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为海思“芯片女皇”原来是长沙妹子 她的成长经历很励志

前不久,一封激情澎湃的信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写这封信的人叫何庭波,现任华为海思总裁、华为董事会成员。这位被外界誉为“芯片女皇”“中国最厉害的芯片掌门人”来自长沙,中学毕业于湖南师大附中。昨日,记者采访了她的高中任课老师袁宏喜。

她取得的成就与钻研精神分不开

“有冲劲、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不怕困难、喜欢钻研”是袁宏喜对高中时期何庭波的评价。他告诉记者,何庭波出生在长沙一个普通的家庭,1981年从黄土岭小学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湖南师大附中。高中期间,她的成绩在班上排名前三,数学、物理、化学成绩非常突出,而且是年级的学生干部。

“她读书非常勤奋刻苦,遇到了数学难题,首先是自己想办法解决,不到最后不会向老师求助。今天她所取得的成就,与这一钻研精神分不开。”袁宏喜笑着对记者说,“何庭波还担任过年级的卫生部长。为了把卫生搞好,她这个部长非常认真,同学们都怕她,怕被挑出什么问题。”因为表现突出,她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时光荏苒,那个花季女孩已从湖南师大附中毕业多年。2017年,是何庭波高中毕业30周年,当时班上同学组织了毕业聚会,邀请了袁宏喜等多位任课老师参加。“聚会的形式非常特别,30多名同学提前坐到会议室,老师来时,他们全体起立说‘老师好’。当时,何庭波也在其中。”

“她高中毕业后,考入了北京邮电大学,后来考上了该校的硕士研究生。当时在选专业的时候,有人担心她视力不佳,劝她别选物理半导体专业,最终她还是坚定地选择了这一专业,并扎根该领域20余年,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一个女孩子,真的非常不容易。”说到动情处,袁宏喜为何庭波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芯片女皇”终结华为“无芯之痛”

27岁那年,何庭波从北京邮电大学硕士毕业后,怀着忐忑的心情迈入了一家当时还不知名的企业,这家公司就是华为。

起初,何庭波只是华为的一个小小工程师。由于当时女工程师非常少,大家格外照顾她,后来发现,“此女生非女生”,根本不需要照顾。“工作狂,做起事情来,比男同事还要拼。”这是同事眼中的何庭波。她的奋力打拼,让她渐渐崭露头角,很快被委以重任,一个人前往上海组建无线芯片团队,从事3G芯片研发。几年后,她又被调往硅谷,夜以继日地工作了两年。也是在那里,她亲眼目睹了中美两国在芯片方面的差距,激励着她继续负重前行。

从高工到总工,再到中研基础部总监,出类拔萃的何庭波被华为董事长任正非“盯”上了。2004年,任正非交给何庭波一个任务,研发自己的芯片,“给你2万人,每年4亿美金的研发经费,一定要站起来!”

有人、有钱还有老板的支持,却没有让海思的起步变得容易。芯片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技术难度大,研发周期长,没有弯道可以超车。对此,何庭波心知肚明,每次遇到难以逾越的困难时,她总给员工们打气:“只要有时间,海思总有出头的一天。”

如今,华为海思确实出头了,研究出了中国人自己的麒麟芯片,开创了中国芯片的历史,终结了华为“无芯之痛”。(舒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