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车开得歪歪扭扭 一查,驾驶员醉驾

  监控视频显示,被市民报警的402路公交车驶下波隆立交桥时已出现明显轧中线迹象。

监控视频显示,被市民报警的402路公交车驶下波隆立交桥时已出现明显轧中线迹象。

  现场酒精呼气测试显示,公交车驾驶员常某已涉嫌醉驾。  均为开福交警大队供图

现场酒精呼气测试显示,公交车驾驶员常某已涉嫌醉驾。  均为开福交警大队供图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是基本的交通常识,酒后驾驶营运车辆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昨日上午,一辆有些异常的402路公交车被乘客举报,长沙交警迅速拦截查处后发现,该车驾驶员常某血液酒精含量高达323.4mg/100ml,已是醉驾标准4倍,涉嫌危险驾驶罪。截至记者发稿时,常某还没有彻底醒酒,即将面临醉驾带来的严重后果。

市民报警称司机“奇怪” 交警迅速处置成功拦截

“今天开40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有点奇怪,一条笔直的芙蓉路,他开得歪歪扭扭,我不敢坐这辆车了。”昨日8时40分左右,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市民报警,称在开福区伍家岭坐402路公交车时,发现司机驾驶状态异常,“闻到了酒味,开车也不稳。”市民怀疑司机酒后驾车,请求交警前往查处。

公交车司机竟敢酒驾?开福交警大队接到指令后立刻通过视频监控等方式锁定嫌疑车辆。监控视频显示,昨日8时34分,这辆被群众举报的402路公交车途经伍家岭波隆立交桥,正准备下桥向芙蓉中路由北向南行驶,行驶过程中出现了多次轧中线的行为,并显现走“S”形路线的迹象,公交车后方的一些车辆不得不变道行驶。

发现目标车辆后,开福交警大队当即调度二中队、铁骑中队警力拦截。昨日9时7分,交警在芙蓉路松桂园路口将该公交车成功拦下。“被拦下时,司机不仅浑身酒气,手里还有一根没吸完的烟,说自己没有喝酒。”开福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熊思维告诉记者,在发现司机驾驶状态异常后,不少乘客担心发生意外,选择在伍家岭南公交站下车。交警拦截公交车时,车上只有2名乘客。交警在派人安置好公交车后,将驾驶员常某带回松桂园值班岗亭询问。

司机称“喝了一杯酒” 酒精含量却是醉驾标准4倍

“你是喝了酒吧?一身的酒气。”“不是今天喝的,是昨晚喝的。”“为什么喝酒?”“开了一天车后还不能喝一杯酒吗。”“你知道喝酒不能开车吗?”“我知道啊,但已经过了一晚了,对第二天开车没什么影响。”在值班岗亭,39岁的驾驶员常某接受交警问询时,自称平常都会喝点酒,前日下班后他心情郁闷就喝了酒,认为休息了一晚上,不会影响工作,于是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出班车。“我确实是喝了酒,但就是饮酒驾驶,没有醉驾那么严重。”

事实上,他醉得很严重。交警当场对常某进行了呼气酒精测试,其血液内酒精含量达276mg/100ml,远超醉驾标准80mg/100ml。随后,常某被交警带至医院进行抽血检测。血检结果显示,常某血液中酒精含量达323.4mg/100ml,已经是醉驾标准的4倍。

常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将被刑拘。对于公交车司机涉嫌醉驾一事,截至记者发稿时,402路公交车运营方三叶公交公司仍未给出明确回应。交警表示,长沙将严查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现绝不放过。目前,长沙交警已联动多个部门,将结合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和排查,进一步督促落实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酒醉后的常某是如何顺利进班开走公交车的?该案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本报将持续关注。

小知识

根据法律,涉嫌醉酒驾驶营运车辆的危险行为,驾驶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并吊销驾驶证,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终身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星城夜谈

岂能任由醉酒司机上岗

庹新岗

血液酒精含量高达323.4mg/100ml,已是醉驾标准4倍,这是什么概念?据测试,一个人一次喝下1瓶啤酒,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可达到33毫克。也就是说,报道里的司机常某相当于喝了近10瓶啤酒。喝这么多,平常人走路都费劲,他却开着公交车,载着乘客,上了路,这是一种很危险、很恶劣的行为。

涉事司机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此事还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尤其是涉事司机所在的公交公司,更要排查反省。报道提到“司机浑身酒气”,被查处时尚且如此,上岗时气味只会更大。按照有关规定,驾驶公交车是绝对不允许喝酒的。假如这名醉酒司机在打卡签到时被察觉,然后禁止上车,那就没有醉驾这回事了。当时,公交车调度人员有察觉、有劝阻吗?如果劝阻了却不管用,那就是制度执行不严;如果没有察觉,那就要考虑制度上有漏洞,还需要完善。此次涉事司机大醉尚且未被发觉,下次碰上有的司机喝酒了但身上酒味不重,不能靠鼻子嗅出来,又该怎么发觉?对此,制度也要考虑到。笔者认为,我们不妨参照针对高铁司机的做法,每天上岗前做酒精测试,从一开始就不让醉酒者摸方向盘。

公共安全无小事,公交公司不能当鸵鸟,而应该拿出整改的态度,把好安全关,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这是对公共安全负责,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张洋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