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志学之年”再起航

2018年4月15日,分行总部搬迁至湖南金融中心。浦发金融大厦拔地而起,成为浦发在湘发展新的里程碑。

2004年6月18日,长沙浦发从五一大道559号的联合商厦筹建起步,开启湖南金融历史新篇章。

2007年7月3日,分行总部从五一大道搬迁至长沙最繁华的金融街芙蓉中路一段运达国际广场。

(本版图片由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提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15年前的6月18日,在中国中部重镇长沙,“浦发号”金融旗舰荣耀起航,劈波斩浪,砥砺前行,成就了“航母级”职能,为湖南经济建设提供着“优质”“专业”“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于是,十五岁也叫“志学之年”。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少年名叫“浦发”,打开其青春行囊,即蹦出“有成”、“立志”、“勤学”、“创新”、“专业”等闪亮字眼。

少年即有成

“在最美好的时光,有你与我同行。”翻开湖南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卷帙,正是包括浦发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给予三湘实业最大给养时期。这些金融机构在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湖南GDP为5600多亿元,列全国第12位,至2018年GDP超过3.6万亿元,升至全国第8位。

与此相辉映的是,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以下简称长沙浦发)总资产余额1100亿元,较开业之初的30亿增长了35倍;各项存款余额600多亿元,较开业之初增长了21倍;各项贷款余额500多亿元,较开业之初增长了25倍。存贷款余额在省内同类股份制商业银行均排名第二。

至2018年,全行有员工近1000人,较开业之初的65人增长了15倍。

网点机构方面,分(支)行及自助银行(含自助点)由2004年的1家,分别发展到目前的24家和51家,村镇银行由2009年的1家发展到目前的5家,社区银行也由2013年的1家发展到2018年的29家。

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已和省内90%以上的知名和重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4500余亿元,服务客户近170万户,多次荣获 “全国百佳服务示范单位”、“省直文明单位”、“诚信纳税大户”、“服务地方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先后7次被湖南银监局评为“内控管理一类行”;连续多年在银行业协会和浦发总行神秘客户暗访中名列前茅;2016年荣膺浦发银行系统内全国十佳分行排名第七;近年来其针对助力国企转型发展、中小微发展、社会公共服务、居民消费升级等领域开发的产品和服务不断获得公众好评;15年来在湖南累计捐款捐物近1500万元,践行了“根植三湘、服务湖南”的责任,树立了优秀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成为湖南重要的金融力量。

立志做最优

15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长沙浦发人来说,却是五千多个日夜的难忘记忆:

初创时期,他们挤公交、踩单车、乘火车跑客户,穿烂多少双鞋子;

策划会一开再开,火花四溅,直到凌晨还精神十足地走在街头返回住所;

优化流程,“臭皮匠”变身“诸葛亮”,集思广益,优上加优;

产品创新,接地气,重前瞻,想用户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给社会提供当下最合适的服务项目;

……

每个浦发人都是一本书,每一个网点都在上演它的传奇。

单从网点形象和服务来讲,记忆中,该行原先开设在芙蓉中路运达广场的营业部、株洲支行营业部等网点,都曾代表了区域银行业网点的窗口形象,装修简约现代化,员工年轻有朝气、够专业,充满着海派高大上的气质。

然而,让长沙浦发迅速发展的最大法宝还在于“立志”和“创新”。

这个“志”2018年前就是“建设区域内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2018年起是“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围绕这个使命感召,长沙浦发连续五年开展能力提升和建设,用行动把“核心竞争优势”诠释为“两个专业”——专业化为客户创造价值、专业化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

近三年来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实践:

一是机构调整和优化。按照浦发总行的要求,结合分行风险防控的实际,成立了分行大客户部、资产保全部等,实现集约化经营;将一些机构予以合并和精简,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效能。

