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牢记职责使命 保持韧劲拼劲一鼓作气攻下贫困最后“堡垒”

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他强调,要牢记职责使命、保持韧劲拼劲,从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上再对标、再提升,尽锐出战、越战越勇,一鼓作气攻下贫困最后“堡垒”。

省领导乌兰、张剑飞出席。

目前,我省51个贫困县已摘帽31个,按照我省脱贫攻坚计划,2019年,隆回、洞口、城步、新宁、邵阳、桑植、新田、沅陵、溆浦、麻阳、通道、涟源、新化、泸溪、凤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顺、龙山等剩下的20个贫困县(市)要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座谈会上,2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市)主要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各自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杜家毫充分肯定各贫困县(市)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县委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杜家毫说,省委每年召集当年拟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目的就是听取意见建议,为基层加油鼓劲,推动脱贫攻坚各项部署、政策在县一级落地见效,确保如期脱贫摘帽。今年剩下的20个贫困县(市)摘帽,是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战。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强决心,坚决克服消极和“闯关”思想,以亲力亲为抓脱贫的实际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确保如期脱贫摘帽。要提高政策效应,既真正把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也要正确理解执行好政策,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锁定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目标任务,逐项对账销号。要提高脱贫质量,增强产业就业扶贫实效,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严格贫困退出关,高度关注、动态监测已脱贫群众,确保脱贫对象稳得住,防止一边脱贫、一边返贫。要防范扶贫领域风险,高度重视,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妥善处置。要科学把握进度,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梳理排查、及时解决。

杜家毫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真正发挥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作用。要善于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力,充分调动积极性,率先垂范带动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强化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要坚持强作风、树形象、促攻坚,发扬实事求是精神,下大力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做有用之功、少做无用之功,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要注重精准、精确、精细,聚焦突出问题,下足“绣花”功夫,确保靶心不散、火力集中。要深入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充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组织开展好“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倡导邻里互帮、守望相助,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记者 周帙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