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朝更秀美

雨花区师生集体宣誓,呼吁垃圾分类从自身做起。

打通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最后“一米”。

(本文图片由长沙市雨花区城管执法局提供)

盛夏长沙地,风景旧曾谙。

喧嚣的城区和宁静的农村怡然自处——这是长沙市雨花区137万儿女引以为自豪的美丽家园。

清水绿岸的同时,有着严峻现实。伴随着城市加速扩张,垃圾产生量持续攀爬。一场垃圾分类的攻坚战,在雨花区打响!

垃圾分类的背后,有着殷切的期望: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行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而此前,党中央、国务院已多次就垃圾分类作出指示、部署推进。

垃圾分类的背后,凝聚着宏大部署: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做出建设“生态强省”的战略部署,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美丽湖南的生动实践,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垃圾分类的背后,是场豪迈的出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市上级组织的指导部署下,雨花区攻坚克难,构建出全民关心、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大格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

实干为上

——舍我其谁的区域担当

大道溯源,潮涌湘江。

长沙生活垃圾以每年12%的速度增加,城市垃圾终端处理压力与日俱增。而随意丢放的生活垃圾,简单粗放的清理方式,加大了垃圾分类的难度。

垃圾分类,小事不小。它关乎社会文明水平,更关乎绿色发展转型。

今天的发展,从来没有一隅之战。

雨花区的主动担当,是基于长沙市以及全省垃圾分类工作部署的深沉思考、深刻领会。

——研究,日益精细。

雨花区是长沙市人口最多的区县。在城区,一些生活垃圾运输、填埋耗费着巨大的人力物力;在跳马镇农村,一些垃圾和废枝倾倒河边,给秀美村庄抹上黑色一笔。可以说,垃圾带来的环境问题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之一。

尽管从垃圾分类投放到收集、转运、处理各个环节,都需资金投入。但对雨花区而言,算大账、谋大局,终能以一时之舍,换长久之得。

雨花区在充分考量老百姓垃圾投放的便利和习惯养成后,出台了精细到全区144个社区925个生活小区10362个楼栋25835个单元474392个家庭共137万人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方案,从家庭分类、单元分投、小区分储、区街分运整个闭环作了全方位考虑,确保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地。

——宣传,持续推进。

在小区,在楼栋,在学校……一份份垃圾分类指南随手可取,一个个垃圾分类投放指引牌随处可见;三字经、情景剧、动人歌曲……一场场活动在雨花大地此起彼伏;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小视频……一个个宣传载体被充分运用。这是一次思想的大动员,这也是一次全民的大“传唱”。

宣传出的、老百姓传唱的,不仅是诗意景色,更是留住鸟语花香的环保好声音。

——战果,逐步显现。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去年以来,许多变化铢积寸累,在雨花人生活中留下印记。

率先在长沙市研究制定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创建标准,率先明确社区宣传规范,率先开展全区培训并组织现场观摩,率先下拨社区创建经费,4个率先擘画出垃圾分类的雨花作为。

2018年,雨花区生活垃圾为49.03万吨,较2017年减量率达14.76%。

直击痛点

——锻造精品城区的魅力底蕴

“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雨花区将以发展的眼光,浓厚精细管理、精美提质的氛围;将以人本的情怀,构建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格局。”雨花区主要负责同志的一席话,既是一种历史担当,也是一份庄严承诺。

担当彰显执政者的情怀。而兑现承诺,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谋略。

“街道主导、社区自治、条块结合、政府配套”,这是雨花区重要的运作机制之一。在此思路下,各司其职。

政府,始终是主导。算生态账、算长远账,这是雨花区秉持的发展理念。去年以来,雨花区不断加大对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设施、人员配置等方面的投入。2018年,雨花区向街镇下拨生活垃圾配套经费465万元;2019年,计划安排5000万元专项经费。

合力,不断加速形成。由社区统筹,物业公司、辖区公共机构、辖区党员、志愿者等,不断贡献自身力量;由区发改局牵头,全面推开区、街两级党政机关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和示范引领;由区教育局牵头,85所区属中小学的10万多名学生,不断涌现创意、根植理念;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跳马镇13个村的乡村治理;由区卫健委牵头,负责医院医疗诊所的生活垃圾分类……

如此,垃圾分类这道关系群众生活环境、社会绿色发展的必答题,在雨花区有着破题的坚实基础。

但垃圾分类不能一概而论。雨花区领域,既有喧嚣的城区,也有花卉苗木之乡跳马镇。此二者,垃圾分类侧重点不同。

在城区,由于人口密度大、生活垃圾体量大,生活垃圾分类收到诸多因素困扰。

有个常见的场景是:一排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清楚标示着“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但垃圾桶内的东西却名不副实。

方便投、专人分拣,是重中之重。

雨花区在每个生活小区楼栋单元口均放置了干湿垃圾桶,每个小区配套垃圾分拣员。“如果没有专人分拣,效果仍微乎其微。”雨花区城管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省人大社区,还将采用互联网+激励+督导+入户反馈模式,让居民形成定时定点投放习惯,并以此来提高居民参与率与准确率,减少二次分拣工作量。

在跳马镇,废枝是垃圾主要来源。为此,雨花区将该镇13个村划分为3个片区,以农村合作社的名义,采购了一批粉碎机。每周由专人收集废枝,再用粉碎机将其粉碎。

为严防“源头分类、中端混运、后端混合”问题出现,雨花区不断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对有分类小区的长效管理,加强对混收混运的监督管理。

全民参与

——根植于心的文明涵养

每个人都是垃圾分类的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这是雨花137余万儿女的共识。

能烂在地里的就是湿垃圾,不会烂的就是干垃圾——简明两句话,居民们记得滚瓜烂熟。

全民参与,源于“举手之劳”的操作。

早晨7时,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的垃圾投放点热闹而有序。

志愿者王祥热情招呼前来扔垃圾的居民赵娭毑,熟练地扫码登记。赵娭毑说:“月底我的‘绿色积分’就能有五六百,可以换牙膏、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绿色积分兑换”是雨花区在垃圾分类激励机制上的创新,向参与垃圾干湿分类的家庭发放。居民只要每天早晚定时定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物品或购物优惠券等。

全民参与,源于春风化雨的氛围。

雨花区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根据自身教学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在开展的“21天环保养成记”活动中,参与人数达25.77万。同时,还编写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考题汇编》,把垃圾分类知识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

“过去家里不太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现在孩子在家当起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居民李清华说:“我也是在和孩子的互动中,了解了一些不常见的环保知识。”

目前,雨花区正将推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以及商业办公楼宇、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并逐步实现全覆盖。

今天的雨花,正以上下同心的执着和坚定,一步一个脚印,负重前行;

今天的雨花,正在凝聚点点滴滴和涓涓细流,汇聚成生态环保的巨大力量。

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一幅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美丽雨花画卷正在绘就!(欧阳倩 熊 灿 冀治宇 付 珍)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