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等可取! 企业到这里办理执照可享“飞”速度

1.jpg

10时20分许,袁女士向窗口工作人员提交资料并签字。

2.jpg

10时35分许,袁女士从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刘玉萍 长沙报道

“从递交资料到领取营业执照,用时不到15分钟,简直是‘飞’一般的速度!”6月4日10时35分许,长沙朝辉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的袁女士,从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后,对窗口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我在公司主要负责各分公司的证照办理,以前起码要半天时间,今天这个速度简直不可想象。”袁女士说,用时不到15分钟,让她真真切切体验到了什么叫“立等可取”。

“率先全省推出‘立等可取’服务,是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又一次新尝试。”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志告诉记者,“立等可取”服务即在材料全齐、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除了企业分立、减资、吸收合并等少数几项业务外,企业办理注册登记事项均在30分钟内办结,企业当场领取营业执照。“这在过去根本无法做到。”夏志透露,随着近年来长沙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市场主体数量日益庞大,企业注册登记窗口办件量激增,很多时候政务中心都挤满了排队大军,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是常态。“以前只有8个窗口,每天放号112个,而每天的需求量在200个左右,高峰时段甚至滋生了‘号贩子’。”

显然,使行政接待能力与日益增长的企业需求相匹配成了当时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当务之急。如何解决这个群众办事的“堵点”呢?“首先,我们从简化办理流程入手,整合了审批服务系统,将原工商、食药监审批窗口合并为综合性业务通勤窗口,授予窗口工作人员审核合一权限,将原来的‘一审一核’调整为‘审核合一’,将每笔业务的办理时间缩短到了20分钟之内,并设置了导办自助服务区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安排3名导办人员手把手引导企业代表提交全程电子化材料。”夏志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该局全面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健全了一窗受理机制、一网通办机制、一次办成机制以及首问责任制和首办责任制,并购买了快递服务,证照可根据市民需求实现“一单速达”,真正实现了企业办证“一次办好”甚至是“零跑腿”。

“通过办事流程优化、行政审批改革,现在不仅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可‘立等可取’,办理其他业务也大大缩短了时限。”夏志介绍,该局在2018年4月推出40个“最多跑一次”项目后,今年4月又进一步拓展了“最多跑一次”内容,率先在全市将《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许可证》等相关业务从20个、40个、85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2个、4个工作日。

4.jpg

对工作人员进行礼仪培训,给群众提供“五星”服务。

“目前我们已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网络无障碍约号,单日网约号由过去112个增至210个,受理窗口由8个增至16个,可现场办理迁入迁出等市场监管所有审批事项,除个别特殊行业(吸收合并、减资、分立等)外,办理执照均可‘立等可取’!”夏志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目前该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已实行了“四个统一”标准化服务,即统一着装,挂牌上岗;统一各岗位流程和职责;统一服务文明用语;统一规范,做到标准一致、要求一致、咨询一致,市民在这里可享受到“五星”级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刘玉萍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25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