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兴真抓实干之风 扫除形式主义之弊

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强化真抓实干作风的实施方案》

大兴真抓实干之风 扫除形式主义之弊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凌晴)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向“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做表面文章、搞虚以应付”等10类重点问题“开刀”。日前,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强化真抓实干作风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整治形式主义为切入点,推动“基层减负年”和“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落地见效,进一步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为群众服务,浓厚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的氛围。

《方案》从整体要求到具体执行,从重点问题到任务落实,都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等有关要求高度契合,既一脉相承,又根植于湖南发展实际。

《方案》列举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形式,生动具体,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症结所在。10条整治重点中,不仅有对问题的描述,更有解决问题的具体要求,并且通过对各项措施的量化、细化、具体化,避免了泛泛而谈。如在着力整治“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问题上,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持实事求是,加强政治监督和常态督查,每半年通报1次情况。在着力整治“做表面文章、搞虚以应付”问题上,要求中心组发言、撰写心得体会等不得简单照搬、复制抄袭,对上网抄材料、突击补记录等行为严肃查处。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

瞄准文件简报“过多过长”问题,《方案》明确,全市各类文件、简报要减少30%以上。发扬“短实新”文风,除中长期规划外,综合性文件一般不超过4000字,综合性报告一般不超过3000字,学习贯彻类报告一般不超过2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一般不超过1500字。剑指会议“过频过滥”问题,《方案》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召开的会议,除法定会议外,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

在着力整治检查考核“总量偏多、过度留痕”问题方面,《方案》明确了“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确保减少50%以上”的目标。在着力整治调查研究“不深入、不务实”问题上,要求不搞“经典调研线路”,不搞走秀式调研。

为整治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方案》要求,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该使用的要使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