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内花开香 温馨满车厢

  在长沙68路公交车上,驾驶员周敏为她养的植物浇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在长沙68路公交车上,驾驶员周敏为她养的植物浇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评优被取消了,考试考砸了,跟发小绝交了,身体有恙,天气不好……你看,这些绿植多好啊。司机先生,谢谢你,心情很糟,花却很美,那些‘一帆风顺’的事,终究是不会缺席的!”近日,长沙68路公交车司机周敏在出车时,收到一封来自陌生人的信。与别的公交车不同,周敏的车上有8盆绿植,有生机盎然的绿萝,还有花开正好的白鹤芋,将公交车打造成了一个“秘密花园”。周敏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些植物会给陌生的乘客带来这样的温暖和鼓励。

车上小植物带来大温暖

前日,记者在位于长沙汽车西站的龙骧巴士调度中心见到了周敏,她正在侍弄车上的绿植,忙着给它们浇水。“我并不是司机先生,而是个女司机,开68路公交车已有10年,在一线驾驶已经24年了。”见到记者,周敏打趣道。她告诉记者,在车上种绿植已有4年时间,就是为了让乘客心情舒畅,也让车上空气质量更好。收到信的时间是14日的晚高峰,她还记得,给她信的是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在圭塘站下车。下车时,他递过来一封信,跟周敏道了一句“这是给你的”,封面写着“司机先生请启”,就匆匆离去了。

在周敏驾驶的68路2472号车上,8盆绿植长势不错,“花盆”多是用废旧矿泉水瓶做成,被牢牢固定在了扶手的位置。“这盆花的名字叫白鹤芋,花语就是‘一帆风顺’。我也想跟那个现在不太顺利的年轻人说,困难和不顺都只是暂时的,勇敢面对,一切困境都会过去!”周敏说,收到信的时候,她感到自己一天的疲惫也瞬间消失了,没想到绿植能赶走乘客心中的阴霾,给他带来希望。

“我愿意将温暖传递下去”

在这辆被打造成“秘密花园”的公交车上,记者还看到了爱心医药箱、爱心伞,和绿植一样,这些都是周敏自掏腰包打造的“小确幸”。“经常有老人跑到车队来表达谢意,也有老人写个‘谢谢你’的小纸条放到投币箱,就是因为在他们上车的时候搀扶一下,或者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这样的小事情。”周敏告诉记者,她认为自己把服务做好了,也能带动其他人,让正能量感染其他人。车上的爱心药箱,在乘客有伤病时能及时派上用场;至于8把爱心伞,乘客们也能主动归还。缺药了或者伞坏了,周敏就自费及时补充、更换。

“68路公交车往返长沙汽车西站和长沙火车南站,外地乘客多。公交行业是窗口行业,小举动就能温暖到陌生人,我愿意一直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周敏说。

龙骧巴士3车队值班线长钟智龙介绍,工作中的周敏时刻把“安全第一、优质服务”放在首位,把乘客当成亲人来热情对待,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遇到‘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她都会热心搀扶一把。平时她还利用休息时间在汽车西站当学雷锋志愿者,为有困难的乘客提供帮助。”钟智龙告诉记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实习生 陈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陈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