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以优质服务赢优质客商体验 为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保驾护航

  在场馆周边各个路口,都有交警在疏导车辆,指挥交通,为展会保畅通。

在场馆周边各个路口,都有交警在疏导车辆,指挥交通,为展会保畅通。

  作为本次展会参展面积最大的参展商,三一集团携68台设备亮相。

作为本次展会参展面积最大的参展商,三一集团携68台设备亮相。

  为了给观众营造更安全、更放心的参展体验,场馆内外部署了充足的安保力量。

为了给观众营造更安全、更放心的参展体验,场馆内外部署了充足的安保力量。

  本次展会,共有24家“国际工程机械50强制造商”闪亮登场;120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携行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创意精彩亮相。均为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供图

本次展会,共有24家“国际工程机械50强制造商”闪亮登场;120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携行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创意精彩亮相。均为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供图

就像隆重欢迎一位期待已久的贵宾——当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来到长沙,顿时受到了全市乃至全省的极高礼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以“江海”的笔名发表真诚热情的文章《写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即将开幕之时》,欢迎海内外来客,表示“湖湘儿女会以好客的姿态欢迎每一位来自工程机械领域的朋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多次调度筹备工作,承诺“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充分展示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魅力,奉献世界级工程机械展会”。

在展会举办所在地长沙县,大批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充当“店小二”“服务员”:展商接待、安全保障、交通疏导、环境清洁,每一项工作都力求精细,以期向所有人提供精致而大气的参展体验。

这的确是一场万众瞩目的世界级“秀肌肉”大会:一批“国际工程机械50强制造商”闪亮登场;120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携行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创意精彩亮相……作为东道主,内陆城市长沙究竟有何魅力,得以吸引全球工程机械精英汇聚于此?

A 实力

工程机械产业重回巅峰

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值突破1600亿元,在这样骄人的成绩面前,许多业内人士还是用“回暖”一词来形容行业大势。这是因为几年前的低谷,依旧让人记忆犹新。早在2012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经过数年发展,已逼近千亿元台阶。然而,全球经济遇上新一轮调整周期,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受到波及的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急速回落。

经过痛苦的反思与冷静的梳理后,各大工程机械企业迈上了“调优结构、转型升级”的突围之路。近年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中国铁建等龙头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运维、产品智能化上持续发力,成效显著。

三一集团自主开发的信息系统——“ECC全球企业控制中心”,接入全球38万台工业设备,涵盖5000多种机器参数,积累了1000多亿条数据。

中联重科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积极推进“制造业+互联网”转型,建设了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云服务平台,可实现工程机械远程运维服务,实现“产品在网上、数据在云上、市场在掌上”。

……

度过数年艰难的调整期,行业很快迎来新发展。在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升温后,今年第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根据三一重工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今年1至3月,三一重工销售收入212.9亿元,同比增长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1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38.7亿元,同比增长47.5%,刷新历史最好成绩。中联重科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则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17亿元,同比增长41.76%。山河智能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37.10%。

与此同时,工程机械产业链也正在补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工程机械产业链洽谈和在建项目共7个,总投资超过380亿元。其中,三一集团众智新城项目总投资300亿元,成为三一裂变式创新的再生动力;北京亿美博数字液压工程机械应用项目,达产后可形成50~100亿元销售规模;湖南天一焊接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落户长沙,可为三一、山河、远大等企业提供焊接工艺智能制造全流程解决方案。

一个完整的起伏周期,也是工程机械产业的深度调整周期。在这个蜕变与新生的过程中,通过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工程机械产业走上了智能制造的新路,形成了一个更高端、更具核心竞争力的长沙产业集群。

B 能力

“长沙客厅”笑迎世界展商

目前,世界级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尤以日本丰田汽车产业集群、美国硅谷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德国的慕尼黑制造业产业集群等最具代表性,而这些国家,都不约而同打造出了相应的世界顶尖的行业展会,如日本的东京车展、德国的宝马展,展会对行业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

会展经济里有一个1∶9的概念,即展会收益为1,而带动其他产业利润是9,足见会展产业强烈的拉动效应。近几年,会展行业在中国以年均20%的速度发展。目前,中国举办各类展会直接收入超过100亿元,间接带动旅游、餐饮、交通、广告、娱乐、房地产等行业收入数千亿元。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品牌,正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迈进的重要契机。

