办公桌上,有个小茶壶。在这个偏年轻化的社区团队里,当年轻人面对琐碎而繁杂的工作任务焦头烂额时,龙欣便会找他们喝茶、交流。几杯茶后,说困惑,解难题,团队的干劲更足了,工作快乐更多了。

“你们快乐,所以我快乐。”这是龙欣的口头禅。

龙欣的快乐出现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小候鸟、丰泉书房、工作人员的工作场景、志愿者深夜修水管的故事,或是哪家“网红”粉店新开张了……一天虽有多条微信发布频率,丝毫不影响配文的精美又温暖。

采访快结束时,对曾刚参加工作,不知危险冲进火场拍照的我而言,在听完龙欣几经火场的经历后,不禁问“当时的你,情况那么危险,你不怕吗?”

龙欣回答:明知危险也要战胜自己,因为我是一名党员,要永远冲在第一位。

个人档案

龙欣,女,汉族,中共党员,全国文明单位——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党委书记。她身处基层一线,每日服务于“最后一公里”的大街小巷,曾获湖南好人、长沙市“最美女性”十佳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杜放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1/56062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