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仰望蓝天心怀碧水 ——看“天心蓝”成为“天天蓝”

红网时刻记者 胡颖洁 通讯员 董劲 长沙报道

6月4日,长沙市天心区的知行善礼幼儿园里,不同颜色的小球给一群“大孩子”出了难题——每种颜色的球代表不同的垃圾种类,他们必须轮流将指定颜色的“垃圾”投入垃圾桶内,一个个小球入桶,一个个垃圾分类知识就此入脑。这是天心区于“6·5世界环境日”之际全面开启节日活动的序章。

世界环境日作为世界级别的“节日”,天心区的环保工作毫不犹豫“蹭”起了大IP热度,在世界环境日期间,红红火火的举办起了系列活动,传递环保知识,发布环保动态,倡导市民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做最有风尚的环保人。

活动热闹可见而空气质量无形,然而天心区的空气质量的变化却在时时刻刻之中持续向好。

6月5日傍晚,在青园小学就读二年级的赵同学在爷爷的陪伴下,来到了湘府文化公园一角的乐之书店进行课外阅读,赵爷爷将孙子往书店一“存”,就踏上了每天的散步路,“原来肺做过手术,子女孝顺送我回老家静养,想看孙儿长大,所以又回来,现在这个空气一年比一年舒服。”赵爷爷一步一步,走过了天心区的空气质量提升历程。

从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声污染防治四大行动计划以来,天心区环境质量持续走高。2018年,天心区优良天数累计269天,优良率为74.9%,优良天数较2017年增加12天,优良率提升3.5个百分点,PM2.5、PM10的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6.2%、8.7%。截至2019年6月3日,天心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28天,同比去年增加4天,优良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

在2019年4月,天心区还交出了“硬核成绩单”——100%的空气质量优良率。满分成绩不仅带给群众切身幸福感,还给正扬鞭奋蹄在蓝天保卫战一线的天心干部带去了更高要求,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补齐生态建设突出短板,让天心“上有蓝天乘白云,下有碧水映欢语”,天心区上下今年以来更快、更准、更狠、更密,绣就天心区蓝天碧水安居图。

·齐抓共管密描绘

一幅上好的绣品,灵魂来自于落针前的画作底子。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天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天心区拟定《天心区2019年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落笔定下了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单位。

“蓝天保卫战是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各相关单位一定要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机制,把责任传导到最基层。”今年年初,在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责任分工。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表示,要严格按照“六控”“十禁”等相关要求,明确责任,把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具体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问责、坚决查处,以确保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增强天心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天心区建立起齐抓共管的治理大格局,形成以党委政府牵头总揽、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街道落实属地责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群众积极参与的齐抓共管新格局。

银桂苑社区内,辖区居民签名登记后,领走了免费发放的2卷可降解环保垃圾袋,带回家中带动全家一齐学习垃圾分类;湘江旁河床上,带着红袖章的志愿者走过,拾起了沿途果皮、食品袋、饮料瓶; 高校河小青队伍与天心区开展巡河护河、治水宣传活动,协助“河长”开展水资源保护、水资源改善、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工作;天心阁、白沙路沿线,街道、社区巡防队伍抵挡着夜宵的诱惑,成为美食“绝缘体”,集中整治露天烧烤、流动摊担......

一笔一画,勾勒出齐抓共管,一点一勾,描绘出环境新像。政府巧借力,群众共参与,这种共同参与环境治理的例子不胜枚举。

·严肃执法浓入色

画底已成,如何配线选色,同样考验功夫与胆量,天心区用“敢”来诠释执法担当。

4月16日,在天心区黑石铺街道的一条马路上,长长一道泥印子横过马路,在被细雨洗净的路面上,格外醒目,对于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员而言,就一个字——“罚”,当事人李某驾驶货车出入工地未曾清洗车辆造成车辆带泥污染路面,依据《长沙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四十条之规定,对当事人处罚款人民币2000元。

这对天心区而言,只是诸多罚单中数额不显的一张,再往前一些的4月11日,天心区生态环境分局监察大队进行露天喷漆排查时,就曾对露天对窗户等金属制品进行喷漆的湖南承运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出了一张3万元的罚单。

浓厚色彩不仅在日常线下巡查中,网络之上,也有亮眼表现。天心区环保部门通过“网格通”APP,及时发现问题,加强危险废物监管,严控涉危企业环境风险。2018年以来已办理四个配套办法案件34件,其中查封扣押32起,停产限产2起,已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65件,刑事案件4件,预处罚金额331万元。

·精准整治细落针

“水竹街口最近晚上经常有夜宵摊,油烟和噪音严重影响我家小孩学习,小孩马上要高考了,需要一个舒适的环境学习,请尽快处理”。近日,一则12345投诉信息让人挂心。暑气渐长,类似案件有所增多,赤岭路街道当即针对性组织城管综合整治行动,当起“夜猫子”,守护“天心蓝”。

这只是天心区环保卫士们细密落针,用匠心精神,“绣花”功夫绣就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格局的一个缩影。

5月21日,随着“嗡嗡嗡”的破空声,黑石铺街道一力物流园区的一块空地上,一架无人机搭载着空气质量监测设备迅速升空,在地面人员的操作下对周边区域开始巡航,同步传回实时监测臭氧指数。

眼下,天心区主要污染源来自臭氧、机动车排气、餐饮油烟、扬尘等。通过上天入地的臭氧巡查整治,让天心区的臭氧污染浓度降低比例位于全市第一(数据截至6月4日),通过综合开展国控站点周边整治,狠抓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强化非道路移动源防治监管,有序推进燃气锅炉低氮化改造,统筹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控,全力推进油气回收治理,让天心区的优良天数达到了129天(优良率83.8%),去年同期优良天数125天(优良率83.2%),同测点较去年同期多4天,优良率高0.5个百分点。

在餐饮油烟治理方面,天心区率先在全省开展餐饮油烟实时在线监控,并要求确保2019年6月底之前文源、青园、桂花坪、新开铺四个街道所有餐饮单位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到位,并加强日常维护和清洗,12月底前辖区内其他街道餐饮单位高效油烟净化器应全部安装到位,其他街道规模以上(灶头数≥4)餐饮单位油烟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50%以上。

污染防治项目建设也在大力推进,去年天心区大力开展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共清淤36万立方米,铺设截污管网4.2公里,基本实现无污水下江,今年推进柏家河排口整治和竹塘西路撇洪渠整治工程及建成天心经开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稳定运行。

蓝天清朗,碧水流淌,璀璨天心用奋斗绣就人民群众安居幸福图卷,也将继续用实干担当、敢作敢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骄不馁,接下来天心区还将继续落针布局,戮力同为,让“天心蓝”继续“天天蓝”。(杜放)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洁 董劲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61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