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竞=电游?不,它是体育竞赛

  龚骁在进行电竞教学。受访者供图

龚骁在进行电竞教学。受访者供图

新职业简介

电子竞技运营师: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其主要工作包括:进行电竞活动的整体策划和概念规划,设计并制定活动方案;维护线上、线下媒体渠道关系,对电竞活动的主题、品牌进行宣传、推广、协调及监督;分析评估电竞活动商业价值,设计活动赞助权益,并拓展与赞助商、承办商的合作;协调电竞活动的各项资源,组织电竞活动;制作和发布电竞活动的音视频内容,并评估发布效果;对电竞活动进行总结报告,对相关档案进行管理。

人物名片

龚骁,32岁,中南大学经济法学硕士,长沙最早的电子竞技运营师之一,现在霸夫电竞公司负责拓展电竞教育与教学应用,一直热爱竞技类电子游戏的他还执教于Newbee.Buff战队的DOTA2项目。

“在十多年前,从事电子竞技或许在多数人眼中都是一种不务正业。社会认知的敌对、恶劣的训练环境、低微的赛事奖金……能在那个年代坚持下来的人或许凭的都是一腔热情和不懈坚持。”昨日,当龚骁向记者说起态势汹涌、席卷全球的电子竞技运动时,毫不掩饰对电竞的热爱。他告诉记者,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如此迅猛,让他对生机勃勃的电竞简直爱得难舍难分。

刚进电竞行业时,家人对他并不理解

龚骁很早就迷上了电子竞技。他搞过舞台服装设计,做过机关行政,但复杂的工作经历并未改变他热爱电竞的初心。当得知电子竞技通过审核成为高校专业的那一刻,龚骁毅然放弃了稳定的机关编制,投身于当年未完成的电竞梦想。

“电竞和电游不同,可以说,电竞跟传统体育项目没多大区别。”龚骁说,对职业选手来说,电竞有高强度的竞技属性,竞技选手需要有强大的毅力、抗压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同时也需要常年的反复训练。龚骁刚开始进入电竞行业时,家人对他并不理解。“家里人对我说也说了、骂也骂了,但我就是放不下电竞。”龚骁回忆说,电竞选手进行训练时其实相当艰苦。在很多人印象中,电竞选手的任务就是打游戏,但实际上,选手的训练和大家理解的“打游戏”完全不一样,普通人打游戏是玩一玩,可以随时随地休息,“而电竞选手几乎每天要训练十多个小时,一周休息一天,我曾经训练到吐。”

“成为一名电子竞技职业选手,不仅仅是热爱,而是要把热爱转化成精神信仰,不抛弃,不放弃。”龚骁说。

电竞有望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电竞是静态的对抗,跟下象棋、围棋一样,不仅要靠脑力,还得眼疾手快,当然是年轻力壮最好。”龚骁说,从电子竞技选手转行后成为一名电子竞技运营师,他把重心放在了拓展电竞教育与教学应用上,出版电子竞技专著,培养年轻的电竞选手。

“湖南的电子竞技选手人才辈出,像蔡文敏、皮昕炜等都是资深的电竞人。如果说上海是电竞的‘圣地’,那么湖南就是‘电竞之乡’。”龚骁说,湖南,主要是长沙有很多电竞人才,如现在还非常活跃的Newbee.Buff战队,就取得过不俗的成绩。

近年来,随着电竞产业的迅猛发展,电竞由小众成为国民关注的领域。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批准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从此,“打游戏”不仅是一种娱乐消遣,也是一项职业。“在去年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队在电竞项目上取得了2金1银的成绩。虽然这只是表演项目的金银牌,但也足够鼓舞人心。”龚骁表示,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有望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希望湖南的选手能取得好成绩。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电子竞技曾经被社会误认为是玩物丧志的游戏。而沉迷游戏会影响学习,甚至影响前途。”龚骁表示,电子竞技和打游戏有着本质的区别,电子竞技比赛是运动员之间秉着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的竞赛,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对抗,电子竞技对青少年智力发育、身心协调都很有帮助,可以让青少年在与别人对抗、比赛的过程中学会团队协作,不断超越自我、战胜自我。

职业感悟

从全球范围看,电子竞技正发展成一种具有广泛参与性、阳光向上的运动产业,正朝着赛事品牌化、赛事组织规范化、竞赛规则标准化、俱乐部运作商业化的方向发展,以赛事为核心的全球电子竞技产业已创造了巨额产值。可以预见,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电子设备的飞速发展,新型的电子竞技项目将不断涌现,其发展空间和前景十分广阔。

——龚骁(周小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