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C位亮相中美创投大会 中美企业合作意愿强烈

  长沙市代表团和休斯敦市代表团进行会谈,双方达成新的合作模式。均为长沙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谭琳静摄

长沙市代表团和休斯敦市代表团进行会谈,双方达成新的合作模式。均为长沙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谭琳静摄

  长沙市和奥斯汀市签订合作备忘录。

长沙市和奥斯汀市签订合作备忘录。

  ↓中南智能代表与美国企业代表洽谈。

中南智能代表与美国企业代表洽谈。

  ↓山河智能与美国企业Recs Inc签订技术合作协议。

山河智能与美国企业Recs Inc签订技术合作协议。

当地时间5月16日至17日,在科技部和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交流中心和美中创新联盟主办的第四届中美创新与投资大会在美国休斯敦举办。长沙作为主宾城市,由市委副书记朱健带队,率市科技局、市工信局、湖南湘江新区、雨花经开区工作人员以及22家骨干企业代表组成长沙代表团,C位亮相本届大会。参加大会开幕式、长沙-休斯敦市政府会谈,举办长沙-休斯敦推介会,考察当地技术转移中心、德州医学中心,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果。

现场直击 中美企业合作意愿强烈

当地时间5月14日,在来休斯敦参加创投大会之前,长沙22家企业特别受主办方邀请前往亚特兰大佐治亚理工学院观摩“创之星”城市初赛。当天有近20家美国创新创业企业参加路演。他们有的聚焦人工智能领域,有的致力于医疗大数据研究,有的从事研发设计服务……他们共同的愿望是,与中国企业合作交流,共享未来中国市场。

DuMarkus Davis拿着他的小提琴走上路演舞台,熟练地演奏中国名曲《梁祝》。他希望做一个类似中国VIPKID的线上教育项目,用网络跨越时空,将美国优秀的音乐教师带到中国孩子面前。而另一位创业路演者Norris Liu,目标瞄准中国庞大的中产家庭,希望用自己的网络医疗平台项目,把美国医生和中国家庭联结起来。

而在本次创投大会企业对接会上,长沙代表团携22家骨干企业31位代表带着明确的需求参加对接,吸引了60多家美国关联企业专程从各州赶来洽谈。大多数长沙企业获得了一对多的交流机会。令人瞩目的是,来自长沙的参会企业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与休斯敦机械公司Recs Inc在当天的“长沙-休斯敦推介会”上完成了一项挖掘凿地机技术转让的签约仪式。

“我们一个下午接洽了6家美国企业,其中有4家企业的研究方向、业务范畴与我公司高度吻合。”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刘妙群开心地说,这4家企业已与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通过技术合作或投资参股等方式深化双方对基础设施安全监测预警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该公司的副董事长梁晓东则高兴地向记者透露细节:“其中有家美企还特别想跟我们谈收购合同,这样的资源太好了,收购价格又不是很贵!”中南智能的企业代表表示,来美两天,邮箱已收到希望洽谈合作的十余封邮件。

在短短一天的参会时间里,长沙企业在本次大会取得各项合作成果25个,其中签订正式合作条约1个,达成技术合作和引进意向15个、设备购买意向1个、投资意向3个、专利收购意向2个、业务订单意向3个,不少企业因要来洽谈的美企太多,不得不推迟回国时间。

美国人Tyler Johnson敏锐地意识到中美生意人之间交流、了解、理解的巨大需求。他在中国有过十年的工作、生活经历,他把这些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叫做《The way of The lao wai》(《老外之道》),他把这本书带到了创投大会现场。“我想教外国人怎么跟中国人做生意。”他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

多方共识 创新要素在全球的流通是必然趋势

“中美之间合作大势不可阻挡,创新合作需求依然强劲。城市与城市合作,企业与企业合作,始终是中美合作的基石。”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强民在本届创投大会开幕式上说。在媒体访问环节,李强民说:“如果两国正在进行一场长跑,彼此之间怎么看待对方的关系,值得深思。难道第一名要频频回头去阻挡第二名跑吗?还是双方通过合作一起把跑道拓宽、把蛋糕做大?”

中国驻美大使馆科技公参陈富韬认为,科学无国界,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创新资源和产业链资源只有全球配置才能够效率更高。

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在大会上提到,他的父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生前始终认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尼尔坚定地相信,老布什的政治哲学没有过时。

“本次大会让我们知道,其实在创新领域上美国和中国也可以形成一种合作的关系,而不是百分之百的竞争。同时它提醒我们,虽然中美合作中存在挑战,但是更多的是机会。”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中国公共政策中心执行董事大卫·法尔斯坦认为,在两个国家贸易关系紧张的情况下,长沙与奥斯汀、休斯敦的合作代表着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合作,意义深远。

“从实际接触看,美国的许多城市、协会、企业、高校对于推进中美之间科技和创新创业合作,有着深刻的时代认识、强烈的内生动力和迫切的合作渴望,这是中美之间科技和创新创业合作最深厚、最广泛的民意基础。”长沙代表团团长、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在本次大会的多个场合坚定表示。

据大会主办方之一美中创新联盟表示,无论是中方企业家还是美国创新创业者,他们都有一个共识,中美创投大会的举办符合市场的规律,符合两国企业的需求,也完全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美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需要美国的先进成熟技术,同时中国经济的增长也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美中创新联盟CEO刘乙燕告诉记者,从2016年举办第一届中美创投大会以来,美方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一年高过一年。

未来展望 长沙-美南地区开启新的城市合作模式

在中美出现贸易摩擦的时代背景下,本次大会长沙作为主宾城市参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长沙代表团以自信、务实、高效的态度参与了多方面的对接,尤其是与美南地区开启了新的城市合作模式。

当地时间5月15日,德州奥斯汀市市长史蒂夫·阿德勒与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签署了《关于建立科技发展与文化创新的合作关系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在文化产业、媒体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在科技创新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开展信息交流,鼓励双方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开展科技与投资合作,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领域优先开展科技创新合作。长沙与奥斯汀均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两市之间有诸多共同点。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双方科技、文化多流合作的一个崭新开端,两市将在备忘录的指引下深入高效推进合作。

长沙代表团的高效务实同样得到了休斯敦市的积极回应和高度肯定。在16日举行的长沙市与休斯敦市会谈中,朱健副书记提出一种与奥斯汀不同的合作方式,回去以后长沙将用6个月时间搭建“三个平台”:第一是给两市之间的骨干企业搭建金融合作平台;第二是搭建创投孵化器合作平台;第三是建立医学交流合作平台,积极促进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和休斯敦医学中心的合作。等这几个平台搭建好了,发挥作用了,再落实到书面上,同休斯敦市政府探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奥斯汀市政府首席发展官Andy lcken非常赞同长沙务实的合作模式,认为有助于双方迅速展开相关具体工作,“由于布什前总统的关系,休斯敦和中国很多城市都建立了联系,不过大都停留在人文领域,如果与长沙的这种经济科技合作模式成功推进,我相信将把两国城市之间的友谊推到更深处。”(谭琳静 曾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曾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