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直入村 都是“生面孔”

6月12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党工委班子召开会议,针对市委提级交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商定整改方案。

原来,在前不久的提级交叉巡察中,发现了该街道党的领导弱化、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不够到位等问题。

为最大限度减少基层“熟人社会”对巡察工作的干扰,今年3月至5月,长沙市在去年创新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的基础上,精准选取了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后湖新村,芙蓉区东屯渡街道、金科社区,长沙县黄花镇、机场口社区,宁乡市灰汤镇、灰汤村等信访量较大、群众反映突出的乡镇(街道)及对应的村(社区)开展提级交叉巡察。

通过提级交叉巡察,一批深层次问题被挖出,各巡察组共发现问题175个,移交有关重点人问题线索28件。

陌生面孔除干扰

“我们到异地基层开展巡察,没有熟人‘走关系’和‘打招呼’的困扰,可以毫无顾虑投入到巡察中。”由宁乡市交流到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巡察的长沙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副组长符灿阳深有感触地说,提级交叉巡察大大提高了工作实效。

针对基层“地域小、熟人多、干扰大”的实际,长沙市不断优化巡察模式,在队伍组建上再次作出创新安排,由市委巡察组处级领导干部担任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选派熟悉巡察业务的各区县(市)委巡察办主任担任副组长,并从各自所在区县(市)成建制组织一个巡察组的骨干力量参与市委提级交叉巡察。

长沙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组建的巡察组按照交叉分片的原则,“推磨式”安排到各乡镇(街道)及对应的村(社区),做到巡察地域、人员“全部回避”,免受外界人情干扰。同时,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由市委直接授权开展工作,实行工作统一部署、人员统一培训、汇报统一听取、成果统一运用。

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进驻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后,下沉基层一线走访,广泛与基层党员干部交流,其务实的作风和不一样的谈话方式,迅速取得了干部群众信任。当地干部群众主动向巡察组反映,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吴某某等5名党员干部存在收受礼金7200元等问题。

巡察组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将该问题交给街道党工委办理,5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违规收受的礼金被责令退还。

巡察利剑直入村

宁乡市灰汤镇汤泉社区居民黄伟明还记得,自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巡察组反映了宁南村后街多年杂草丛生、臭气熏天的问题,没想到没过多久,这条“垃圾后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杂草被平整,垃圾也被清运走,铺上了新草地,临街的居民将封死多年的窗户重新打开了。

黄伟明感慨:“真没想到市委巡察组能到村里来,实打实为我们解决问题。”

“提级交叉巡察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同时,将巡察利剑直插村级党组织,最大程度地解决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问题。”长沙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亭英表示。

巡察直入村后,一批久拖未决的重点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今年1至5月,岳麓区桔子洲街道、芙蓉区东屯渡街道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访量分别下降87.5%、66.7%;长沙县黄花镇在巡察组进驻后,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0%;宁乡市灰汤镇自巡察组进驻后至4月底,一共接待群众来访169批次,处理群众来信30件次,使该镇越级上访量降为零。

边巡边改显实效

针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能马上解决的问题,提级交叉巡察组及时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第二提级交叉巡察组巡察芙蓉区东屯渡街道时,发现该街道下属某建筑公司财务管理混乱,甚至出现了一张4.8万元的白条;第三提级交叉巡察组在巡察长沙县黄花镇时发现,“黄花镇2018年庆‘三八’松雅湖拓展训练服务费用”现金支付2000元,白条入账,无领款人签收……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乡镇(街道)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问题迅速得到整改。

“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提级交叉巡察组的要求,尽快整改到位。”在收到立行立改通知书后,东屯渡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聂海宗态度坚决。

“通过采取边巡边改的方式,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有利于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纠正偏差,节省问题反馈时间,督促趁热打铁解决问题,及时形成巡察的有力震慑……”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张宏益说。

据悉,在长沙市本轮提级交叉巡察中,共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11份,推动立行立改突出问题143个,依规依纪约谈提醒29人,通报批评6人,督促退缴费用16.8万元,督促建立完善规章制度23个。(张福芳 陈泉 陈善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