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人的病房小教室

  苗苗收到特殊的“录取通知书”后,写下了感谢的话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黄琳 摄影报道

苗苗收到特殊的“录取通知书”后,写下了感谢的话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黄琳 摄影报道

6月11日,一所特殊的“爱心学校”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外科楼A座七楼开学了,学生只有一位,她是全国年龄最小的心肺联合移植患儿苗苗。几个月的手术治疗,“小学霸”苗苗最牵挂的就是自己落下的功课,因此,医护团队特别为她举行了“病房里的小教室”开班仪式,为她量身定做了“培养计划”。该院副院长柴湘平客串“临时校长”,为苗苗颁发“录取通知书”,并为其设计了语、数、外、音、体、美以及手工、心理辅导等课程。

苗苗出生在湖南新化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今年10岁的她因先天性心脏病,已经在1岁和7岁时接受了大型心脏手术。虽然体弱多病,但苗苗好学勤奋,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学霸”,病休几个月回去考试还能拿年级第一,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今年3月,一场感冒再次引起苗苗的肺部感染,并加重了心脏衰竭,常规治疗不见任何起色,心肺联合移植成为苗苗活下去的唯一有效方式。心肺联合移植是将捐献者的心脏和肺脏同时移植到接受者体内,这是世界医学界公认的高风险、高难度手术,至今国内完成不足百例。

4月11日,该院专家们花了19个小时才去除苗苗体内已经衰竭的心脏和肺脏,并将捐献者的心脏和肺脏装好。手术结束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术后,苗苗经历了心肺肝肾及消化道等多脏器功能损伤甚至衰竭的生死攸关期。从肾功能不全到严重低心排综合征,从黄疸到溶血……苗苗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经过医疗专家的努力,6月10日上午,苗苗已完全脱离生命危险,顺利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苗苗今天笑得很开心,以前在重症监护室里,很少看到她笑。”该院心血管外科五病区护士长谭慧告诉记者,病人身体和心理康复相辅相成,为苗苗设立小教室是想给她最好的恢复环境。

据该院小儿心血管外科主任吴忠仕教授介绍,课程中最主要的是“体育课”,也就是身体康复课。根据苗苗目前的情况,体育课和手工课每天都有,同时穿插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在这个特殊的小教室,医生和护士有了另外一个身份。语文老师由文笔突出的心血管外科四病区护士长欧阳沙媛担任;谭慧护士长刚经历了小孩的小升初,有数学补习的经验,成为了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由过了英语六级的护士刘诗妍担任……

相关链接

爱心求助,帮助苗苗尽早重返校园

据介绍,虽然苗苗的心肺联合移植手术完成,可目前已经花费了102万余元医疗费用,还欠下医院约82万元医疗费用;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后至少还需要数十万元,后期也需要每月近3000元的抗排斥等药物。而苗苗全家人的生活仅靠父亲骑摩的、母亲务农维持。之前,苗苗的两场手术已经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

此时,苗苗已经重获新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她尽早重返校园,健康成长,开心学习。

如果您想帮助苗苗,可以直接汇款,备注(罗妙婷,住院号:797235)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汇款账号587257351943中国银行杏林支行。

如有疑问请联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小儿四病区护士长欧阳沙媛(联系方式:0731-85296106)、五病区护士长谭慧(联系方式:0731-85296107)。

麓山快评

小教室,大爱心

肖应林

医者仁心,影视剧中有无数个动人故事让人赞叹。其实,这样的事情,也常发生在我们身边。昨日,一所特殊“爱心学校”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外科楼开学了,学生只有一位,她是全国年龄最小的心肺联合移植患儿苗苗。为了给她补习落下的功课,才有了这个小教室,医护人员还为她量身定做了“培养计划”。

尽个人所学和当前科技所能,给患者最好的治疗,这是医者的责任所在。而这所特殊“爱心学校”则让我们看到,医者的仁心不止于救死扶伤,它可以延伸到医生的本职工作之外。可以说,小教室折射出大爱心。

而我们在为医者仁心点赞的同时,也希望这份爱心能传递,希望更多人接过爱心接力捧,帮助获得新生的苗苗尽早重返校园、健康成长、开心学习。当然,爱心的传递不止于此。无论你在哪里,从事哪个行业,都可能会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都有为他们伸出援手的机会,让爱心的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徐媛 黄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