二是施行二级分行 “一行一策”改革,通过几年的流程银行建设,疏理其组织架构、人员编制和岗位职责,在人力资源上选优配强,结合实际实现业务转型发展。

三是同城支行综合化专业化和特色化改革。借国家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三去一降一补”和“三大攻坚战”之势,充分研判湖南区域经济增长的新方向、新动能,强化顶层设计,确定了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作为主营方向,并细分市场,以“两高六新、八大板块”为客户定位,即全力拓展、培育科技成长、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移动和互联网、食品、文化旅游等新动能、弱周期行业的客户,配套改造和成立了相应的专业化、特色化支行9家,综合性支行6家。

四是社区银行集约化改革。为更好地贯彻普惠金融的要求和解决老百姓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零售业务管理部成立了社区银行经营中心,实现了辖属29家社区银行的集中作业、集中内控、集中培训的管理模式。

五是私人银行客户集约化改革。在分行设立私人银行中心,在2018年揭牌投入使用的新办公大楼——浦发金融大厦建设了私人银行客户俱乐部,通过“直营+联营+个性化经营”的模式,为辖区内日均金融资产500万元以上的私行客户提供专注、专业、专享的综合化金融服务。

六是启动了互联网金融中心的建设,强化科技引领和运营支撑,着力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2018年始,启动了互联网金融中心的建设,开辟一条“轻资本、轻资产、集约化、数字化”的互联网金融之路,培育、创造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构建了“轻前台、强后台、稳内控”的集约化运营新模式。

此外,还施行了村镇银行“一行一策”改革,顺应“乡村振兴计划”战略,更好地服务“三农”,为脱贫攻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施了人力资源集约化改革,启动了中场“驱动力”建设,分行班子以“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执行力”的“六力”建设为抓手,全面打造“中场发动机”等等。

勤学+创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总行到分行,“科技”这个字眼正被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具体的规划及工作中。浦发银行“新五年”战略目标即清晰地描绘为“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长沙浦发正在积极推进浦发“数字生态银行2.0战略”在湖南落地。

一是充分利用区域优势,积极与中移电商以及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重塑产品分销架构,为客户带来真正的多渠道体验。

二是通过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实现网点流程再造。目前正着力在湖南地区打造3.0版智能化网点,实现了网点的智能化和轻型化。已完成了22家旗舰型、综合性、零售型网点的3.0升级改造,全省网点覆盖率达到了76%。

三是搭建互联网融资分行级平台。通过建设云平台,构建大数据,重建授信模型,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实现区域内互联网融资领先银行。

四是搭建互联网支付结算平台。目前已打造了支付易平台、银联代收付平台以及O2O扫码付平台。

五是成立数字化金融中心。应用前沿技术,实现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领域的业务融合,全面搭建“平台+数据+科技”的新型金融生态链。

“科技以人为本”。为此,该行近年加大了科技人员的招聘力度。截至2018年,全行员工平均年龄34岁,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826人,占员工总数的91%,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160人,占员工总数的18%。在人力资源这块,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确保“有为者,有其位”。正值“志学之年”,长沙浦发后劲十足。

在产品开发方面,该行与招联金融合作,在业内开创股份制商业银行与消费金融公司合作先河,并与其联合开发了浦联点贷——和包贷,是目前该行甚至银行业唯一一款针对年轻长尾客户的互联网贷款产品,该产品已正式上线浦发APP,产品经历数次迭代,2018年末实现线上获客1.5万户,授信5亿元。

在湖南同业率先上线省、市公积金点贷产品,截至目前,公积金点贷项目授信客户近6万户,累计投放近45亿元,排名总行前列;成功自建了银联代收付平台以及O2O扫码付平台。

与中移电商于2016年共同搭建了支付易平台,2017年实现交易金额6000亿元;2017年7月在湖南发布了“浦发银行银税贷”产品;2018年与湖南省财政厅合作开展“政采E贷”、与中移电商及各省移动公司开展在线供应链融资、与湖南省四个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线上投标贷业务。又与省国资委管理的大型物业管理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上线了“悦居”智慧物业服务平台,建成社区经济发展生态圈。2019年3月与长沙市不动产中心联合推出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

