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这个公园近两年大门紧闭 相关部门:会协调开放

  公园里的设施缺乏及时维护和维修。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春年 摄

公园里的设施缺乏及时维护和维修。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春年 摄

在雨花区红星商圈核心,有一个面积不小的公园,这对周边的小区居民来说非常珍贵。不过日前有市民向长沙晚报热线96333反映,最近两年来,这个公园都处于关闭状态,周边居民缺了这么一个休闲的场所,很可惜。市民希望晚报记者能进行调查并促进这个问题解决。

目击: 公园出入口铁将军把门

家住岳泰理想城的市民邹先生反映,离他们小区不远的一个公园,就是在融程花园酒店前坪的公园,已经多年没有开放了,广场内的设备设施因年久失修,显得破破烂烂。“这个公园处于红星商圈的核心地段,周边有商场、批发市场、会展中心、酒店,过往的人流量非常大,而且周边住宅小区只有这个较大的广场和绿地。”邹先生说,将这个公园封闭,真是浪费了资源。

记者当日到现场进行了调查。这个公园位于韶山南路与湘府路交会处西南角,公园靠韶山南路的两处大门被电动门完全封闭,西侧和东侧的大门也是关的,不过从门隙还能挤进去。公园的北面就跟融程花园酒店相接。记者注意到,公园的几个入口堆积着不少垃圾,公园里面的金属提示牌锈迹斑斑,公园内地面破损严重,喷泉广场的瓷砖有脱落,各类设施都有不同程度损坏,可以判断这个公园很长时间没有维修了。

据周边居民反映,几年前这个公园很热闹,岗亭里还专门有人值班,有人清洁维护,尤其是晚饭后很多人来散步。最近两年,这个花园被封起来了,基本上没有人管。

酒店:公园损毁严重,归属不清楚

“这个公园是当年建融城花园酒店时一并修建的。”记者到融城花园酒店进行采访时,该酒店物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公园的电线电缆和水管都被人偷了,所以公园损毁严重。目前公园里的绿化和卫生还是由酒店物业负责维护。

当问及这个公园的归属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不清楚。“我们物业是去年才正式入驻,现在能做的就是负责花园的绿化维护。”这名负责人说,如果整个公园要酒店物业来负责管理,肯定有难度。“仅就对公园地面进行维修,恢复电线电缆和水管,还有其他的修复,费用不是一笔小数目。”酒店没有将公园对外开放,除了这些因素外,公园内有水池,“一些小孩喜欢在里面抓蝌蚪,酒店没有专人在现场管理,存在安全隐患。”为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酒店就没有继续对外开放。

公开资料显示:“融程花园酒店拥有市政花园广场,草木掩映,环境舒适,酒店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市政花园广场。”可见这个公园原来建设得很漂亮,附近居民可惜其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而对于这个公园属于谁管,物业称虽然他们在做绿化和卫生维护,但这是一个市政公园,不属酒店所有。而融程花园酒店负责人也表示,因为自己才接手这个酒店,关于花园的归属问题要问当年的开发商。

园林:非社区公园,会协调公园开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沙市大力建设社区公园,去年全市新增公园84个,今年计划再增加公园70个,为市民提供更多家门口的休闲好去处,从而大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然而融城花园酒店前面的这个公园却因种种原因闭园两年,当地社区及街道在回复记者时都不能确定这个公园属于哪个单位管理。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蔡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属于雨花区的社区公园,必定要对市民开放,但是这个公园并不属于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管理的社区公园。“这里当时是建设单位将公园作为融程花园酒店的附属绿地而一起修建的,不属于公共绿地。”蔡女士表示,将跟当地街道和社区协调,将公园的维护做好,并协调促成公园的开放。

记者今日了解到,在媒体关注后,雨花区政府已责令相关单位打开融程花园酒店前的公园大门,并要求对破损设施修复到位,纳入常态管理和维护,让广大市民共享城市绿化公园。(谢春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