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垃圾大王日均处理垃圾超500吨 帮助七成以上大型综合体“排毒养颜”

2.jpg

凌晨,长沙市泊富生活广场经历了一天紧锣密鼓的的营业,垃圾库房中堆满了塑料、纸巾、餐具等废弃物,工人们正忙着把垃圾进行打包。只见废弃物品被“投喂”进打包机,被多次压缩之后,“吐”出了高密度立方体包块。这时2辆清运车抵达了,井然有序地排在库房的进站口,机器轰鸣声、人员指挥声使寂静的深夜一下子变得热火起来。司机师傅用最快的速度把所有的垃圾进行装车,然后驶往下一个城市综合体。

这是长沙辉腾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的师傅们在进行垃圾分类、打包与清运时的工作场景。记者昨日走访了长沙辉腾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正林分享了他如何成为长沙“垃圾大王”的励志故事。

走访:长沙七成以上大型综合体的垃圾被他“消化”

随着垃圾数量的迅猛增长,人们垃圾处理关注度也不断提升。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人每天大约产生垃圾1.5kg,平均每人每年都会产生十倍于自身体重的垃圾。可见垃圾的及时清运与处理构成了一个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据了解,目前长沙辉腾再生进驻了长沙七成以上大型综合体,诸如长沙国金中心、悦方、德思勤、泊富国际、步步高梅溪湖店等大型综合体每月“排出”的垃圾可达上千吨。

如今,朱正林成为了长沙名副其实的“垃圾大王”。“目前70%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垃圾清运,包括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基本上都是我在做。”朱正林自信地向记者讲道。“目前我们公司的清运车队有十几辆,平均下来,每天清运的垃圾超过500吨。”除了垃圾清运,总经理朱正林还向记者介绍了塑料的初加工业务。

“我之前做过一项调调查,夏天长沙市一天丢弃的矿泉水瓶子估计为15吨左右。”他讲道,如果这些瓶子没有经过加工,价格约为每吨3800元,而如果将用机器这些瓶子的瓶盖、瓶身以及塑料包装剥离开来,再溶成颗粒,最后可以售卖给生产化纤制品的厂家。这样的循环利用不仅化解了塑料制品不易降解的难题,也有效提升了废弃物利用的效率。“在垃圾处理回收方面我不认为自己有多伟大,只希望能尽一份力。”朱正林缓缓地对记者讲道。

创业:也曾亏损几百万,创业坎坷却不忘初心

朱正林是湘乡农村娃,17岁离开父母来到长沙打拼。他先后开过7个小饭店,也承包过精彩生活超市的食堂。“在2006年至2007年,一份职工餐仅2块7角,一个月很辛苦,能赚3000多元钱。”朱正林讲道。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精彩生活的店长对他说,“你看超市每天那么多废纸盒,你去收废品怎么样?”一句话便打开了朱正林垃圾回收的创业大门。

创业之初,朱正林与其父母亲一起承包了精彩生活超市的纸皮回收业务。据他回忆,当时超市每个月可以产生约40吨左右的废纸,进行回收、处理、变卖,最终每吨可以获得七八百块的利润。这让朱正林尝到了甜头,他不断地扩大业务的规模与范围。然而创业路上,并不是每一步都是坦途。

2014年到2015年,纸价连续下跌,朱正林遭遇了自己事业上前所未有的危机。仅在海航家润多数十家店就亏损200万元,他的房、车统统均被抵押,一度消极颓废,甚至经常喝酒、打牌。但在家人的支持鼓励下,朱正林的事业重新好了起来。“我非常感谢我的妻子,她全力支持我,提醒我做人做事不忘本份不忘初心。”朱正林对记者讲道,他集中精力、资金回到垃圾回收事业上来,还经常走进中小学课堂,为同学们公益讲解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

梦想: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走进寻常百姓家

朱正林表示,目前的垃圾智能回收还是在初级阶段,对于居民来讲缺乏可操作性、可持续性。改进、提升垃圾智能回收的水平,将是他下一步着力发展的方向。

在不久的将来,辉腾将运营智能垃圾回收系统,居民可以通过刷脸或扫描二维码进行识别,智能垃圾亭就会自动开启窗口,居民向窗口内分类投入垃圾,内部设备会自动对垃圾称重、打包、定价,直接将现金送入居民的微信红包或支付宝账户作为奖励,也可以让居民累计积分、享受折扣等。垃圾回收、运输、处理设备均加装了人工智能系统,加上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物联网的发达、垂直场景的运用,回收、运送、处理城市垃圾的过程大大缩短,这将会有效提升市民生活的品质与幸福感。(实习生 安秋阳 全媒体记者 王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安秋阳 王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