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有个“百人会”

5月下旬,位于江西省的井冈山、瑞金、于都等革命老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长沙统战系统“百人会”的部分组成人员。

听党史、上党课、表初心……“这是一场庄严的洗礼、一次崭新的出发。”行程中,“百人会”有成员这样感慨。

这也是自去年7月由长沙市委统战部牵头组建以来,“百人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成立不到一年,“百人会”通过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把长沙统战“同心圆”画得更大,成为我省统战系统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日,记者走近“百人会”,揭开她的“魅力之纱”。

优中选优成就“百人会”品牌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涌现出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向记者介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由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新媒体从业者组成。

“这些年,长沙市委统战部一直致力于把这部分人中的优秀代表引领起来、团结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于是组建了‘百人会’。”谭小平告诉记者。

为真正遴选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代表,去年初,长沙市委统战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征集、推荐,收到了各单位推荐的1000多人的名单。再从这些人中初选出300多人,由长沙市委统战部有关部门花费3个多月时间,一户户实地走访、考察,最终报长沙市委主要负责人审定后,确定了101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百人会”成员。这些成员,都是从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遴选出来的,可以说是优中选优。

“很自豪,成为了‘百人会’一员;很高兴,有了一个特殊的‘娘家’;也很有压力,一定要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老年人送上更优质的服务。”得知自己成为“百人会”成员那天,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姚小兰发朋友圈感慨。

“但‘百人会’也不是进来了就不会退出,我们制定了进出机制,可进可退。近期,我们就将增补、退出一批,不断优化运行模式,擦亮‘百人会’品牌。”长沙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

前不久,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一堂课上,中央统战部一位领导就对长沙“百人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杭州有个‘公羊会’,长沙有个‘百人会’,都做得非常不错。”

依托“百人会”这个日益响亮的品牌,去年底,中央统战部确定长沙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曾指出,“长沙被确定为全国创新推广城市,既是荣誉,也是重托。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探索出‘长沙模式’,提供好‘长沙样本’。”

“百人一条心,是一家”

前不久,长沙市委统战部组织“百人会”成员在革命老区浏阳市来了一场思想交流的圆桌会议,大家畅所欲言,敞开心扉,交流思想,解答困惑。

“这真是一场思想碰撞的交流会,既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又敞开心扉交流互动,让我们不仅收获了友谊,更提高了思想觉悟。”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八拳传承人黄建河说,“百人会”的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几乎每场都有收获。

像这样的主题活动,“百人会”几乎每月都会组织、安排一场,如乡村振兴看长沙、见证改革开放40年、重走红军路·永远跟党走等。

“我们正是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把人心有效凝聚起来,百人一条心,是一家。” 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饶福明说。

为了把“百人会”成员的思想有效统一起来,长沙市委统战部创新政治引领,筹办了千人巡回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系列报告会,统战部部长带头宣讲,同时邀请行业内的专家以报告、现身说法等形式,坚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不仅如此,长沙市委统战部还打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长沙群英会”网络交流阵地,孵化培育了一批公益机构。

“有阵地,有主题活动,还开辟了建言献策‘直通车’,遇到困难还能为我们提供帮助,这样的平台,肯定受欢迎。”自从加入“百人会”以来,长沙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就十分看好这个平台的优势。

“去年,我们希望可以把我们非遗馆纳入长沙市中小学研学基地,跟长沙市委统战部领导汇报后,他们积极帮我们协调,最终促成了这件事情。”邓运姣告诉记者。

“大家像一家人一样,互帮互助,紧密团结,又积极发挥自己在各自领域的正能量作用,挺有成就感的。”从小在国外生活,如今回国创业的海归、“百人会”成员陈思圻颇有感触地说。

共同进步谋发展的好平台

湖南华税金科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南文想要开发一套培训管理系统软件,他把需求发布在了“百人会”微信群后,马上收到了湖南回车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柏林的回应,双方经过几次洽谈,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百人会’这个平台,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政治站位,让我们有了组织,还能促成大家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很幸运能加入这样的平台。”唐柏林对记者说道。

“通过‘百人会’这个平台,成员们之间经常交流、学习,资源共享,已有不少人结成了合作伙伴。”饶福明告诉记者。

“百人会”成员、马栏山众创园总经理余小海想在众创园内成立一家新媒体视频委员会,可办会的章程、流程、操作他并不熟悉,与“百人会”成员、长沙市高新技术企业家协会秘书长陶陶交流后,很快达成合作意向,解决了他的难题。

从知名IT企业放弃高薪离职当农民,创办湖南蛋哥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谢杰,加入“百人会”后,在长沙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生意越做越红火,并积极为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接地气、有凝聚力、有号召力。”国家级创业导师、“百人会”成员宋天翔对“百人会”这样评价,常年奔波在各地做创业指导的他,头衔很多,但他说,最让他骄傲的还是“百人会”成员这个头衔。(张福芳 蒋耀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