长沙是否已经做好迎接一场国际级重要展会的准备?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看硬件。位于长沙县黄兴镇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已于2016年11月竣工并开馆运营。这个占地800亩、总投资近60亿元、全省最大、中部一流的展馆自2016年首展以来,先后举办了华为生态伙伴大会、食餐会、糖酒会、农博会、药机展、智博会等诸多展会。开馆两年多时间,不少展商评价:无论是进馆布展,还是离场卸展,都十分方便和专业,是一个适合各类展会办展的展馆。

当然,举办展会不能光看“硬件”,还得看产业实力。在国内,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形成了以长沙、徐州、常州、济宁、厦门和柳州为代表的6大子集群。其中,全球工程机械50强有4强在长沙崛起,全国工程机械前5强长沙占了3强,混凝土机械产量占全球产量的80%,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7%,起重机械、挖机产量全国第一。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优质企业,长沙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品种门类最齐全、知名企业聚集数量最多的区域。这可以说是长沙举办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最大底气所在。

不仅如此,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的会展经济,已在长沙勃兴,其强大的辐射能力也已显现。作为会展经济溢出效应的直接受益者,长沙县舞活“会展经济”龙头,以会展中心、海吉星市场群为龙头,重点发展以专业市场、电商经济、金融经济、生态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正在区域转型发展中呈现新的活力。

C 愿力

“五心”标准优化营商环境

此次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可谓“风云际会”——将举办30多场活动、论坛、赛事等,其中包括首届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工程机械后市场千人峰会等。同时,40多位“一带一路”国家驻华大使及商务参赞代表也将参会。展会预计将吸引全球15万人次观展,全球工程机械领域最新科技创造和最精尖高端制造将尽收眼底,工程机械全产业链将实现无缝对接。

这些消息无不向世人透露着一个讯息,这是一场“高大上”的国际性大展会。而这样一场大规模的盛会,对本地营商环境来说,也是一次大考验。

为了做好长沙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专业性展会,长沙县主动出击靠前服务:早在4月上旬,就成立长沙县社会公共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牵头,会同33个职能部门、公司制定12个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服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确保客商和观众有最好的“长沙体验”。

为了更安全的参展体验——公安部门制定了开幕式和展览期间安全保卫活动方案,同时安排长沙县蓝天应急救援队在展会场外待命,随时处置突发的情况;

为了更整洁的视觉体验——安排黄兴镇、黄花镇组织对场馆及机场周边区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工地围挡等进行提质提标,物业保洁提级;

为了更安心的入住体验——派出医疗应急救治组、卫生监测应急组、疾病预防控制组等三个小组,重点对接待单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管理、生活饮用水安全管理等进行了检查;

为了更美好的饮食体验——派出餐饮安全保障组相关执法人员,配合有关部门对参展商入驻酒店及场馆内的商店逐一上门检查指导,确保餐饮安全;

……

作为服务保障牵头单位,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直接把办公室搬进了会展中心展馆,提供“嵌入式”服务。自5月份以来,这个办公室里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对于展会保障、客商需求等事项随叫随到。工作人员还把省市县领导的要求编成了24字口诀,作为全员服务标准:“服从指挥,担当责任;注重细节,优化环境;加强学习,全力招商。”

“于细节见真章,这次参展让我们享受了星级酒店待遇!”一位来自徐州的展商代表感叹,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能够体会到主办方的用心。实际上,长沙县一直致力于给客商提供更用心服务:继2018年发布《长沙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后,今年长沙县提出全面建设“五心”营商环境——最省心的政务环境、最贴心的服务环境、最放心的法治环境、最暖心的人文环境和最安心的生态环境。

除了政务服务,伴随着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成功举办,来自新兴的市场的力量,也将为长沙县的营商优化提供重要补充:一批以展会为核心的会议、旅游、餐饮、交通、广告、娱乐等企业也将快速崛起,形成服务链条,驱动会展服务走向更精细、更专业,驱动会展经济迈向更高端、新高度。(姜国 李芹 寻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李芹 寻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