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假期,长沙消费红透了天

湖南日报记者 黄婷婷

5月4日,五一小长假进入最后一天,但长沙各大商圈的消费热度依然不减。

今年延长至4天的劳动节假期,天气晴好,在催热全省旅游市场的同时,也拉动了各地旺盛的消费。“快乐之都”长沙,更是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游客。记者走访发现,本土特色餐饮、小吃成为吃货们的“最爱”;土特产店人气“爆棚”;商场、商家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客人……五一假期,长沙的消费着实红透了天!

等桌位超过7000号,本土特色小吃引发排队狂潮

“假期结束了,还没轮到我吃饭。”这句网友的调侃,源于五一假期文和友龙虾馆海信广场店壮观的排队场景。

5月1日,文和友龙虾馆海信广场店,多达上万的“吃货”排队,只为吃一份长沙特色小龙虾。据“文和友”公众号发布的声明,当日门店排队达7172号,超出门店接待能力。这个数字让全国人民刷新了对网红餐饮店的人气认知,迅速被网友刷上了微博热搜。

记者当晚来到相隔不远的文和友小龙虾化龙池店,想来凑凑热闹,却“绝望”地发现,也排队到了2000多号。根据网友们的经验,预计需等6小时。

长沙特色饮食,不少已成为“吃货”们钟情的“网红”。

4日下午,晴朗了3天的长沙开始下起小雨,但位于坡子街的一家“茶颜悦色”奶茶店前,排队人数却有增无减。

记者发现,这家店附近不到100米处,分别还有两家分店,每一家都人气火爆,二三十名顾客排起长队。据介绍,五一商圈“茶颜悦色”已经开出了十多家奶茶分店,不足百米便有一家。

“来长沙一定要喝这款网红奶茶。”来自贵州的小陈背着行李包排队,淋着雨也不愿意“撤退”。她告诉记者,来长沙3天,今天这个奶茶店排队的人还算少的,在离开长沙之前一定要喝到,否则“就等于没有来过长沙”。

“我在顾客点单时就会直接推荐‘网红爆款’奶茶给他们,方便游客拍照‘打卡’。”“茶颜悦色”奶茶店的员工说。

游客们对长沙的美食到底有多痴迷?坡子街无疑是最热闹所在。肆姐粉店队伍排到大街中央;火宫殿的臭豆腐、糖油粑粑、葱油饼窗口也排起了长队;火宫殿对面的美食街内,食客挤得水泄不通。

负责坡子街路面清洗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为了清理游客留下的食物垃圾和路面污渍,他们假期的工作量是平时的4倍,到了下午4点就不得不下班了,“人太多了,清洁车都开不进去。”

费大厨辣椒炒肉、壹盏灯、盟重烧烤等店铺也是五一假期大热门店,成为不少游客来长沙品尝湘菜的首选。冬瓜山的肉肠、书院路的夜宵烧烤、岳麓山下的锅饺……纷纷被游客拍照登上抖音快手等社交软件,成为长沙的一张张“美食名片”。

新招迭出,商场、商家促销活动精彩纷呈

5月1日至3日,长沙步行街的黄兴广场每天都是人头攒动,火热的线下促销纷纷登台亮相。

“炊烟时代”小炒黄牛肉的“最佳男友”活动刚结束,“麻辣王子”辣条新品发布会紧接着登台,各大商家都想充分抓住小长假的巨大人流量,推广自家的商品。

麻辣王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兴路步行街是今年五一假期长沙人流量最为集中的地方,5月3日的活动预计近5000人参加,累计围观者有几万人,活动现场准备的5000包新品辣条,仅1个多小时,便抢购一空。

为了不错过假期商机,不少商家选择在“五一”节前开业。坛宗剁椒鱼头乐和城店便赶在4月27日开门迎客,其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假日店里的销售额比平时高1倍以上。

火宫殿五一假期举办了热闹的火神庙会,糖油粑粑、糖饺、蛋煎糍粑等小吃摊云集,给外地食客带来了别样的长沙饮食新体验。

趁假期,不仅商家积极举办活动拉客,各大商场也开启“抢人”大战,推出各类优惠促销活动。

悦方ID Mall组建起“吃货联盟”,联合商场内各大餐饮店共同打折吸引顾客;海信广场推出购物满减优惠活动;长沙国金中心联合长沙移动给消费者带来5G智能体验,并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深夜11时……

土特产销售红火,外地游客“带走长沙味”

长沙商家似乎并不满足于假期光临门店的人流量,还向外地游客打出了“带走长沙味”的诱人口号。

4日中午,来自成都的李未青正在填写快递单,刚在文和友小龙虾馆就餐完毕,禁不住隔壁小市集的诱惑,逛了一圈下来,买了4份特色美食礼盒,里面包含了小龙虾、辣椒和臭豆腐。

李未青说:“想让家人也尝尝长沙的小龙虾,买2包可以包邮,特别方便。”

记者发现,在各大店铺前排队的顾客,有不少人拖着行李箱,湖北话、广东话、四川话、东北方言、吴侬软语汇聚一堂。

位于太平街的臭豆腐博物馆内,以臭豆腐为原型的玩偶、臭气罐、帆布袋等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虽然4月份才开张,但记者在收银处观察到,这些创意商品已经迅速俘获了年轻顾客的心。

坡子街湖南特产店众多,人气旺盛。火宫殿内的湖南特产超市店员告诉记者,店里最受外地游客喜爱的湖南特产,是常德酱板鸭、安化黑茶、湘西手撕腊肉和东江鱼。

“互联网+”给消费者们带来了新的消费体验,有的游客懒得排队,直接在宾馆点外卖,享受“送上门”的长沙美食,不少商家的线上旗舰店销量也十分火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