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精心备战为6.7万余名考生护航高考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胡喆 长沙报道

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为确保今年高考安全顺利举行,切实营造良好的高考环境,长沙市公安局周密部署,提前备战,严格落实各项校园安保措施,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安全检查和治安整治,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为全市31个高考考点和6.7万余名考生保驾护航。

绿色通道真情服务考生

据长沙警方介绍,为确保高考期间全市交通通畅,长沙公安交警部门已着手开展净化考点周边交通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着重在6月5日至8日,组织警力深入各考点及周边地区,全面排查交通乱点,会同有关部门清理整治违规占道、黑车经营的现象。

同时,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在学校周边道路增派执勤警力,及时疏导送考、接考车辆,考试开始后,对考点学校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严格执行机动车禁鸣令。对集中送(接)考车辆,将逐车开展安全检查,坚决防止不合格车辆参与集中送(接)考,对规模较大的送(接)考车队,必要时将安排警车引导,服务考生按时参考。

为了更好地方便考生,长沙公安机关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已为高考考生办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提前预约、延时服务,及时为高考考生办理好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明。同时该部门还将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考生身份审查工作,及时查处伪造身份证件、冒名替考等违法行为;严格执行有关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分的政策和规定,对涉及考生的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分的,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利用非正常户口迁移和变更民族成分投机高考的行为。

考点严密布防确保安全

长沙公安机关内保部门将牵头做好考卷押运、守护及考试安全保卫工作,坚决防止试卷泄密、失密、窃密事故和案件的发生;进一步强化各中心保密点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督促整改可能影响试卷保密安全的隐患;牵头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打击替考作弊专项工作,严厉打击有组织、大规模的替考作弊行动。

为了确保考点周边良好的治安环境,各区、县(市)公安机关将在考前对辖区内各考点进行安全检查,深入摸排考点周边不安定因素,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和调处涉校矛盾纠纷,重点维护好考点及周边的治安秩序。

考试期间,将按照“一点一组”的要求,在每个考点设立安全保卫小组,配备1台巡逻警车和4名巡逻警力,及时处置影响考点安全的各类突发事件。强化对全市学校特别是考点所在学校及考生集中居住的酒店、宾馆、招待所等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并督促学校和有关单位立即整改,严防发生火灾事故,确保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另外,还将组织警力协助学校做好考生身份信息核查工作,配合工商、环保等部门对辖区内可能影响考试顺利进行的问题进行综合整治。特巡警支队将加强考点周边的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考试期间将在城区13个考点分别安排1台警车和2名特警武装执勤,一旦接到涉及高考安全的求助报警,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处置。

严打涉考犯罪净化考试环境

长沙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将对“助考”团伙案件、涉考诈骗团伙案件等涉考案件进行重点侦查,严厉打击考试作弊、兜售试题答卷、非法招生及利用高考从事中介诈骗钱财等违法犯罪活动。食药环部门将配合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及时查处考点学校危害食品安全的案件。

同时,警方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防范不法分子针对高考考生和家长的诈骗活动,如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聊天,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高考试题”“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的虚假信息等,如发现此类诈骗信息,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肖拓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34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