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鲜更便宜!首批直接进口水果抵湘

6月4日上午10点20分,来自泰国的YG9020航班搭载着600公斤当地榴莲和菠萝运抵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记者 和婷婷 摄

6月4日上午10点20分,来自泰国的YG9020航班搭载着600公斤榴莲和菠萝运抵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这是我省首批直接进口水果,将供应给长沙的超市和水果门店销售。

长沙黄花机场海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水果进境,海关积极推广“提前申报、预约加班”模式。省内消费者可在市场上买到品种更丰富、品质更新鲜、价格更便宜的进口水果。

变化

零售价便宜10%左右

“进口水果直接通过飞机从境外直达,大大降低运输成本、简化流程、缩短运输时间。”进口商湖南鲜味达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该公司此前从广州机场口岸进口泰国水果,货物到港放行后,需由冷链卡车辗转运输到湖南的仓库,然后再冷链配送进行分拣,最后包装运送到各个门店,前后需要约接近一周的时间。“中转渠道多,使价格偏高;运输时间较长,也易影响水果品质和口感。现在好了,进口水果从长沙机场口岸直接入关,只需要24-48小时,水果新鲜度提高,口感更好,我们也可以直接进口一些保质期非常短的水果。”

水果直接进口也带来各种冷链运输、储存、人工等费用的降低。“零售价大约下降10%左右,而像山竹、小菠萝、芒果这些运输途中报损率较高的品种,价格有望能下降20%-30%。”

进展

更多进口水果通过机场进入湖南

进口水果能够更新鲜、更快捷地进入湖南市民的餐桌,主要得益于5月7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正式获批。

此前,我省没有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资质,市场上的进口水果都是从上海、广州等外地口岸进口后再辗转销售至省内。现在,省内相关水果企业和贸易商抓紧积极对接境内、外水果供应商以及航空、物流等相关企业,扩充空运进口水果的贸易版图。根据市场需求,后续还将直接进口澳大利亚的芒果、柠檬、葡萄柚、葡萄、樱桃,泰国的番石榴、菠萝蜜、榴莲、山竹,马来西亚的龙眼、椰子,印尼的香蕉,越南的芒果等。

目前,长沙海关正在积极指导和推动张家界荷花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相关建设工作,力争尽快通过验收并获批。

提醒

种类和国家地区应在指定名单内

长沙海关提醒省内水果进口企业,开展水果进口业务时,应提前在海关总署网站页面查询《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确保进口水果的种类和国家地区在名录内,不得夹带未经审批的水果种类;同时境外果园和包装厂也应在海关总署指定名单内,如不在名单内需提供在对方国家的注册证明。

另外,水果应不带土壤、枝、叶以及中国关注的病、虫、杂草等危险性有害生物,水果中的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应符合我国国家标准。(和婷婷 林俊 刘塑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