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袖珍”老板自拆违章摊位 社区联系爱心铺面助她创业

说起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对她的帮助,宋莹流下泪来.jpg

说起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对她的帮助,宋莹流下泪来。

红网时刻长沙6月11日讯(通讯员 胡美俐)6月8日凌晨3时,宋莹已经早早醒来,她的粉店——“小蜜蜂美好食代”正式开业。宋莹身高不足1.3米,在清水塘菜市场做了8年生意,靠着支在菜市场门口的一个棚子,养活一家五口。去年10月,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八一桥社区启动社区提质提档,宋莹主动拆除了自家赖以生存的违章摊位。

为了支持她创业,八一桥社区多方联系,帮她租下清水塘菜市场门口仅剩的一个铺面。站在店门口,喜迎八方来客,宋莹骄傲地说:“从今天起,我是堂堂正正的店老板了。”

支持建设,流动摊主积极拆除摊位

当日10时,宋莹和丈夫正在新开张的店里忙碌。小店面积不大,但颇为整洁,墙上挂着空调、电扇,还布置了照片墙,处处体现着主人的用心设计。这处小店距离曾经的摊位仅数米之遥,环境却是天壤之别。“在菜市场摆了8年的路边摊,没有遮风避雨的地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顶着风。城管来了我就跑,工商来了我收摊。虽然不用纳税、交租金,但人累心更累。”宋莹说。

去年10月,八一桥社区启动提质提档,宋莹的小吃摊属店外经营,在违章拆除之列。宋莹又喜又忧,喜的是生活环境将更整洁干净,忧的是小吃摊做不成,一家人没了收入来源。

宋莹一家五口,因遗传原因,妈妈、儿子和她均是侏儒症患者。多年来,自立自强的她从未申请过低保,粉面、水饺、小吃……摊位虽小,却有几十个品类食品,她和丈夫凭着勤快肯干和一手好手艺,生意一直不错。

但宋莹没有多想,坚定不移地选择主动拆除、暂停营业。她说:“这些年,街道和社区一直惦记着我们,逢年过节都上门慰问。社区提质提档是好事,我必须支持。”

爱心帮扶,最佳摊位给最需要的人

“违章要拆除,店外经营要取缔,但群众的困难也要考虑。”八一桥社区和韭菜园街道城管部门负责人对宋莹家的情况十分了解,在社区提质提档施工的几个月里,城管部门多次为流动摊主规划临时经营点,社区工作人员也几番上门慰问,鼓励他们做好再开业的准备,并为宋莹这位特殊的流动摊主多方打听和协调合适的门面。

今年,市人大代表、千惠连锁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波得此消息,拒绝了多个商贩的求租,主动将仅剩的位于清水塘菜市场门口的一个门面留给了宋莹。考虑到宋莹创业条件艰难,盛波免除了押金,还为她将原本一年一付的店租改为一季一付,并在市场价基础上打7.7折,一年可为她省下租金7000多元。八一桥社区为她申请了残疾人创业扶持政策,加上辖区单位的支持,经过数月的筹备,宋莹将小店装饰一新,终于热闹开业。

“宋老板,你这个粉店名字蛮潮哦!”6月8日一早,前来吃粉的老顾客络绎不绝,市场里的老朋友还给宋莹送来了花篮,恭祝开业大吉。为啥叫“小蜜蜂美好食代”?“都说我一天到晚不歇气,停不下来,像小蜜蜂!”对未来,宋莹充满了期待,“如今市场环境好了,我也有了‘长期根据地’,‘小蜜蜂’未来的日子肯定像蜜一样甜!”

来源:红网

作者:胡美俐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40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