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毒品搭快递“便车” 难逃快递小哥火眼金睛

  昨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对寄递行业举报毒品犯罪的有功人员奖励大会,重点奖励一批在快递投递工作中发现毒品并积极配合公安干警的工作人员。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昨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对寄递行业举报毒品犯罪的有功人员奖励大会,重点奖励一批在快递投递工作中发现毒品并积极配合公安干警的工作人员。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如今,寄送快递极为方便,一些贩毒人员试图“搭便车”,将毒品藏在食品、衣物等各类日常快递包裹中。6月4日,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对寄递行业举报毒品犯罪的有功人员奖励大会,对8名快递员进行集中奖励,这也是长沙首次对举报贩毒线索的寄递行业人员进行奖励。

案例 顾客寄毛毯,快递员瞧出端倪

今年3月,开福区一名快递员接到一位女顾客电话,让其到开福区沙湖桥街一个小区内上门揽收快递。快递员到达她所在位置后,她要求寄一条毛毯到外省,但她出示的身份证上的照片与其本人不太像。她还要求,不将自己电话号码写在寄件人信息栏中。此外,她提供的收件地址也极为模糊,没有具体的小区及楼栋门牌号。

因为这些反常现象,快递员怀疑包裹内的毛毯有问题,揽件之后,该快递员当即将情况反馈至公司上级人员,并对该包裹做标记处理。事后,警方与快递公司通过X光机检查及进一步开包查验,发现毛毯四角的内衬处藏着30克冰毒,这些冰毒被卫生纸包裹着塞在毛毯里,从外表看根本难以发现。

该快递员在此案件中提供了重要线索,6月4日,他获得了1000元现金奖励。在此次奖励大会上,其他7名快递员也获得了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藏毒 藏在粽子里,照样被“扫出”

6月4日,警方展示了一部分涉案包裹,有的毒品被隐藏在金嗓子喉片盒子内,有的被隐藏在干货食品之间,还有的被隐藏在童装内。

“相比之下,这些粽子里的毒品被隐藏得更加隐秘。”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毒品流动查缉站副站长梁勇指着两个包裹着粽叶的粽子说,贩毒人员为了躲避查缉,将毒品藏在粽叶里面,但即使如此,警方还是通过X光机扫描,发现了里面的毒品。

梁勇说,近年来,快递“送货”、线上付款等方式成为了毒品贩卖的新途径。贩毒人员试图通过快递“送货”时,往往不愿用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或电话号码,快递员揽收时要求开箱查验,对方也会表现出抗拒情绪。此外,有的贩毒人员所寄物品也会有些“反常”。

“比如寄一盒金嗓子喉片,这东西价值本来不高而且到处都有卖,干吗还要寄呢?”梁勇表示,广大快递员在揽收包裹的时候,应该留意这些异常现象,在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应对包裹做相应标记处理,并由相关人员按程序对该包裹进行X光机扫描查验。

据介绍,今年以来,长沙市公安局与物流快递行业建立毒品查缉机制,由毒品流动查缉站安排专门警力,利用专业装备,对各快递公司的中转中心开展现场查缉,已开展行动20多次,侦破邮包贩运毒品案件4起,抓获涉案人员7名。

计划 开发举报模块,线上受理并兑奖

“通过一个小小的涉毒包裹,我们能够深挖出贩毒人员、吸毒人员,甚至挖出制毒工厂。”梁勇说,鼓励寄递行业人员加入到毒品监督管理工作中,既可以实现毒品监督的全面性,也可通过物流来追击毒贩,实现上下窝点一锅端,切实斩断毒品通道。

“希望市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特别是物流寄递一线的‘快递小哥’,踊跃检举涉毒犯罪线索。”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韦树恒表示,下一步,市禁毒委、市公安局将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联合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积极探索物流寄递行业的禁毒监管机制,根据已出台的《长沙市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试行)》,及时按标准对举报人兑现奖励,并严格保护举报人的安全。

此外,长沙市公安局将在“星城园丁”APP上专门开发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举报模块,实现线上受理举报、线上兑现奖励。(聂映荣 韩敦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