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为“链”: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到“并肩作战”

一块块破坏公共卫生环境的“mini菜地”被成功清整。(清整前后对比图)

由居民你圈一块、我围一块,随意开辟的“菜园子”早已不见踪影。(清整前后对比图)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周昂 长沙报道

贺纯雅是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一力社区的第一书记,连月来的奔忙操劳让她看起来有些许憔悴。近日,辖区一住宅区的“mini菜地”得到统一清整,原本杂乱无章的闲置空地变得整洁有序,这让贺纯雅直言“累并快乐着!”

“城市农夫”不是想当就当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居住片区一直无物业公司管理,再加上进口处两片闲置用地没能得到开发利用,于是乎,周边许多醉心于“田园生活”的居民便打起了空地的主意,大家纷纷化身“都市农夫”,在公共用地上种上“开心农场”。

进入五月,天气逐渐炎热,这一块块私自开垦的“小菜园”所带来的施肥、蚊虫问题严重影响着附近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啥人都种、啥菜都有,焚烧秸秆、粪便施肥,那味道真是想都不敢想。”接到居民的强烈投诉,贺纯雅立即带领工作人员前往查看,“我们还在第一时间通知了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党组织,作为‘红色动力园’成员单位,他们出面更直接、更有效。”

“红色动力园”是什么?“这是社区以党建引领,深化区域共建为抓手所打造的‘红色阵线共同体’。”贺纯雅介绍道,一力社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众多,为充分调动多方支持参与社区建设和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联合辖区内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组建“动力园”,统筹协调推进社区各项事务,构建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目前,“红色动力园”已吸纳12家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主动参与进来,收到了资源融合、工作融合、服务融合“三融合”的良好效果。

“学校一得知‘菜地扰民’,便立马组织了数名在职党员积极配合社区,挨家挨户上门协调沟通。”党员们与社区一起发动资源力量耐心细致做通居民思想工作,表示闲置用地均为集体共同财产,不能因为个人利益而破坏整个社区环境。“他们经常上门来宣讲政策,现在又处于全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时期,菜地不能不拆啊。”家住南校区的李娭毑看着自家种的、长势喜人的绿青菜十分不舍,但也表示会全力支持清整工作。

目前,由居民你圈一块、我围一块,随意开辟的“菜园子”早已不见踪影。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表示,下一步,将对校区各死角死面进行全面清理,坚决把卫生搞干净、搞彻底,同时将做好这9亩空地的绿化工作,使菜园变绿园,增加社区绿量。

微信图片_20190528211511.jpg

连接家门口和地铁口的“社区3号线”解决了居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社区公交”畅享说走就走

“住在一力几十年,这幸福感是与日俱增。”今年70岁的陈方荣老人说起这几年的社区变化,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尤其是提到“社区3号线”的开通,更是止不住的夸赞。

“前年维修马路,社区的公交车站进行了临时调整,这一调,居民出行便得绕一大圈,费时又费力。”贺纯雅回忆说,社区不仅离公交站台远,离地铁口位置也有3公里的距离,尤其是对老人和上班族来说,出行极为不便。

“后来,航空工业长沙五七一二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特意找上门来,专门聊到了开通社区专线这件事。”原来,为了满足居民对公交网末梢布局的需求,丰富公交线网“毛细血管”,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联合公交集团规划布局数条社区巴士路线,以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经过政策解读、走访调研、实地勘察,一力社区正好满足开通社区专线的条件。

“为了方便群众,各单位都作了很大贡献。”贺纯雅说,社区专线从确定到正式开通运行,“红色动力园”相关成员单位聚在一起开了大大小小的党建联合会、要事协商会不下十次,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贡献团队力量,真正做到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社区3号线就设在五七一二工厂的拖机道上,社区专线的停靠站点选址是经过了工厂多位专家及设计师严格筛查得出的。”贺纯雅总结道,从家门口到地铁口实现专车直达,充分发挥了企事业单位的优势,形成了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良好态势,“可以说,‘红色动力园’积极引导了各类党员融入社区,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为城市社区党建和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巴士公交小区到,惠民举措齐赞好。党系民心情意浓,车连地铁众之需。”如今,由陈爹爹自编的“打油诗”在一力社区广为传唱,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都是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党建联合”实现共建共享

在一力,有了“红色动力园”,犹如推倒了“阻隔墙”,各单位各施所长,联创联建、共建共享工作得到不断深化。依托平台,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现在“亲如一家人”。“辖区单位有时会主动打电话来问,有什么需要做的?”贺纯雅说,现在观念得到转变,大家都愿意为区域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对于社区居民来说,“红色动力园”带来的最大变化莫过于:为群众办事的人多了,为群众办的事情多了,不论是环境卫生、文明创建,还是扶贫帮困、志愿服务各方面,都做到了尽善尽美。“企业为社区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也得到了社区的关心扶持。”一力物流园总裁李拥军表示,大到营商环境的优化,小到企业职工大病救助、子女上学等问题,社区与驻区企业单位共建互补,各方取长补短,相互借势助力,产生了良好的服务效应。

以党建为“链”,凝心聚力,不仅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力量,促进各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也为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找到了“存在感”和“归属感”。区域党建一体,汇聚党建合力。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纽带,有力撬动了辖区内各类党建资源,点燃了各单位党组织的参与热情,使得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在辖区民生、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持续发挥了作用,助推了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各类资源共通共融、共享共赢,实现了基层党建引领社区发展的目标。

“下阶段,社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吸引更多有影响力、有实力的驻区单位加入,并在社区政策宣传、棚户改造、公益慈善等方面开展认领服务,推进公共治理与资源管理的对接与相互支撑,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得实惠、享幸福。”贺纯雅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20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