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长假,全国“吃货”推着长沙上热搜

5月1日晚,长沙橘洲焰火晚会吸引30万市民游客观看。记者 郭立亮 摄

5月4日,五一小长假进入最后一天,但长沙各大商圈的消费热度依然不减。

今年延长至4天的劳动节假期,天气晴好,在催热全省旅游市场的同时,也拉动了各地旺盛的消费。“快乐之都”长沙,更是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游客。记者走访发现,本土特色餐饮、小吃成为吃货们的“最爱”;土特产店人气“爆棚”;商场、商家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客人……五一假期,长沙的消费着实红透了天!

■记者 黄婷婷

本土特色小吃掀起打卡狂潮

“假期结束了,还没轮到我吃饭。”这句网友的调侃,源于五一假期长沙海信广场文和友龙虾馆壮观的排队场景。

5月1日,文和友小龙虾海信广场店,多达上万的“吃货”排队,只为吃一份长沙特色小龙虾。据“文和友”公众号发布的声明,当日门店排队达7172号,超出门店接待能力。这个数字让全国人民刷新了对网红餐饮店的人气认知,迅速被网友刷上了微博热搜。

记者当晚来到相隔不远的文和友小龙虾化龙池店,想来凑凑热闹,却“绝望”地发现,也排队到了2000多号。根据网友们的经验,预计需等位6小时。

长沙特色饮食,不少已成为“吃货”们钟情的“网红”。

4日下午,晴朗了3天的长沙开始下起小雨,但位于坡子街的一家“茶颜悦色”奶茶店前,排队人数却有增无减。

记者发现,这家店附近不到100米处,分别还有两家分店,每一家都人气火爆,二三十名顾客排起长队。据介绍,五一商圈“茶颜悦色”已经开出了10多家奶茶分店,不足百米便有一家。

“来长沙一定要喝这款网红奶茶。”来自贵州的小陈背着行李包排队,淋着雨也不愿意“撤退”。她告诉记者,来长沙3天,今天这个奶茶店排队的人还算少的,在离开长沙之前一定要喝到,否则“就等于没有来过长沙”。

“我在顾客点单时就会直接推荐‘网红爆款’奶茶给他们,方便游客拍照‘打卡’。”茶颜悦色奶茶店的员工说。

游客们对长沙的美食到底有多痴迷?坡子街无疑是最热闹所在。肆姐粉店队伍排到大街中央;火宫殿的臭豆腐、糖油粑粑、葱油饼窗口也排起了长队;火宫殿对面的美食街内,食客挤得水泄不通。

负责坡子街路面清洗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为了清理游客留下的食物垃圾和路面污渍,他们假期的工作量是平时的4倍,到了下午4点就不得不下班了,“人太多了,清洁车都开不进去”。

费大厨辣椒炒肉、壹盏灯、盟重烧烤等店铺也是五一假期大热门店,成为不少游客来长沙品尝湘菜的首选。东瓜山的肉肠、书院路的夜宵烧烤、岳麓山下的锅饺……纷纷被游客拍照登上抖音快手等社交软件,成为长沙的一张张“美食名片”。

商场、商家纷纷做秀“抢人”

5月1日至3日,长沙步行街的黄兴广场每天都是人头攒动,火热的线下促销纷纷登台亮相。

麻辣王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兴路步行街是今年五一假期长沙人流量最为集中的地方,5月3日的活动预计近5000人参加,累计围观者有几万人,活动现场准备的5000包新品辣条,仅1个多小时,便抢购一空。

为了不错过假期商机,不少商家选择在五一节前开业。坛宗剁椒鱼头乐和城店便赶在4月27日开门迎客,其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假日店里的销售额比平时高1倍以上。

火宫殿五一假期举办了热闹的火神庙会,糖油粑粑、糖饺、蛋煎糍粑等小吃摊云集,给外地食客带来了别样的长沙饮食新体验。

趁假期,不仅商家积极举办活动拉客,各大商场也开启“抢人”大战,推出各类优惠促销活动。

悦方ID Mall组建起“吃货联盟”,联合商场内各大餐饮店共同打折吸引顾客;海信广场推出购物满减优惠活动;长沙国金中心联合长沙移动给消费者带来5G智能体验,并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深夜11时……

用外卖快递“带走长沙味”

