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满城烟花 从“高产量”到“高质量”蝶变路

浏阳创意焰火。.jpg

浏阳创意焰火。

“过去,烟花爆竹是以量取胜,比谁大、谁响;如今,花炮行业要做文化、做创意,比的是艺术范。”浏阳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仕飞一句话道出了浏阳烟花的“前世今生”。

从1400年前花炮始祖李畋将硝石装进竹筒,燃爆之后,以硝烟驱散山间瘴气。他可能未想到,自己的这一发明,也决定了故乡浏阳世代人的生计。1000多年过去,当烟花“画”出的水仙、君子兰、海棠等在天空绽放,全球目光都在为她的绚烂美丽所吸引、汇聚。

从小作坊传统的手工制作到1997年花炮企业改制、2000年工厂化改造,到如今在全球卖创意卖品牌……浏阳花炮经历了怎样的转型升级路?日前,红网记者走进“烟花之乡”浏阳一探它从“高产量”到“高质量”的“蝶变新生”。

新创意 新产品 “老字号”玩起“跨界”

“中国产品真的很漂亮,我们能否合作,向你们订购产品。”今年4月初,第十届菲律宾国际音乐烟花比赛刚刚结束,一支国际参赛队伍就朝叶长江走来夸赞。

天空最美情书, 浏阳烟花夺魁第十届菲律宾国际音乐焰火大赛。

2019年2月至4月,在第十届菲律宾国际音乐烟花比赛中,来自中国、葡萄牙、德国等10个国家的代表队同台竞技,中国代表队——浏阳市金生花炮有限公司用18分钟的烟火艺术,征服现场评委和观众,一举夺冠。叶长江就是浏阳市金生花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本次比赛的领队人。

“作为中华老字号,我们希望把浏阳烟花的品质、品牌和更多的欢乐带到世界各地。此次表演,虽然进行了很多改变和创新,但有一点是没有变的,那就是烟花编排中用产品的统一性保持画面的干净。”叶长江说。

在人们对烟花爆竹的环保、安全、智能控制、品类等方面要求不断升级的时代,“老字号”花炮是如何焕发新生,绽放新彩?叶长江表示:如今,已不再局限于研发大型花炮的工艺美术、燃放技术等,玩起了“跨界”。

微信图片_20190417222936.jpg

叶长江站在企业展厅里介绍浏阳花炮发展历程。

始创于1976年的金生花炮集团,是浏阳花炮行业的“中华老字号”,也是典型的家族企业,为了人才问题不受制于人,创始人叶金生着力培养“自己人”,甚至不惜花重金送孙子叶长江出国留学深造,把金生集团打造成为花炮界的龙头家族企业,除了第一代创始人叶金生,叶氏家族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分别有10人从事花炮行业。

“以前花炮的卖点更多是产品和劳动力,如今,随着人们对焰火艺术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整个行业都在拼创意、塑品牌,每天要面对的是新创意,新产品。放一场烟花,仅仅图个热闹的时代已经过去。焰火开始融入音乐、舞蹈、动漫、激光等多元文化艺术,成为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 ”叶长江说。

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开幕式上,浏阳烟花的创新魅力再次用巧夺天工的文化创意,向世界展示长沙媒体艺术的精髓。

今年3月底,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开幕式上,浏阳花火剧团一改传统烟花表演的固有姿态,用焰火情景剧的形式,将水秀、数字光电、数字焰火等多元素表现手段融入其中,向世界展示长沙媒体艺术和浏阳花炮的创新与多彩。

浏阳花火剧团是浏阳创意烟花中的佼佼者。剧团成立4年以来,已经承接516场国内焰火、45场国际焰火。花火剧团负责人黄成说,焰火燃放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以前这个市场都被欧美等国家把持,这两年,浏阳大力发展创意烟花,涌现出一大批创意烟花团队。在国际大型庆典焰火上,越来越多的浏阳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橘子洲元宵焰火,绽放在天空的诗和远方。石景中摄。.jpg

橘子洲元宵焰火,绽放在天空的诗和远方。石景中摄。

近年来,浏阳花炮在文化创意上做“乘法”,精心打造了长沙橘子洲焰火、浏阳创意周末焰火等多个焰火燃放平台,特别是2010年启动的长沙橘子洲周末焰火燃放场次达270场,开辟了焰火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路径,推动花炮产业传统化学产品向文化创意产业嬗变。

老载体 新思路 “机器手”带上“安全锁”

作为传统产业,烟花爆竹生产千百年来一直是手工制作为主。不过面对安全、环保问题日益凸显,劳动力日趋紧张,近年来,浏阳花炮行业一直在致力于研发和运用部分科技成果。

56.jpg

中洲烟花集团株树桥厂区生产线。

4月14日,记者走进中洲烟花集团株树桥厂区看到了这样一幕:一条长近200米的自动化生产线只有几名操作工。

“花炮生产有多道工序,其中最危险的是装填火药,像这样的生产线,没有改造前,单操作工人就需要60多人。自动化生产线上马后,相对危险的工作都交给了机器。”花炮厂负责人吴湘告告诉记者。

据悉,“机器换人”后,工人人数和场地面积减少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还大大降低了事故率。新厂投运半年,产值就达到3000多万元,是过去老厂全年产值的3倍。

3.jpg

位于车间的监控室,五排屏幕显示着生产的各个流程。

而在位于车间的监控室,五排屏幕显示着生产的各个流程。

“每个产品都有独一无二的标号,如果技术监察员在监控室内发现问题,很快就能找到该产品进行处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该系统还与浏阳总部联网,公司技术研究员能远程监控,方便其不断改进生产过程。

事实上,中洲烟花谋求机械化创新已久。自2010年起,中洲就开始着手花炮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其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产线,通过人机、人药分离隔断,将生产过程的危险环节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以解决劳动力紧张和部分工艺较为危险等问题,到目前,已经设计出第三代产品。

中洲烟花株树桥厂区的华丽变身只是浏阳烟花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李仕飞介绍,近年来,随着浏阳花炮产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共有306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82个工区有序退出,浏阳花炮企业生产工序机械化使用率达到80%。

“我们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数十家科研院所建立研发机构,率先研制出众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花炮新机械、新材料、新产品。尤其是花炮机械的全面运用,不仅大大提高了劳动工效,更极大地降低了花炮生产安全风险,连续几年因此未出现大的伤亡事故。与此同时,产品种类由不到1000个发展为环保型礼花弹、组合烟花、造型烟花等9大类5000多个品种,这些产品具有无硫、微烟、安全性能高、废弃后可分解等特点,技术水平领跑世界花炮产业。”李仕飞向记者娓娓道来。

5月10日—11日,以“一河诗画,满城烟花”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将在浏阳举行,热情好客的浏阳人将运用巧夺天工的文化创意,用烟花向世界发出邀约。图为效果图.jpg

2019年,5月10日—11日,以“一河诗画,满城烟花”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将在浏阳举行,热情好客的浏阳人将运用巧夺天工的文化创意,用烟花向世界发出邀约。图为效果图

目前,浏阳花炮不仅吸纳了30多万就业人口,还带动了商贸、旅游、房地产、酒店、休闲、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成为浏阳不可替代的富民支柱产业,为浏阳人民脱贫致富、挺进全国百强县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全市拥有花炮企业557家,其中年产值上亿元的达到26家,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占全国总量的60%。2018年,全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46.4亿元,同比增加7.9%。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这些惊艳数字背后,正是浏阳花炮千年产业默默转型的成绩,满城烟花正向全世界拥抱诗意未来。(刘露)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1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