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形”又有“料” 这里的主题党日活动有点“潮”

d2ac1db0-721f-4945-8a80-5117ab0cd6cd.jpg

涧江河村浪江桥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上为李桂明、付光亮2名老党员过“政治生日”。

红网时刻长沙6月11日讯(通讯员 文婷)“我是1959年6月1日入的党,这是我第一次过政治生日,很感动,这样的仪式感让我想起了自己当年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情景。”“没想到年初我在主题党日问卷调查时提及的为老党员开展政治生日活动的建议真的被采用了。”

近日,浏阳市官桥镇涧江河村浪江桥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上为李桂明、付光亮2名老党员过“政治生日”,生动、鲜活的主题党日活动赢得了党员们的积极响应和好评。

如何使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既具“党味”,又有“鲜味”;既具“学味”,又有“趣味”;既具“民味”,又有“真味”,实现有“形”又有“料”是个值得探索的问题。今年以来,官桥镇创新“3+X”模式巧妙解答了这一“难题”。

既具“党味”,又有“鲜味”

“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我们党员都要讲述自身及所联系5户群众在‘移风易俗大讲评’‘环境卫生大评比’等方面的月表现情况,这有效地引导了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能准确把握每月党员群众对党委中心工作的落实情况。”

坚持效果导向,让主题党日活动既具“党味”,又有“鲜味”。根据市级三定五联等相关制度,官桥镇牢牢把握各阶段工作重点和时代脉搏,在提出《党建领航十有工程》的基础上,深入创新出本土“3+X”主题党日活动模式(“3”是每月固定开展“移风易俗大讲评”“环境卫生大评比”“学习强国微党课”3个今年的常态化工作主题,“X”则根据当月市委组织部安排和镇党委中心工作而定),实现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常态化”与“多样化”相结合。

既具“学味”,又有“趣味”

“以前的主题党日是开开会、上上课,现如今,活动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真正实现了党员同志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db1a4638-226b-466f-9ce9-95e261866cf3.jpg

八角亭村党支部党员认真填写主题党日问卷调查。

坚持需求导向,让党支部根据党员喜闻乐见的内容、方式自选“菜单”开展特色活动。通过向全镇1081名党员发放《党员同志,请您告诉我——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党员教育需求研究》等调查问卷,了解党员对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内容、开展形式的“愿思盼”,实现主题党日在内容安排上更贴近党员实际和群众需求,在组织形式上更灵活生动,确保党支部课堂既具“学味”,又有“趣味”。

5月6日,九龙村何家党支部党员在文化广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通过公益劳动弘扬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5月27日,八角亭村党总支部为杉山小学的留守儿童们送上80本图书,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为留守儿童带来党员的关爱;6月6日,苏故村歧峰党支部的党员们自发捐款800元,为黄博文等困难家庭送去端午祝福,传承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

既具“民味”,又有“真味”

“这么远,你们还总惦记着我这个老人家,真的谢谢了,快进屋坐坐、歇歇凉。”6月3日,已有105岁高龄的刘佳爱老奶奶激动地对端午节前来看望自己的集镇村党员说道。

c43d135a-1b08-4b67-8388-c886f60eb39e.jpg

集镇村党员走访慰问刘佳爱老奶奶。

坚持问题导向,将主题党日开到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第一线。通过在主题党日上向党员发放《群众急需解决的一件小事问卷调查》、开展讨论征集、党员入户摸底等方式,聚焦群众“急难愁”,打通服务“肠梗阻”,让党员从义务送诊、爱心助考等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出党建引领发展的成效,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文婷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40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