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以高质量、强创新发展工程机械制造业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长沙高新区展区。  岑军 摄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长沙高新区展区。  岑军 摄

中联重科的产品傲立在麓谷。刘攀 摄

中联重科的产品傲立在麓谷。刘攀 摄

  中联重科和意大利CIFA深度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资料图片

中联重科和意大利CIFA深度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资料图片

中联重科风电吊装“新王者”——全新一代履带起重机ZCC9800W、中联环境的环卫智能机器人、湖南博创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机械手现场演示……今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盛大启幕,在这场国内国际行业巨头与大咖云集的盛会中,长沙高新区是主角之一。

本届展会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集国际论坛、国际赛事、行业前沿技术交流、全球企业风采展示于一体,“智能化”这个词显得尤为打眼,而在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核心区之首的长沙高新区,“麓谷智造”成为发展工程机械产业链的秘籍。

政策引导

全力发展“智能制造”特色产业

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指引下,我国制造业发展正逐渐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其中,工程机械已经成为智能化变革最快、成效最大、应用最多的领域。

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行业全年实现产值1750亿元,其中,长沙高新区以工程机械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产业实现产值653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50.47%;2018年,长沙高新区以工程机械为主的先进制造产业实现利润总额29.8亿元,行业利润维持了两位数增长。其中,中联重科实现产值546亿元,增长2.72%;中联环境实现产值80.2亿元。

这一连串的数据呈现离不开高新区的政策指引与支持。据了解,长沙高新区为全力打造以智能装备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出台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印发了《关于推进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智能化的发展助力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企业向人机协作共同发展。例如:中联重科推出有“大脑”会感知的工程机械设备,远大住工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目前,长沙高新区聚集了中联重科、中联环境、中国通号、奥盛特重工等一批工程机械整机制造企业,形成了以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环卫机械、装工机械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带动电线电缆、机床加工、特种设备、增材制造等领域配套企业快速发展。

“长沙已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4个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被誉为‘工程机械之都’。在这样的城市发展工程机械产业链,需顺应时代发展,努力推进工程机械产业的智能化发展。”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高新区在智能制造这条全新的起跑线上,形成了以中联重科、中国通号、远大住工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高新力量,在自我感知、自主决策和自动控制中不断蜕变、超越,其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跻身世界一流,引领工程机械行业智能制造的潮流。

创新驱动

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

中联重科成功研制出全球起重能力最大的2000吨全地面起重机、全球最长的101米碳纤维臂架混凝土泵车、全球最大的水平臂上回转自升式塔式起重机、全球最高的登高平台消防车、中国首台32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等一大批世界标志性产品,充分印证了创新之于工程机械的重要性。

在新常态下,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重点是要解决产品本身的问题,只有做出好产品才能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自1988年以来,长沙高新区以自主创新开发为核心,把产品创新作为链接前沿技术与广阔市场的核心环节,一批又一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重大成果强势崛起。以中联重科为例,截至2019年3月底,中联重科累计申请专利9740多件,在德国、巴西、意大利、美国、印度、日本、波兰、俄罗斯、奥地利、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专利申请;中联重科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17亿元,同比增长41.76%。

与此同时,“超级工程”中联智慧产业城于今年1月在长沙高新区启动建设,标志着中联重科开启了打造一流装备制造产业新高地的新征程。

12条自动化生产线、1万多个传感器、100多台工业机器人,平均每10分钟产出1节标准节,每110分钟下线一台塔机。中联重科负责人介绍,该工厂集成应用智能控制、智能产线、智能物流、智能检测技术四位一体,遵循流线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绿色化理念,建有型材下料线、榫头线等12条自动化生产线,同时还建有智能立体仓库、智能工厂中央监控室,设有国内最大的塔机机构实验室、电气实验室和亚洲吨位最大的电液伺服疲劳试验台。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长沙高新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奋力争先晋位,挺进全国十强”以及“率先全市打造五千亿级园区”的目标再启程、再出发,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创新谷”、中国自主创新中心新地标和湖南首个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博采众长

从吸收国际技术到产品走向全球

近年来,湖南工程机械在市场上活跃,激活了资本,夯实了技术,形成了合力。中联重科与意大利CIFA的合作是其中的代表作。

据悉,今年是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的第11个年头,企业主动融入当地文化,让长沙通向罗马的工程机械之路畅通无阻。“意大利CIFA相关负责人曾心存感激地对我说‘没有中联重科,意大利CIFA现在什么都不是’。”中联重科湖南CIFA总经理毛文革说。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表示,收购不是谁征服谁,而是在共同愿景下求同存异,寻求公约数,实现共同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因文化差异导致双方意见分歧,因地域差异导致售后时间过长,双方通过沟通认为,要想增加意大利CIFA在中国的竞争力,必须在湖南建设生产基地,降低生产成本,更及时交付配件,做好服务,免除客户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2018年2月在长沙生产的首台国产CIFA湿喷机交付客户,价格只有进口设备的一半。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火爆,还走出了国门,眼下正在塔吉克斯坦的隧道中火热作业。CIFA成为中联重科在欧洲的桥头堡,把更多的中联重科产品带进欧洲市场,改写了世界混凝土行业的竞争格局。

此外,中联重科和意大利CIFA深度协同成果不断涌现,研发出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101米碳纤维臂架泵车。中联重科收购德国威尔伯特、并购英国保路捷等一系列跨国合作,让高新区的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元气满满。

推陈出新,吸收他人先进技术,研发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产品,是工程机械企业打的一张“王牌”。尔后,将好的产品推出湖南,让它们走向全球,是企业家们唱的一场“好戏”。

以中联重科为例,其积极参建了港珠澳大桥、2022世界杯主场馆等一系列顶级项目。目前中联重科的产品远销中东、南非、澳大利亚、非洲等高端市场,并在全球设立50多个常驻机构。

目前,全省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达1660.6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6%,挖掘机、混凝土机械产销量居世界首位。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异军突起,不仅在国内,在国际工程机械市场上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在长沙举办一个国际级展会,让全球工程机械翘楚云集星城、争相斗艳、尽显身手,是必然事件。而长沙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集聚了上中下游约300家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

据悉,麓谷企业中联重科、中联环境、湖南机械之家等近20家企业代表了工程机械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参展。(李立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立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