不仅如此,该行还在长沙高新区专门开设了“科技支行”,深度经营了中联重科、中联环境、远大住工等智能制造大型企业。还成立了科创新材料支行,聚焦实体经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股、债、贷”一体的综合化金融服务,重点探索“股权直投、投贷联动”的合作模式,切实为客户创造价值。先后推出了“科贷易、医药易、投贷易、三板易、税融易”等系列产品,培育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专业人做专业事

在湖南,该行在专业化和特色化金融服务方面成效显著。

在专业化方面,成立于2015年3月的生物医药专业化支行,截至目前服务公司有价值客户近260户;“医药易”系列产品不断升级,客户粘性进一步增强。在公立医院、生物医药行业客户服务能力持续取得突破;成立于2017年2月的科创新材料支行,截至目前,服务公司有价值客户近310户;通过建设科技金融生态圈,以及新材料行业的纵深经营和新材料上市公司的集约经营,区域品牌和行业影响力逐步显现。比如从初创期开始一直扶持培养了5年的客户岱勒新材成功上市,助力 “御家汇”顺利实现IPO首发上市等等。

在特色化方面,该行湘府支行以“弘贷易”产品为抓手,形成汽车贸易特色化竞争优势。“政采e贷”业务取得突破。左家塘支行深耕节能环保行业,形成节能环保特色化经营优势。雨花支行直接服务三大创投公司,“创投”业务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侯家塘支行积极营销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并与客户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福支行集约化经营按揭贷款。零售专业支行中,曙光支行深耕烟厂;马王堆支行立足三湘、南湖、万家丽市场,服务小微客户。

几年下来,长沙浦发的改革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除了以上讲到的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外,其二级分行“一行一策”改革、集约化经营改革及网点转型改革等方面同样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一行一策”改革方面,“全行向零售转,公司向实体转”,该行株洲、湘潭、郴州、衡阳、岳阳5家二级分行在支持和服务当地经济金融发展方面展现了担当。

在综合化支行集约化经营方面,该行三湘支行、芙蓉支行、芙蓉支行、麓谷科技支行、星沙支行、井湾子支行、东塘支行,以及县域星沙、宁乡支行等都各有突破,打通了交通板块客户间的经营和开拓,做深做透了客户,实现完美转型升级。

在网点转型方面,通过新增、撤并、搬迁及调整等方式,使网点布局得以进一步优化。在系统内率先推出网点门市业务流程改造,实现了网点由“交易结算型成本中心”向“销售服务型利润中心”的转变,有效提升了客户体验、增强了客户粘性、提升了综合效益。

服务三湘热土

做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引擎,做实体经济的输血库,做中小微企业的强力后盾。——自诞生之日起,银行业就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践行着这个使命和担当,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也是其中一员。

他们在同业率先开展门市业务流程改造、标准化服务规范;开设湖南首家社区银行,打通社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星级、千佳、百佳”示范网点创建为抓手,打造客户服务体验与员工体验俱佳的标杆网点;他们为客户定制金融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系统服务方案,为个人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15年来,长沙浦发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有力地支持了湖南公路、铁路、机场、水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大中型骨干企业、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造血动能。

长沙浦发“简单、务实、创新、规范”的文化氛围以其特有的导向作用、规范作用、辐射作用和凝聚作用,激励了一代长沙浦发人的成长,时至今日,已成为其共同的价值观、行为标准,是激励其前行的不竭动力。他们在责无旁贷地扛起家国之梦的同时,也积极为员工谋福祉、谋幸福,打造浦发特色的家园文化,比如特别为解决员工急难之事成立的员工互助基金,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们自豪地喊出“我们致力于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的口号,依托金融专业优势,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累计向社会捐赠近1500多万元,累计开展各类公益爱心活动60多起,建立了爱心助学基地,捐建了希望学校,资助贫困学生达近1200余人。特别是近两年在湖南洪灾、扶贫攻坚等时刻已捐款捐物达320余万元,牢牢树立了“爱心银行”的企业形象。

通过和国际金融公司和法国开发署的合作一共给湖南省内8家企业累计发放国际能效贷款2.23亿元。8家企业的节能项目,每年能节约标准煤约17万吨,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万吨,为湖南省的环境保护尽了一份力。

