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汽车撞倒老太,医药费犯了难

5月15日,陈敏在长沙市第八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大厅查看费用清单。记者 张洋银 摄

“出事后,共享汽车公司前后给了几万元医药费,人不露面,打电话也不接。我妈躺在ICU没醒,后续治疗费用还是未知数,以后怎么办?”自从母亲邓秀云4月27日出严重车祸后,陈敏一家人都陷入了茫然无助中。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维权之路非常艰难。

5月15日,长沙市第八医院住院楼ICU病房外的大厅里,陈敏望着一张张缴费清单陷入了沉思。

■记者 张洋银

案例

共享汽车撞倒老太,医疗已花费14万元

4月27日凌晨3点,如往常一般,谭敬在长沙县泉塘街道附近给共享汽车充电归位,一场车祸悄然而至。21岁的谭敬在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下属的一家外包公司工作近4个月。谭敬发现撞人后,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据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老人送来时已经昏迷,全身多发伤,伴随着颅内出血、骨折、肺戳伤等症状,生命垂危。

记者从长沙市第八医院ICU病房朱泽湘副主任医师了解到,目前患者已脱离危险期,接下来将进行神经康复治疗,至于何时能醒,是个漫长的治疗过程。

5月13日,陈敏的父亲找到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公司负责人避而不见,公司物业保安强行驱赶,最后在当地派出所出面调停下才缓解矛盾。“撞人的小伙子垫付了3万多元,我们自己花了4万多元,保险公司出了一部分,大概花了14万多了。”谈及医疗费用,陈敏脸上愁云密布。

5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负责人李文超,他表示目前正积极协调处理此事,“等交警那边出事故鉴定责任书,该负责的肯定不会跑。”当记者表示目前患者医疗费用告急,可否与保险公司沟通垫付时,对方未予回应。随后,记者联系到谭敬所在共享汽车承包商公司,对方同样表示,需等责任判定书公示再行处置。

5月15日,记者来到长沙县交警大队,办案民警称,昨天已将共享汽车公司负责人与家属叫至交警队进行调解协商,目前也在催促第三方尽早出具责任鉴定书,“我们建议公司方提前与保险公司沟通介入,垫付相关医疗费,救人要紧。”

调查

“共享汽车”

保险理赔额度仅5万元

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共享汽车事故保额很低,谭敬所在公司保额即只有5万元。从事保险业的业内人士赵经理称,所在保险公司以往也接触过类似案例,一般轻微事故由驾驶员自行承担,较大事故除保险公司赔偿相应保额外,其余费用则由驾驶员与共享汽车公司共同承担,具体比例则根据所签订相应合同而定。 赵经理透露,“共享汽车公司的保单一般比其他车险保费高,保额低,所以大多数公司不愿花高价投保,行业内基本上最高额度在5万元。”对此说法,长沙县交警大队民警予以证实,共享汽车驾驶者一般车龄较小,驾驶经验不足,出事频率高,驾驶员自行担责比率大。

律师说法

可向法院申请

共享汽车公司先行垫付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李春光说,共享汽车公司企业为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明知道高速运转的营运车辆可能会给第三方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还故意购买额度非常低的保险,存在将风险转移的故意,作为共享汽车的提供方,共享汽车公司应该积极配合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保险公司不足部分由共享汽车公司和肇事司机共同承担。

“在交警出具事故责任判定书后,家属可第一时间向法院申请共享汽车公司先行垫付医药费行为,保险公司赔偿后不足部分再具体厘清商量。”李春光建议。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获悉,事实上,长沙共享汽车问题频出,交警多次查处无照上路、未成年人审核形同虚设、车辆乱停乱放,占据公共车位、消防通道等乱象,本报将持续关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