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级工厂”完工 高度智能全程刷脸

  昨日,在伟创力二期项目,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主厂房装饰装修、幕墙安装等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清场保洁工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昨日,在伟创力二期项目,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主厂房装饰装修、幕墙安装等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清场保洁工作。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昨日,在望城经开区黄桥大道与腾飞路交会处东北角,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以下简称“伟创力二期项目”)主厂房和动力站已完成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园林绿化等施工,正在进行最后的清场保洁工作。这座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主厂房,是目前湖南电子类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超级工厂”,将于4月30日正式交付伟创力使用。之所以说它是“超级工厂”,不仅仅指它面积大,还在于它是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造,拥有18套世界先进的智能系统,是面向未来20年发展打造的一座“世界一流工厂”。

建设:4000多人24小时轮班作业,创下项目建设奇迹

伟创力二期项目是全省“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由伟创力、华为与中国建筑3家世界500强企业联手打造,由1栋单体约13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1栋动力站及6栋员工宿舍等13栋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是伟创力在中国中部地区布局的首个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3层的主厂房已基本完工,白色外墙搭配蓝色玻璃的外观显得很“炫酷”。“要在一年时间内完成这么大体量的项目,难度非常大,我们将整个项目分成300多个小节点,实现‘挂图作战’。”中建五局三公司伟创力二期项目经理皮远明告诉记者,项目从去年6月底开工以来,现场始终保持4000多名建筑工人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实现“人歇机不歇”。

“面对此前连续3个多月的阴雨天气,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我们在现场搭起雨篷,让工人穿着雨衣在雨篷下施工,把雨天当晴天干,工程进度丝毫未受影响。”皮远明说,项目部在52天内完成了6489根桩基施工,3个月时间实现所有建筑封顶,又用3个月时间完成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幕墙安装等施工,创下了项目建设的奇迹。

伟创力二期项目从开工到竣工只有短短一年时间。伟创力全球基建负责人马里奥去年在项目现场考察时惊叹:“同样的项目在美国的建设周期需要两年到三年,了不起的中国速度!”

智慧:集成18个智能系统,实现高度智能化和自动化

“这栋厂房是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慧工厂,集成18个智能系统,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站在新建主厂房前,中建五局伟创力二期项目技术总工程师李诚告诉记者,主厂房具有“大承重、大间距、大跨度”的特点,能满足电子类车间通透连续的要求;外墙没有变形缝,能满足工厂洁净度的要求。

李诚介绍,新建主厂房配备了无线网络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厂务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尤其是自主研发的厂务监控系统,具有全国首创的三维立体监控界面,通过分布在厂房内的2000多个传感器,实现对所有设备和机器的实时监控,将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输送到中央处理器,实现高度智能化和自动化。

“比如车间有一个设备出现故障,系统将自动报警,并告诉管理人员需要替换设备的位置。替换之后,系统还能计算该设备的使用次数以及检修周期。”李诚说,整个厂区还安装了最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全程“刷脸”,同时集成消费系统、考勤管理、停车管理、访客管理等,做到无卡在手、畅通无阻。

记者了解到,伟创力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亿台智能手机、智能终端电源、网络及消费类电子产品,预计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年税收1.5亿元以上,吸纳就业人口1.6万人以上。(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胡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胡伟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