长沙商家似乎并不满足于假期光临门店的人流量,还向外地游客打出了“带走长沙味”的诱人口号。

4日中午,来自成都的李未青正在填写快递单,刚在文和友小龙虾馆就餐完毕,禁不住隔壁小市集的诱惑,逛了一圈下来,买了4份特色美食礼盒,里面包含了小龙虾、辣椒和臭豆腐。

李未青说:“想让家人也尝尝长沙的小龙虾,买2包可以包邮,特别方便。”

记者发现,在各大店铺前排队的顾客,有不少人拖着行李箱,湖北话、广东话、四川话、东北方言、吴侬软语汇聚一堂。

坡子街湖南特产店众多,人气旺盛。火宫殿内的湖南特产超市店员告诉记者,店里最受外地游客喜爱的湖南特产是常德酱板鸭、安化黑茶、湘西手撕腊肉和东江鱼。

“互联网+”给消费者们带来了新的消费体验,有的游客懒得排队,直接在宾馆点外卖,享受“送上门”的长沙美食,不少商家的线上旗舰店销量也十分火爆。

分镜头·张家界

111万人次!张家界为何没见拥堵

5月4日,五一小长假收官日,张家界再传捷报:1日至4日,全市共接待旅游总人数111.7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22%,41.56%。其中,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一次进山游客同比增长72.97%,天门山景区同比增长29.05%,大峡谷同比增长14.47%。

面对旅游市场的火爆,张家界却没有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张家界是如何从容应对的?

全员参与,让游客满意

5月1日下午,来自怀化的李先生开车带全家到大峡谷游玩。“之前担心停车难,没想到顺着路标提醒告示牌轻松找到了停车位。”李先生介绍,景区设置了好几个“临时停靠点”并设立醒目指引,“担心是多余的,一家人玩得很开心。”

五一假期,公安交警部门2000余人次上岗,启动4个检查服务站,设置23个临时执勤点,为游客提供服务2万余次;千余名青年志愿者头戴“小红帽”,成为车站、机场、高速路口最动人的风景;武陵源区3000多名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放弃休假,坚守一线,“零距离”服务游客。

同时,张家界所有单位封存公车,临街单位开放院落停车场,把空间让给游客。市城区免费提供2000多个停车位,武陵源免费开放1万多个停车位。

张家界市铁腕治旅,严管重罚旅游市场的“害群之马”。在市委旅工委办协调下,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巡回法庭等部门联动,构建旅游市场监管与服务的高效运行体系。五一假期,张家界共接到有效旅游投诉6起,接待各类咨询和求助电话120起,受理率和调处率达到100%。

智慧出行,游客不排队

5月3日中午,天门山景区的游客接待量接近最大承载量,景区通过网络、官微向游客发布提醒,建议游客不要前往景区。五一假期,该景区通过智慧旅游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对景区安保力量、车辆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调配。

为应对五一客流高峰,张家界各大热门景区景点,采取了分时预约、错峰出游、增加游道等举措,天门山、大峡谷等景区还发布了景区的客流最大承载量,实行网络实名预定购票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冷门”景区。

5月2日上午,长沙游客林女士带着家人驾车从张家界市城区到武陵源核心景区,沿着新开通的武陵山大道,一路顺畅。她说:“风景大道,一路畅通,十分舒心。”

初步统计,五一小长假,张家界市自助游、自驾游、散客游呈急剧增长态势,至少有10万台次的车辆进入张家界,未发生游客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严重交通拥堵和旅客滞留现象。

■记者 田育才

分镜头·外卖

长沙外卖订单

同比翻倍

本报5月4日讯 今日,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饿了么公布五一小长假消费力大数据,五一(5月1日至3日)长沙全城订单同比增长105%,高校订单同比增长107.2%,95后线下订单量同比增长51.6%,均位居全国前列。

同比去年五一,今年口碑饿了么的外卖订单量和线下到店消费订单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快速增长。仅5月1日当天,长沙95后线下堂食订单量近7万单。■记者 黄亚苹

分镜头·交通

全省机场预计

送客37.5万人次

本报5月4日讯 今天,记者从湖南机场集团获悉,2019年五一小长假(5月1日—5月4日),全省机场预计运送旅客37.5万人次、运输起降2978架次,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1.5%。其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30.2万人次、日均7.5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2.6%。

由于今年五一小长假比往年多一天,旅客出行需求明显增加,始发客流大部分以旅游出行为主,商务交流为辅,亲子游、探亲游、学生游成为了三大主要客流,客流流向呈较明显的区域化分布。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邓竹君 黄泽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