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基层治理“五小工程” 打通服务群众“神经末梢”

05953dcb-63a5-4cce-87de-ea80332f10d8.jpg

入户宣讲。

红网时刻通讯员 邹强 长沙报道

通过有力实施基层治理“五小工程”,群众抱怨声少了、赞誉声多了、满意度提高了,幸福感和安全感越来越强了。一年来,浏阳文家市镇划小区、开小会、帮小忙、解小优、圆小梦,把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将乡村治理工作延伸到各个领域,触角深入到最基层,努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示范镇。

划小区,细职责

“文家市镇地处湘赣边界,民情复杂治理难度大,我们通过将全镇十个村划分成63个网格化片区,片区采用‘1+1+1’的运作模式,即每个片区由一个党支部引领,一名驻村指导员负责,一个村民理事会管理。”文家市镇党委书记卢铓介绍,“通过这种化整为零、细化责任的方式,不仅让我们第一时间有效收集到真实民情民意,也让我们各项工作能够高效顺利地开展,让每一项政策触及到乡村的各个‘神经末梢’。”

目前,各网格化片区共收集民意300余条,调解纠纷20余起。

开小会,集民意

“如果大家发现以下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请马上向我们举报。一是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驻村指导员蔺德松指着手里的扫黑除恶宣传单,在小红凳肩并肩微座谈会上向大家倡议,“同时大家有其他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向我反映,只要你们的诉求合理,政府都会想尽办法帮你们解决。”

从去年底开始,文家市镇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工作思路,贯彻落实“三定五联”“三联三保”制度,提出以“挨户走访+联户座谈”的模式开展大规模下组入户阵地战。创新推出小红凳肩并肩微座谈会,将每周三定为镇上“无会日”,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议事的“约会日”。邀请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座谈会,零距离倾听村民呼声,面对面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既收集民情,也进行政策宣讲。

帮小忙,聚民心

“家里水管老化破裂,渗水漏水严重,只好关掉了总阀门,现在用水要去邻居那里挑。”上个周三在小红凳肩并肩微座谈会上,文家市镇玉泉村老党员蔺邵兴道出了家里的难事。

让蔺邵兴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村上就派人过来修理水管,用水难题迎刃而解。蔺邵兴连声感谢:“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时刻把我们放在心上。”

在“暖心工程”中,每周星期五100余名党员志愿者佩戴“爱心使者”标志牌进家入户送服务、送政策、送亲情、送健康、送文化,根据群众需求“定制化服务”,用爱心和真心搭建起一座人民群众与镇村干部的“连心桥”,实现“信息早知道,动态早把握,隐患早消除”,用实际行动筑牢了一座“有温度”的“连心桥”。

解小忧,惠民生

“前些天就是在这儿黑灯瞎火的摔了一跤,没想到今儿个就装上路灯了。”湘龙村村民杨祥伟望着路灯欣喜地说道。

原来湘龙村“党员110”队伍听闻了此事后,迅速行动,将全村路灯规划及全面检修提上议程,随即紧锣密鼓开展工作,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路灯加装和修缮事宜,方便了村民们出行。

2017年,文家市镇创新推出“雷锋行动”,组建了十支“党员110”志愿服务队,除日常治安巡逻外,主要针对一些可预见的和群众反映困扰问题,主动作为,切实解决群众心中“困扰事”,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自“雷锋行动”以来,“党员110”志愿服务队解决群众“难题”40余个,看望慰问留守儿童、留守老人200余次,清扫道路400余次,交通劝导1000余人次。

圆小梦,淳民风

“叔叔阿姨您好,我很想要一个新书包,爸爸需要攒钱给妈妈治病,我不想浪费妈妈的治病钱。”永丰村一个十岁留守儿童在微心愿卡上写道。

文家市镇“关爱留守家庭,共建温暖家园”主题党日活动上,志愿党员刘喜珍认领了这个女孩的微心愿,她特意到超市挑选了一个可爱的书包亲自送上门,并鼓励她好好学习,积极向上,困难只是一时的,用知识改变命运。

文家市镇在服务平台上构建“微网格”,结合“微心愿”活动,党建引领整合社会力量,持续开展“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的“微服务”。像这样的微心愿文家市镇各界爱心人士累计实现了100余个,在实现微心愿的同时,也充分让大家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营造了世间充满爱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淳化了民风。

如今,和谐之花已经盛开在文家市的每一个角落,但这并不是和谐美好文家市建设的终点,而是另一个崭新的开始。和谐美好文家市的路也将越走越稳,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来源:红网

作者:邹强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92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