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软萌糕点智能造 蔬菜自带“身份证”这场观摩有颜有料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车间内,成千上万个正在传送带上“旅行”的乳酸菌蛋糕,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似乎产生一种艺术创作般的仪式感。而萦绕鼻尖的,是一缕缕蛋糕的清香。

通过手机扫描“身份证”标识,就可以了解蔬菜批次产品的收获数量、收获时间、质检情况等,还可以在线浏览产地环境、生产加工场景。

制作面包全部由机械手来做;蔬菜通过它的身份证就能直接找到它的出生地,了解它成长的每一个环节。

……

这是6月20日红网时刻记者在浏阳市举行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湖南启动仪式暨“双安双创现场会”上看到的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路径。

当天,湖南省食安委成员单位、参与“双安双创”市、县(区)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前往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万亩无公害蔬菜示范区进行了观摩。

盐津铺子生产线正在作业。111.jpg

盐津铺子生产线正在作业。

6.jpg

观看生产线,观摩团成员举起手机拍摄了制作过程。

吃过一块就停不下来 软萌糕点智能造

“蛋糕蓬松酥软,吃过一块就停不下来,完全不记得要减肥的念头。不来还不知道,这美味的蛋糕是运用智能化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颜值很高又有料。”观摩团一位成员表示。

2016年,盐津铺子总投资3亿多元建设烘焙产品智能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工程,2018年正式运营。基地建有5个万级净化标准厂房,3个物流仓库及附属配套设施,安装了10条食品智能化生产线,生产北海道酸奶面包、半面包、乳酸菌软面包、炼乳吐司面包、乳酸菌小口袋面包等多种烘焙产品,设计年产能可达4万多吨。盐津铺子烘焙自动生产线,丰富了该公司产品的种类,一片片蒸蛋糕、面包、薯片、吐司,从浏阳香飘全国,最终到达食客们的舌尖。

“盐津铺子在进行智能化技术升级时曾计算过成本:对比传统的食品生产方式,企业劳动用工减少了近70%,有效缓解了用工难问题;烘焙生产严格执行HACCP质量管理体系,采用智能管控体系,减少人与食品接触,把人为因素对食品制造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实现了品质精准控制。”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林广表示。

蔬菜自带“身份证” 二维码追根溯源提升食品安全

4.jpg

玉米、丝瓜、辣椒,每一份果蔬都有一个身份证。

2.jpg

一筐筐蔬菜上的二维码吸引了观摩团一行的注意。

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万亩无公害蔬菜核心示范区是由16家种植合作社组成的,示范区生产的每一份果蔬都有一个身份证。

一筐筐蔬菜上的二维码吸引了观摩团一行的注意。沙龙村新丰蔬菜种植合作社已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信息采集系统”,产品已实现附农产品身份证二维码及溯源二维码销售,二维码能真实的反应产品生产企业信息及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信息。

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关键环节已实现视频监控,监管部门及消费者可以在“省农产品身份证信息系统”中查看基地的实时情况,合作社将借助农产品追溯与“身份证”管理平台,大力提升新丰蔬菜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合作社多次外出参观学习,成功引入大棚温控系统、远程监控系统、气象监测系统、智能水肥浇灌系统等智能化系统。

“果蔬有了身份证后,市民对沙龙村的绿色蔬菜更加认可了,今年受雨水天气的影响,蔬菜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成。但是沙龙村的蔬菜因为有身份证,是绿色食品,所以收益比去年同期还增加了成。现在的蔬菜身份证还笼统了些,今后还要更精细化些,今年10月身份证争取可以追溯到每一蔸蔬菜结出的果子。”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村支书罗平春向记者表示。

每年6月的第三周为“食品安全宣传周”,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湖南启动仪式暨“双安双创”现场会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活动由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浏阳市人民政府执行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58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