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城市”长沙是怎样炼成的?这10大爆款才是幕后推手

文和友网红店一天翻台7172桌,一场橘子洲焰火“圈粉”30万人次,星城热恋·七夕歌会大型行为秀“流量”突破7500万人次,《我和我的祖国》橘子洲头快闪点击量达到7亿人次……流量蹭蹭涨的背后,“网红”长沙正强势霸屏,晋升人气之王。

长沙的“网红”之名是怎样炼成的?这其中离不开“爆款”的助力。6月12日,2018年度长沙市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新鲜出炉,经公开征集、专家评审等层层把关,“把世界上最有创意的群众聚集起来——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等十个案例入围。这十大案例涵盖了重大活动宣传、对外文化交流、媒体策划报道、城市形象传播等多个方面,它们是点燃“爆款”的幕后推手,向世界讲述长沙故事、传播长沙声音、擦亮长沙名片。

擦亮“媒体艺术之都”城市名片

橘子洲焰火、新华联铜官窑、李自健美术馆……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这些长沙景点被抖音、快手、微博等“带火”,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来“打卡”,长沙一跃成为新晋“网红城市”,相关抖音视频数为95.8万,视频总量列全国第14位。

“上网经常刷到长沙。”来自香港的何先生说,他是长沙的“粉丝”,之前在网上看到橘子洲焰火的短视频,一直非常向往。趁着“五一”小长假,他特意搭乘香港西九龙直达长沙的高铁,来过一把眼瘾,顺便品尝地道的“长沙味”。

像何先生一样,对长沙慕名已久的“粉丝”还有很多。以“长沙发布”政务抖音号为例,它的总点击量已经超过3亿人次。去年,“长沙发布”喜提“2018年度全国影响力政务抖音号”,其作品名列“全国城市形象榜”第一。

内宣、外宣、网宣无缝对接,长沙外宣工作有声有色。2019“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暨长沙媒体艺术节在对外宣传上积极创新模式,连通境内外两个舆论场,在亚太地区、欧美地区近20个国家以11种语言同时发布,全球553家媒体落地推送,浏览量达到1.4亿人次, 长沙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美名远播。

长沙跻身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中国汉字形象化了、符号化了,希望越来越多国际友人能够看得懂。”湘籍艺术家宋旦以汉字为媒,以创意设计呈现视觉语言,将湖湘文化推向海外。

在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上,缅甸友人埃德琅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为来自东盟的60余名嘉宾赠送中国印汉字艺术特礼。埃德琅说,这是她见到的最有创意、最有中国味道的艺术作品。

宋旦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已跻身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合作单位和长沙十大创意品牌,4年共在海外举办艺术交流活动56场。

近年来,长沙对外文化交流成果丰硕,“走出去”步伐全面加快。波兰“创意城市网络第十二届年会”、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韩国“全球创意城市论坛”、日本“亚太城市峰会”等盛会上,都留下了长沙的倩影。长沙通过各种专场推介活动“刷脸”,让世界了解长沙、读懂长沙。

同时,以影视、出版、演艺、动漫等为代表的长沙文化产品正打入世界市场。湖南蓝猫动漫传媒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湖南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2个项目入选2017—2018年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及项目名录。

更多好消息接踵而至,去年6月,经中宣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认定,长沙成为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市委宣传部外宣办负责人表示,这无疑将为长沙推进文化贸易发展、推动湖湘文化走出去增添有力抓手。

文化为媒架起对话世界的桥梁

长沙钢琴公开赛喜迎全球20个国家100多名专业钢琴家参与赛事,长沙国际音乐季吸引美国等12个国家近600名艺术家带来国际音乐会20余场……

一次次邂逅,长沙与世界擦出友谊的“火花”。去年,长沙积极推进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等20多个重大经贸文化旅游体育活动的对外宣传,积极支持各区县(市)开展区域品牌和重大活动的外宣推介。

“长沙旋风”风靡全球。去年10月,为期4天的“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莱茵河畔举行,代表“海上瓷路之源”的铜官陶瓷以“展示品+传承人”的形式在海外亮相,20家铜官陶瓷企业携50余件作品参展,“一带一路”“海上瓷路”“黑石号”等故事,吸引了大批德国“粉丝”的关注,现场共接待观众6000余人次。

“德国友人对铜官窑的热爱,让我们始料未及。文化是没有边界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只有走出去才能产生影响力。”望城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铜官窑是望城的一张名片,也是长沙的一张名片,以文化为媒,长沙正架起对话世界的桥梁。(钱娟)

相关链接

2018年度长沙市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1 把世界上最有创意的群体聚集起来

——2018“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暨长沙媒体艺术节

(报送单位:中共长沙市委外宣办 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

2 “长沙发布”获评2018年度全国影响力政务抖音号

(报送单位:中共长沙市委网信办)

3 用“大片”思维,打造最有爱的城市

——星城热恋·七夕歌会大型行为秀

(报送单位:湖南卫视徐晴工作室)

4 铜官陶瓷德国再续千年瓷路之缘

(报送单位: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宣传部)

5 坚持长沙本色,传播长沙文化

——文和友创新 “美食外宣”表达方式

(报送单位: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6 《出发吧,长沙!》系列城市形象传播活动

(报送单位:网易湖南运营中心)

7 宋旦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暨宋旦“汉字艺术+湖湘特色产业”海外百城展

(报送单位: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

8 打造世界级焰火竞技和文化交流平台

——浏阳焰火大会暨第八届“创意杯”国际音乐焰火大赛

(报送单位: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

9 媒体艺术之都·长沙钢琴公开赛

(报送单位: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星辰在线新媒体有限公司)

10 以美术艺术之名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李自健美术馆

(报送单位:李自健美术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