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多名司机称被广告忽悠 货拉拉怎么了?

货拉拉是一个近两年兴起的互联网同城货运平台,与滴滴打车类似,只不过滴滴打车是拉人的,货拉拉则是拉货的。

“注册加盟货拉拉,月收入轻松过万。”在网络中,类似的广告宣传随处可见。只要有驾驶证,有一辆面包车就可以注册成为货拉拉司机,不少市民为此怦然心动,有的人甚至贷款买车成为货拉拉司机。

但实际上,月入过万的美梦并非那么容易实现。连日来,多名货拉拉司机反映被忽悠,收入远不如预期。他们还抗议货拉拉强行要求司机在后车窗贴车贴,导致司机因违反道路交通法规而被罚款。

收入不如预期,多名司机称被忽悠

在网上看到“月入过万”的广告后,今年3月,龚先生特意买了一辆商务车,注册成为一名货拉拉司机。按照与货拉拉公司的协议,他交了1000元押金,经过简单培训后就开始上路接单了。

货拉拉的会员有三种等级,超级会员会费599元每月,每天可以不限次数抢单;高级会员399元每月,每天只能抢单5次;普通会员199元每月,每天只能抢两单。想要多赚钱就必须多抢单,因此,龚先生第一个月就交了599元,成为了一名超级会员。当然会员也可以一分钱不交,但那样来单时必须等30秒才能抢。“一个单发出来基本上几秒钟就被抢走,等30秒什么也没有了,所以不交钱想抢到单是不可能的。”龚先生告诉记者。

龚先生选择成为超级会员就是想可以不限次数抢单,但一个月下来,他总共才抢到84单,平均每天还不到3单。接单数跟收入息息相关,第一个月,他总收入是4172元。“除去油费、会员费等成本,纯收入寥寥无几,跟月入过万相差甚远。”龚先生抱怨说。龚先生认为反正每天也不会超过5单,于是他第二个月选择了399元的会员,这个月他只抢到了40多单,收入更少了。

朱先生曾经是一名货车司机,每年在高速上跑,他认为风险大,于去年4月转行做货拉拉司机。到现在跑了一年,收入最多的一个月也就5000元出头,这还没有除去成本。杨先生去年3月贷款14万元买了一辆车成为一名货拉拉司机,到现在每月毛收入也就四五千元。“除去成本连车贷都还不了。”他吐槽说。

被强制贴车贴,导致被交警罚款

之所以收入越来越低,抢单越来越难,司机们认为原因主要是:做这一行的司机越来越多,而市场却没有扩大。

记者了解到,货拉拉在长沙共有3个办公点,其中有两个点专门负责招募新司机。因为货拉拉不从司机的业务中提成,而是通过收取司机的押金和每个月的会员费盈利,司机越多,意味着公司能收到的押金和会员费就越多。

但对司机来说,司机越多,竞争就越大。司机们认为,不少新司机都跟他们一样,也是被“月入过万”忽悠过来的,进来后才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但退押金却要等满6个月后。

除了收入不高,司机反映,他们还经常被罚款。按照与公司的协议,司机被要求必须在自己的车身和后车窗上贴上“货拉拉”的宣传贴,免费为公司做宣传。不贴或破坏都会被公司罚款,而贴上后就违反了道路交通法规,一旦被交警部门查获,就有可能被交警以“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为依据,做出处罚。“我就是因为没有贴车贴,1000元的押金被扣掉300元,明天可能还会被罚款。”一位司机指着他的账户说。

除此之外,司机们还反映,如果客户投诉或是给了差评,司机都可能会被罚款甚至封号。

公司回应

从未承诺月收入,收入取决于环境与个人努力程度

针对司机们反映的收入过低问题,货拉拉总部负责华中区域的一名公关人员王雅悦回应说:公司没有在任何协议中承诺车主月收入;她认为平台司机的收入有高有低,这与司机的接单技巧、所处位置、口碑积累都有关系,“货运订单产生和区域、时间都有一定关系,如专业市场、批发市场等订单量产生较多,办公区就较少。”

王雅悦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司机的接单技巧,平台在司机加入时会当面做培训,平日里也会利用货拉拉订阅号,通过语音、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教大家如何接到更多订单。同时,货拉拉也时常邀请收入较高的老司机分享接单经验和技巧,“在货拉拉平台上确实存在很多月入一万元甚至两万元以上的司机,我们鼓励司机多劳多得。”

至于司机们普遍反映的车贴问题,王雅悦回应说,司机在加入平台时与平台签订有贴车贴协议,该协议是双方自愿签订,协议签订后双方均需遵守。针对司机担心车贴交警部门处罚的问题,王雅悦回应说,公司非常重视并且已经与相关政府部门建立了沟通渠道,未来公司将根据政府要求对车贴进行定性或更新迭代,保证合法合规经营。

王雅悦还表示,如果有司机想退出,只要没有违反规定,协议到期后押金就可以全额退还。(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全媒体 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