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无后人 但是激励着无数后人

  长沙县福临镇的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陈树湘烈士半身铜像由其战友韩伟将军的儿子韩京京根据父亲的描述,请雕塑家制作而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姜国  摄

长沙县福临镇的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陈树湘烈士半身铜像由其战友韩伟将军的儿子韩京京根据父亲的描述,请雕塑家制作而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姜国 摄

印记

枫树湾:位于长沙县福临镇福临铺社区晏公塝组,原是一座三进院,门前有一口水塘。院后一侧搭了几间茅草房,小时的陈树湘曾和家人居住在这里。

文学创作时,作者形容极度痛苦的感觉,常用“断肠”一词。对于红34师师长陈树湘来说,这不是文学词汇,而是向死而生的现实选择——重伤被俘后,他选择掏腹断肠,以如此壮烈的方式实践自己的诺言: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这条铁骨铮铮的汉子,以作战英勇而闻名,被毛泽东啧啧称赞。得知他牺牲的消息,长征路上的毛泽东悲恸不已,扼腕痛惜。

在2014年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和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讲述这位红34师师长断肠明志的故事,称赞陈树湘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实现了他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誓言。

峥嵘岁月

从童工到红军总后卫

讲述人:福临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杨综

1905年1月30日,陈树湘出生在福临镇一个贫苦的佃农家庭,9岁就放牛、割草当童工。1914年,因家乡遭遇大旱、颗粒无收,全家人外出逃荒,流落到长沙小吴门外陈家垅,父子租地种菜。挑水送菜的陈树湘由此认识了毛泽东和杨开慧等人。他跟着毛泽东加入了共产党,一路辗转到武汉、南昌,上了井冈山。

1930年6月,陈树湘任红一军团总指挥部特务队队长,8月任红一方面军司令部特务队队长,负责对毛泽东、朱德等人的警卫工作。后任红34师师长,率部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的斗争中,陈树湘屡建奇功,逐步成长为红军的一位优秀指挥员。

1934年10月,陈树湘率部参加中央红军长征,担任全军总后卫,同国民党追兵频繁作战,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连续突破国民党军第一至第三道封锁线。

1934年11月下旬,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陈树湘指挥红34师数次强渡湘江都先后失利,陷入敌人的重围。在激烈战斗中,陈树湘腹部中弹,身受重伤,不幸被俘。多年后,当地一位老人还原了记忆中的场景:躺在保安团担架上的陈树湘,面色惨白地捂着肚子。在一个拐角处,他悄悄把手伸进腹部的伤口里,忍着剧痛从里面拉出了肠子,用力扯断。敌人发现时已经晚了,肠子拖了一地,陈树湘慷慨就义,时年29岁。

足迹寻访

家乡人重走树湘长征路

2019年清明节,一辆大巴车从长沙县福临镇的树湘广场驶出,车身挂着横幅“陈树湘烈士追思团”,追思团里有党员、群众、企业家,他们跋山涉水前往福建长汀、上杭、宁化及湖南道县等地,重走树湘革命道路,追寻英雄足迹。

追思团有一位特殊的成员,他是陈树湘战友韩伟将军的儿子韩京京。2011年,韩京京请雕塑家刘林为陈树湘铸造铜像,捐赠给陈树湘率领的红34师6000余名将士的故乡——闽西,由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永久珍藏。

从1934年到2019年,陈树湘烈士牺牲已有85个年头,韩家三代人持续寻访红34师的遗迹。陈树湘没有后人,也没有旁系亲属,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现在陈树湘铜像的样貌,都是凭韩伟的回忆描绘。2014年春,韩京京拿着陈树湘铜像的照片,去南京给陈树湘的战友、原红34师100团政委张力雄看。“张老,您看这是谁呀?”“陈树湘!”当年已有101岁的张力雄脱口而出。后来,韩京京又请刘林为陈树湘塑了多尊铜像,两尊安放在长沙,其中一尊由长沙博物馆收藏、一尊安放在陈树湘的故乡——长沙县福临镇的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

红色传承

“树湘”元素成福临标签

位于福临镇文化站一侧的树湘广场进入建设扫尾阶段,穿过广场上的陈树湘时间展廊,依次可见“苦难中立志、困境中成长、战斗中锤炼、存亡中断后、后辈中永生”五个章节。2017年7月,福临镇在文化站开设了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陈列的内容由工作人员专程前往永州道县和广西全州、灌阳、兴安等陈树湘战斗的地方走访搜集而来。至今,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已经累计接待上万名游客。

长沙县城区有包括“树湘厅”在内的以英雄为名的电影放映厅,定期免费播放红色主题影片;在福临当地中学,有以陈树湘烈士命名的班级“树湘班”,学习陈树湘英雄事迹是全镇学生入学的第一课。福临镇金牛村48岁村民童立志看过所有讲述陈树湘事迹的电视剧和电影,他经常到文化站充当义务讲解员,给游客讲述陈树湘生平事迹。福临铺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龙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从陈树湘身上得到的最大精神力量就是四个字:绝对忠诚!

近年来,到福临镇追思陈树湘的人越来越多,长沙县正组织多方力量,全力修缮陈树湘居住过的房屋。福临镇党委书记王乐君告诉记者,将引导游客看展览、访旧居、学精神,把树湘故里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