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温暖教育 做幸福教师

湖南日报记者 王茜

“感谢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怀,让我感受到了寒冬中的温暖!”近日,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教师刘辉收到了长沙市教育工会一份沉甸甸的“心意”,让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去年以来,刘辉家庭突遭变故,母亲脑中风、岳母车祸去世、岳父右眼失明、父亲又被查出肝癌,一个又一个噩耗让他痛苦不堪。 长沙市教育工会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送上帮扶资金。除此之外,还帮助对接运用民政、人社等部门政策,整合有效资源给予精准帮扶。

这是长沙市教育部门加快完善教师职业幸福保障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市教育局提出实施教师幸福工程,为教师办“十件实事”。 实现“困难教职工动态清零”、 支持建立 “职工之家”、推进解决教师“用房难”、建立农村教师“坚守奖励”机制等,让教师有归宿感、幸福感。

师资质量稳提升

“我们家门口的学校,师资质量正在稳步提升”——这是长沙很多家长的共同感受。

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纷纷加入教师队伍。2012年,李显鸿受长沙市实验中学邀请,成为该校一名教师,也成为了长沙第一位拥有博士学历的老师。由此,这所中学在职教师学历也刷出了“新高度”。

据悉,2018年上半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师总人数28184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为3409人。

年纪轻、学历高,是目前长沙市中小学教师群体的一个显著特点。如何让刚出校门的“菜鸟”迅速站稳讲台?

长沙将青年教师规范化培训作为一项开创性的教师教育新制度,帮助很多新老师更快、更好地“起步”。同时,长沙市教育局还组织了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两年一次的“星城杯”教师教学竞赛、一年一次的教师基本功比武或教学设计竞赛等,在不断备课、磨课、赛课的过程中,大批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很快提升。

为教师排忧解难

去年12月11日,长沙市实验小学的单身教师黄素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幸福公寓”钥匙。

这套公寓的月租金仅30元,拥有独立阳台与卫生间的公寓里,空调、热水器、入户光纤、床、衣柜等一应俱全,老师们可“拎包入住”。黄素说,过去自己和室友5人合租一个套间,每月800元的房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现在幸福感大大提升了!”

为解决长沙教师“用房难”问题,长沙筹资600万元,将一些学校闲置的学生宿舍改建成青年教师幸福公寓,全市共改建187套住房,供青年单身教师入住。

此外,长沙市教育工会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困难教职工帮扶中心,并首创了《长沙市困难教职工分级认定办法》。5年来,筹措帮扶经费1000多万元,直接帮扶困难教职工2300多名。目前,系统内认定的困难教职工已经实现了全部脱困。

让乡村教师安心

10年前,80后长沙姑娘杨洢,来到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小学担任美术老师,每天驱车80公里来给孩子们上课,在这所农村学校,她受到了特别的关爱。

“长沙乡村教师有津补贴;学校怕我们吃不好,专门开设了‘小食堂’……”在光明小学从教10年,杨洢收获满满的感动,从未想过离开。

在她的带动下,光明小学成了一所“彩色学校”——水泥护坡上,一块块六方砖被涂成彩色,20多个废旧轮胎也被孩子们涂上颜料;台阶被刷成彩色的钢琴键……   2017年,杨洢获评第四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据悉,2011年长沙率先在全国开展“感动星城·魅力教师”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一届。评选出10名魅力教师进行表彰,给予每人两万元的现金奖励,提名奖每人则有五千元现金奖励。

“教师是教育的根本,要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让老师对自己的职业感到满意。幸福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学生”,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茜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