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截人”彭水林:15年了,我活得很好!

  “半截人”彭水林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半截人”彭水林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半截人”彭水林日前在长沙度过了他获得重生的“15岁”生日。2004年,一场车祸将他由正常人变为身高仅78厘米的“半截人”,并因此成为世界医学史上躯体高位离断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人。面对命运的不公,彭水林并没放弃生活的勇气,他自食其力开起了便利店,因诚信经营获评“中国好人”。他怀着感恩之心,帮助了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目前,彭水林身体状况稳定,他的最大心愿是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社会服务的感恩行动当中去,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场车祸成了“半截人”

2004年3月9日,43岁的彭水林在深圳街头被一辆大货车拦腰轧成两段,肚脐以下的身体被全部截去,成为“半截人”。

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组织了20多位医护人员夜以继日抢救,开展大量动脉、静脉血管结扎,双侧输尿管吻合术,膀胱破裂修补等一系列复杂手术后,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一场飞来横祸,让原来身高162厘米的彭水林,仅剩下78厘米。很多国内外专家都说他能活下来是个医学奇迹。为了锻炼身体,他每天坚持做康复操、做俯卧撑、举哑铃。15年过去,他成为世界医学史上躯体高位离断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人。

诚信经营获评“中国好人”

经历生死大劫的彭水林,最初难以接受现实,一度灰心沮丧。回到湖南老家后,他经历了难熬的术后恢复期。家人的不离不弃,社会的关心关爱,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我还活着,一定要活出个样范来!”彭水林暗暗发誓。

为了充实生活,彭水林开始练毛笔字、学葫芦丝、习“轮椅舞”,与外界的交流也多了,心门打开,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为了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彭水林有了开店的想法。2007年11月,在省残联和长沙市、芙蓉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彭水林一家在马王堆街道沁园小区开起了“半截人便利店”。因诚信经营,彭水林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全国诚信模范”等荣誉称号。

感恩社会帮助他人

一路走来,彭水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在长沙开店的几年里,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对他关怀备至;平时要去医院检查或出行,有朋友义务开车接送……“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一定要为社会做点什么。”彭水林表示。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彭水林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了500元。2015年,13岁的西安姑娘王茜遭遇车祸,双腿瘫痪,自此后她自暴自弃郁郁寡欢。得知这一情况后,彭水林带着一家人来到西安和王茜见面,他们一起包饺子、下棋、掰手腕,交流甚欢。看到彭水林面对如此惨烈的车祸还能坚强做回自己,王茜渐渐从阴霾中走出,变得阳光、自信起来。

近年来,彭水林经常到社区、学校等地方做励志演讲,还用实际行动鼓舞和帮助了许多素不相识的人,“15年了,我活得很好,感恩一路上给我关心和帮助的人。往后余生,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感恩行动当中去,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石祯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