站在新的时间窗口展望未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介绍,该行将继续依托上海总部,扎根三湘热土,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价值观,按照“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以“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经营理念为引领,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闯区域金融新路,致力于打造区域内最具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为湖南发展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近四年获奖与荣誉

(注:破折号后面为组办单位、评选机构及时间等)

●2015年度综合评价A类行——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

●2015年最佳企业金融服务奖——长沙市人民政府

●2015年湖南省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网络竞赛最佳金融机构奖——湖南省银行业协会

●2015年经济发展贡献奖——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

●2015年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示范网点——中国银行业协会

●2015年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创建优秀奖——中国银行业协会

●2015年湖南省银行金融服务竞赛百佳优秀单位、百佳优秀团队——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银监会湖南监管局、中国金融工会、湖南省银行业协会

●2016年浦发银行十佳分行——浦发银行总行

●2016年湖南最具创新普惠金融产品(“长沙公积金缴存人网络信用贷”)——新浪财经、新浪湖南

●2016年最佳金融品牌奖——长沙市金融办、长沙市工商联、长沙晚报社

●2016年湖南金融创新力量(浦发银行财智机器人)——红网

●2017长沙金融服务节最佳小微金融服务银行奖——长沙金融服务节组委会

●2017湖南金融创新价值榜最佳金融营销(国企混改基金)——新浪财经、新浪湖南

●2017年湖南金融创新力量——湖南红网“2017湖南金融创新榜”评选,该行“湖南国企改革转型市场化降杠杆项目”获誉

●2018年长沙金融服务节最佳锐意创新银行奖——长沙金融服务节组委会

●2018年湖南金融先锋榜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股、债、贷”一体化服务中小微荣获“湖南金融力量”——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发展历程

2004年——扬帆起航

6月18日,作为总行设立的第23家省级分行,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选址五一大道559号联合商厦,扬帆起航。

2005年——外延扩张

第一家支行和自助银行相继开业,全行资产、存款、贷款全线飘红,分别增长63%、124%、106%。

2006年——快速发展

在同业率先开展门市业务流程改造,建立理财经理队伍,业务规模增速稳居同业先进行列。

2007年——服务提质

乔迁运达国际广场,第一家异地支行开业。

2008年——网点转型

全面启动网点转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00亿元。

2009年——均衡发展

首家村镇银行资兴浦发村镇银行开业。

2010年——创新驱动

一般性存款增量、增速均刷新历史纪录并超同业2倍。首家二级分行——郴州分行如期新张,开展“跨越发展”大讨论。

2011年——聚焦客户

一般性存款余额迈上300亿元新台阶。首家县域支行星沙支行开业。

2012年——普惠金融

在湘批量设立四家村镇银行,湘潭分行开业,筹建湖南首家科技支行;一般性存款创历史新高,突破400亿元。区域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村。

2013年——提质增效

加强“投资银行、金融市场、中小服务、财富管理、移动金融”五大战略板块业务发展。个人银行存、贷款余额双破百亿大关。

2014年——文化建设

积极宣贯“简单、务实、创新、规范”的企业文化理念,大力弘扬二次创业的奋斗精神和团结意识。

2015年——强化管理

全国首推城市发展基金,开设生物医药专业支行。劳动东路支行、曙光零售专业支行开业。社区银行批量发展,达到30家。

2016年——能力提升

全行经营架构形成大客户部、二级分行、综合性支行+内设大客户部、专业化特色化支行、县域支行、社区银行、村镇银行构架的多极客户经营新模式。全行资产突破千亿元。

2017年——内涵发展

实施并完成了二级分行一行一策改革、村镇银行一行一策改革、社区银行集约化经营改革、私人银行客户集约化经营改革、人力资源改革,启动了中场驱动力建设,筹划数字化金融中心。国内首家科创新材料专业化支行开业,湘西扶贫开发基金、华菱国企降杠杆基金等创新业务相继推出。同年分行新办公大楼建成,成为长沙分行在湘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2018年——二次创业

全面推进全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2019年——战略深化

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突出以党建为引领、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手段、以中场为驱动、以“奋斗者”为本,全面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吴 越 孔令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